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药品底价查询网火爆 公益面孔下潜藏行业新模式?

2011-12-17 14:09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药品价格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近期一个名叫“药品底价查询”的网站和它的创办人卫柏兴(化名)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在公益的面孔下,这个网站还潜藏着其商业的一面,卫柏兴是个良心的守望者还是个商业创业者,需要时间来判断。

药品价格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近期一个名叫“药品底价查询”的网站和它的创办人卫柏兴(化名)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在公益的面孔下,这个网站还潜藏着其商业的一面,卫柏兴是个良心的守望者还是个商业创业者,需要时间来判断。

  虽然绝大多数投资者、甚至普通人都知道药品出厂价格与零售价格之间存在巨大的落差,但“药品底价查询网”一次性公布了1万多种药品的差价,仍能引起普通人和媒体极大的关注。每天超过100万独立IP的访问量已经导致网站唯一的服务器处于瘫痪状态,而卫柏兴更是被记者所包围。

  卫柏兴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自己是江苏徐州人,自小在徐州长大,高中毕业后在北京某高校攻读临床医学。毕业后留京,曾先后在多家医药流通企业内供职。经过10多年打拼之后,他放弃了在企业中的管理层职位,创立了这个网站。

  用卫柏兴自己的话来说,他是希望“让老百姓真正吃到便宜的药”。他希望未来建立这个网站的手机版,并扩大这个网站的功能。不仅仅针对药店里的OTC药物,更要建立一个平台,让普通消费者晒处方、晒病例,向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药品定价过程中的不良利益开火。

  面对这样一个美妙的前景,眼前的现实却有些让人沮丧。“药品底价查询网”目前只有一台服务器、10多名全职无薪员工和一处租来的办公场地,到目前为止,包括卫柏兴自己和他借来的投资,总共也就数十万元。

  对于网上的药品资料信息,卫柏兴坦诚是他从原来的公司中带来的,“这些是我原来在医药公司工作时,药厂传给我们的资料。现在我们有团队在负责更新这些数据,而且北京的一些中小药品渠道商也愿意提供一部分信息。”

  很显然,网站的运作完全依赖卫柏兴,无论是资金还是资源。但如果没有收入,资金总会枯竭。“是的,但我没有考虑过商业化运作或者盈利的问题,我们目前的资金维持几个月的运行是没有问题的。”卫柏兴说。

  虽然卫柏兴坚决否认自己存在商业诉求,但他也确实在为这个网站的未来算计着。他表示欢迎有意愿的投资机构来投资,“我们可以借助他们的帮助成为一个合法的药品分销机构。我们可以从制药公司直接进货,加上一定的物流费用后出售给消费者。我相信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现有的药品价格。”

  毫无疑问,卫柏兴的描述怎么看都更像是一个商业模式。不仅如此,那些看上去违背自身利益而为卫柏兴和他的网站更新药品出厂价格资料的中小药品渠道商或许也是这一利益链条的一部分,因为国内的药品分销市场已经是个成熟市场,这些小型公司的生存本就艰辛。除此以外,卫柏兴本人也承认,如果数量足够大,一些制药企业也已表示愿意为他供货。

  现在,已经很难分清卫柏兴是一个良心的守望者,还是仅仅是个创业者,或者两者都是。有媒体曾经报道,卫柏兴办公地点的标牌为“亚联恒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0年7月在海淀区注册,公司简介称该公司是“集合电子商务平台、SNS社区和实体营销中心于一体的一站式营销体系,定位于医药生产企业的营销中心”。

  也许隐藏在一边倒支持声浪背后的,只是一起利用普通人对药价不满而实施的完美炒作。但不管卫柏兴的葫芦里到底打算卖什么,这些行动的积极因素已经显现,它使得更多的人了解到药品价格中的水分远远大于他们的想象,并唤起普通人对药品定价机制改革的关注。

  卫柏兴的目的可能不如很多人想象中单纯,行动说明一切,而不是口号。到目前为止,卫柏兴和他的网站仍然让人们感到可以信赖,未来将会怎样,或许只有卫柏兴自己清楚。

Tags:药品价格 医药流通 OTC药物 医疗机构 药品分销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