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盘点2011不进攻不防御 医药板块没有“传说”

2011-12-29 09:10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唐学良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2010年医药板块冲天的牛气,令每一个投资者对2011年寄予无限期待。然而,当一路向下的医药指数为即将成为回忆的2011年画上句点时,投资者们才无奈地承认,今年医药板块不会有“传说”。但我们依旧满怀热情地怀揣着一份希望,一份对于2012年的憧憬和遐想。  

编者按:2010年医药板块冲天的牛气,令每一个投资者对2011年寄予无限期待。然而,当一路向下的医药指数为即将成为回忆的2011年画上句点时,投资者们才无奈地承认,今年医药板块不会有“传说”。但我们依旧满怀热情地怀揣着一份希望,一份对于2012年的憧憬和遐想。  

一年行将结束,2011年医药板块的熊市行情已成定局。从年初至12月23日,医药板块整体跌幅居前,下跌近28.9个百分点,跑输大盘7.42个百分点,相较于2010年医药板块的辉煌牛市,今年疲软的走势令医药板块的抗跌美名一再被打破。

今年医药板块黯淡无光,与医药行业增速放缓有关。另一方面,今年陆续出台的政策整体偏负面,药品降价、基本药物招标、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办法等政策对相关医药企业形成巨大压力。

此外分化明显。中药子行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子行业相关上市公司表现不俗;“最受伤”的子行业非化药莫属,在各种利空因素的夹击下,相关个股跌跌不休。

关键词一:跑输大盘

今年医药板块疲软的走势令投资者颇感失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医药板块下跌28.9个百分点,跑输沪深300指数7.42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中表现位居中游,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均不尽人意。从个股表现看,医药板块173只个股,仅有20只获得正收益,跌幅超过30%的个股超过60只。与牛气冲天的2010年相比,今年医药板块的表现暗淡无光。

天相投顾医药行业分析师彭晓指出,今年医药股既没有2008年良好的防御性,也没有展现出前两年强有力的进攻性。“除了今年的2月到3月中旬以及6月底到7月中出现两次小幅反弹外,其余时间大多一路向下,跑输大盘,用熊市漫漫来形容今年医药板块的表现并不为过。”

“今年医药板块之所以疲软,除了外部经济环境不景气、大盘指数一路下跌,以及2010年医药指数涨幅过大、提前透支业绩增长利好的因素之外,更多是源于今年医药行业增速放缓,以及成本上涨、价格下降带来的双重挤压。”医药行业资深分析师陈国栋指出,“行业增速放缓,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成为常态,在成本上涨与药品价格下降带来的双重挤压下,医药板块走出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蛰伏行情。”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1年10月底,国内医药工业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29%,利润同比增长22.28%,但增速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相比较而言,上市公司的数据更逊色,三季报显示,医药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05%,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7.91%,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19.4%,医药板块的利润增速维持了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持续回落的走势。

业内分析指出,今年医药行业的利润增速一直低于当期销售收入增速,显示医药制造业面临较大压力。利润增速同比下降主要由于通胀和降价所致:今年以来原材料成本、能源成本和人力成本迅速上升;而药品终端价格却跌多涨少,基本药物价格由于“安徽模式”招标而大幅下降,部分非基本药物价格受到发改委降价政策影响,抗生素和维生素原料药由于产能过剩而价格下跌。

医药制造业的毛利率也出现下降。数据显示,2011年1~10月,医药制造业毛利率为28.6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仅略高于历史最低水平28.63%;10月份医药制造业毛利率为27.54%,较9月环比下降2.69%。而整个医药板块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下降1.81%,再度反映出宏观环境和政策变化对医药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二:政策偏空

医药行业向来对国家政策高度敏感,政策是利空还是利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医药板块的走势。今年医药板块总体偏弱的走势显然受到了利空政策的影响,纵观今年全年陆续出台的相关医药行业政策,总体而言偏负面。

“尤其是药品降价、基本药物招标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办法等,无论是对医药行业的业绩表现,还是医药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影响都不可小觑。”彭晓分析认为,虽然四季度接连出台了不少利好医药行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但这些中长期规划远水难解近渴,对医药上市公司的短期影响较为有限。

