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东北制药命悬维C,增发全看国资委脸色

2011-11-13 16:1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郝静我要评论 (0) 点击:

同样是国内维生素C的生产大户,也几乎是在同期推出了定向增发方案,华北制药议案获股东大会顺利通过,而东北制药是三度下调了增发价格仍然要看股东投票的结果;也同样都是大股东,华北制药的实际控制人冀中能源自掏腰包认购了全部3.5亿股近30亿,其方案仅仅是归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而东北制药的大股东和二股东却联手投了弃权票,导致24亿的原料药及制剂改造建设项目资金仍危如累卵。

  增发看国资委脸色

  6月4日,东北制药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定向增发不超过1.5亿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4.3亿元含发行费用,用于VC原料药异地改造建设、磷霉素系列产品建设工程、左卡尼汀系列产品建设工程、脑复康建设工程、黄连素及中间体胡椒环建设工程和卡前列甲酯建设工程6个项目。

  按照这份预案,增发价格应达到16.2元∕股,而最终确定的价格为14.45元,应该说已经预留了下跌空间,但在9月份,价格二度下调为11.98元,东北制药董事会最新的决议是非公开发行定价基准日定为11月2日,而该日的收盘价为9.96元∕股。

  五个月时间,价格3次下调幅度累计超过30%,这意味着原有增发的1.5亿股可募集到20亿资金规模也缩水至不到15亿,但妥协后的这个方案能不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目前仍是个未知数。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在11月17日举行。

  “目前大股东东药集团方面正在和国资委沟通,具体怎么样我们也不清楚,只能到时候看投票的实际结果才能知道。”公司董秘吕林全坦言,对于募集资金大幅缩水,他表示并不担忧,“这都是交由市场来决定,不是说公司想发多少就能发多少。”

  目前东药集团持有公司26.05%的股权,二股东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持股21.30%,两股东合计持有47.35%的股权,可以说前两大股东的决策决定着最后的投票结果。然而在9月20日的股东大会上,东药集团和华融资产却联手对议案投了弃权票,导致二次降价后的方案未获通过。他们给出的理由是,鉴于目前二级市场低迷,对本次价格修改应慎重。被问及两大股东弃权的原因,吕林全不愿多谈,只表示由市场来决定。

  时隔两个月,二级市场的情况并无实质性改善,而东北制药如此不惜血本再推重组背后有何隐衷?事实上,在2010年3月,东北制药即推出了募资29.58亿投原料药生产线建设等7个项目,但因受累于VC价格下调而撤销,削减了一个项目之后卷土重来却仍不顺利。吕林全坦言,过了股东大会,接下来是报材料给证监会,再接下来才是和机构的沟通,而一旦这次价格仍不获股东认同,东北制药是否继续推进增发?他对此不愿多谈。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共有12家医药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而当时已有3家上市公司跌破了增发价。二级市场寒风凛冽,各家药企为何要逆市融资?华北制药许建文坦言:“时机不是太好,但大股东想做,目前对各家药企来说都是艰难时刻吧。”

  VC绑架业绩

  成败身悬VC,而不乐观的是,目前VC价格仍在底部徘徊:2007年,VC价格从底部的30元∕公斤开始反弹,2008年一度攀升至135元∕公斤,而在2009年多家企业扩产导致2010年价格的大幅回落,而进入2011年,情况并无好转,东北制药不得不在三季报时预案预计的9003.54万元亏损调低至净利润-1.16亿至-1.5亿元,其全年的业绩预测则是亏损2.5亿至2.8亿元。

  目前VC的价格究竟如何?几家上市公司对此讳莫如深,东药集团人士表示不太清楚,而许建文表示,最近忙于准备重组文件,对于市场价格并不了解。据了解,在10月份,VC价格是在30元-35元∕公斤。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王晞认为,目前VC价格与上月持平,但如果说明年是拐点还为时尚早,主要还是要看国家限产政策的执行情况。

  VC业务占到了东北制药主营业务的1∕3强,因此东北制药业绩受到VC价格影响最大,据德邦证券测算,VC出口价格每公斤提升1美元,将增厚每股收益约0.4元左右,在2009年景气度顶点之时,东北制药的利润总额曾高达5.84亿。

  另外VC价格暴跌带来的业绩下滑也是影响东北制药重组推进的一大隐患。据指在2010年的增发申请撤回的原因之一就是业绩,据公司人士表示,业绩下降超过50%做公开增发比较困难。不过对于业绩,吕林全表示并不担忧:“对业绩的考核主要是针对公开增发,我们这次是定向增发不受影响。”

Tags:东北制药 维C 国资委 增发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