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医改并非死结,调整顺序与力度或为良策

2011-12-31 11:13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周利生 点击:

  综观新医改临近三年,综合评估褒贬对立。

“自满者”认为基层改革成绩颇大,达到了阶段性目标。

“完美者”认为新医改是失败的。仅以基本药物制度来看,药价虚高与药价虚低并存,政府受到羞辱,制药行业悲多喜少;基层药品不全,医生补偿不足动力丧失,病人二次回流上级医院,看病成本更大了;安徽388亿招标定量实际采购半年不足5亿,说明基本药物制度根本就难以落地(赵博文)。另外,医患极端事件频频发生,医院采购高价药动力依旧,千倍暴利药层出不穷,医生“治病救人”的道德底线已然模糊。

新医改看似死结,难以突破,调整顺序与力度或为良策。

笔者认为以基本药物和基层体系作为突破口,实质上花钱不少,效果不彰,因为没有解决好医生(医院)收入这个主要的根本问题。基层医疗体系建设至多只能解决普通常见病,而解决老百姓疑难大病中的看病难看病贵,才是医改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医改的目标顺序存有严重偏差。药是术,而医是道,医生才是医改的关键。不从医上改革,不保障好医生的合理收入,得不到医生的支持和参与,药改就是无解的,再先进的乡镇卫生院也看不好老百姓的病。

以下流程或可以推进医改:

1、回答医生该有多少收入?

2、医生收入如何得到保障?

3、回答药厂该得多少利润?

4、回答药商该得多少利润?

5、回答药店该得多少利润?

6、回答代理该得多少利润?

7、回答百姓该付多少费用?

8、回答政府该出多少预算?

9、上述问题得到社会认同!

10、重塑并弘扬高尚的医德规范,依法处罚医生的渎职行为。

11、严格禁止医生拿红包与处方费,医药代表行贿及医生受贿依法判刑。

12、加强医保费用的监管和效率。

13、开辟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以市场化方式让医生获得合法的高收入。

14、开展药品供应配套改革,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提高质量和效率。

15、同步推进国家医保、商业保险与社会救助,彻底告别看病难、看病贵。

Tags:医改 创新 医生 药改 医保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