今年发改委两次药品降价政策的落地,使医药行业颇受震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起,西药类CPI进入负增长;而基本药物的降价更加惊人,近2年来,307种基本药物总体降价38%。彭晓认为,药品降价政策降低了相关企业的营利能力,预计明年可能还会继续出台抗肿瘤药、消化系统类等医保药品的降价文件,侧重打击药价虚高品种,而对罕见病和紧缺药物,国家还是会出台政策保障其生产。

“上半年基药招标基本沿袭安徽模式,造成基药中标价集体走低。在今年各省市陆续开展的基药招标中,药品价格降幅较大,上海市的基本药物招标价降幅接近40%。对医药企业而言,上游成本在上升,中标价却不断下调,两头挤压进一步削弱企业的营利能力,从而导致医药板块上半年走势不理想。”陈国栋分析指出,目前招标模式的风向正在发生转变,统一定价政策有望实施,基药市场当前的尴尬局面将发生改变。

除此之外,卫生部整治抗菌药物,对化药子行业的打击很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抗菌素限用政策的困扰,高端医院药品采购增幅下降为15.35%,为近几年新低。彭晓表示,自今年3月开始整治以来,抗生素用量已经明显下降,其对化药子行业业绩的影响将在明年体现得更为明显。

上述政策对医药行业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消费升级的驱动因素还在,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重,慢病患者的日益增多,全民医保支付能力的不断提高,医药行业即便增速放缓,但全年实现较快增长仍有保障。与此同时,在行业增速理性调整的当下,医药产业的结构调整也在持续进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政策是把双刃剑,相关政策在为今年医药行业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的同时,政府卫生支出增加、医保覆盖面扩大和共同卫生体系重建,实际上都促进了药品的消费。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公共融资评级部总经理曹明表示,公立医院改革是影响医药产业格局的重要因素,预计明年将会有实质性动作。虽然随着政府新医改投入进入平稳期,医药行业不大可能复制前几年的高速成长,但国家加大对县医院投入,基础医疗扩容仍将利好医药行业发展。

关键词三:行情分化

在政策的推波助澜下,今年医药各子行业业绩分化明显。医药行业1~10月份数据显示,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表现突出,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9.43%和37.47%,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9.43%和41.48%,收入利润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利润增速加快主要受益于中药材价格下降带来的毛利率提升,以及管理费用降低。目前中药材价格已下跌至去年9月份的水平,考虑到库存周期,预计明年年初其毛利率仍会上升。

化学药和原料药表现最差,今年前10个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4.64%和23.40%,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77%、9.99%,为历史较低水平。化学原料药利润增速继续降低,主要是受原材料、能源、人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在国内原料药产能过剩、出口价格低迷的影响,行业陷入以降价换取出口量的恶性循环。化学药表现同样不佳,主要是由于抗生素限用影响逐步显现,并受到招标、降价造成终端价格下降和成本不断上涨的双重挤压。

而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流通等子行业表现平稳,生物制品则乏善可陈。其中医疗器械子行业前10个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58%,利润同比增长20.44%;生物制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27%,利润同比增长12.18%。彭晓指出,今年以来,医改政策和资金向基层下沉,基础医疗市场扩容令中低端医疗器械备受看好;生物制品行业则由于缺乏甲流疫情刺激、疫苗批签发数量减少、血浆投浆量下降等因素影响,表现沉闷;医药商业上市公司的现金流萎缩情况严重,应引起重视。

事实上,这种分化走势在二级市场上体现得更为明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5日,共有53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其中有39家预增,9家预减,5家预警或持平。业绩预增在100%以上的有青海明胶、海南海药、ST中源、沃华医药、双鹭药业、英特集团、京新药业等7家。

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中药、医疗器械等子行业。业绩预减的上市公司则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药、生物制品领域,其中东北制药预计2011年业绩将同比下降550.00%~650.00%,事实上,这种趋势在医药上市公司各个季度的业绩报告中都十分明显,预计这种分化走势在明年仍将继续。 

Tags:医药板块 医疗器械 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