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生物医药风投不进则退

2012-03-26 14:48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慧聪制药工业网】 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现在或许正是生物医药投资的大好时机,创新型早期公司和项目将成为专业VC的投资主旋律,以创新投资模式助VC渡过“缺血”难关

    过去几年,整个生物医药风险投资产业少有欢乐,频遭阵痛,正在经历变革。有的VC/PE暂时告别了健康产业;有的知难而上,机会虽大挑战依旧。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为VC基金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

    2月份最令资本市场沸腾的事件当属Facebook正式递交IPO文件。这家即将上市的社交媒体网,估值近千亿美元。最初参股的天使投资者有望获得2万倍的投资回报,第一轮风险投资者也将获得1000倍的回报,即使是在Fackbook盈利做大后跟投的私募基金也有5~10倍回报。这么诱人的回报让IT网络和媒体的投资者乐开怀,却令健康产业的投资者很尴尬。

    如今,不能奢望30多年前KPCB投资基因泰克赚到高倍投资回报、引来IPO上市当天股价3倍飙升的情景,生物医药行业的风险投资已经无法再现昔日辉煌。投资回报明显下滑,投资周期和风险却在不断攀升。

    抱团投资兼顾后备

    VC投资的模式也与10年前大不一样。按照过去的传统做法,生物技术企业从初创融资,会经历A轮、B轮、C轮和最后IPO,每轮投资都有新的投资者参股,股价不断提升。一般说来,早期投资者会有更高的回报,鉴于他们承担的风险更大,所以入股估值较低。现在,生物医药VC投资,往往需要有协同投资的机构共同投入足够的资金。因为现在IPO市场不景气,即使上市成功,公司估值也不高,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情况比比皆是,让准备套现退出的投资者欲哭无泪。

    这样的行情其实已经有好几年了。除了少数通过并购实现理想回报之外,大多数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的VC成了长期股东和“奶妈”,花费巨大精力和资金扶植的却是养不大的孩子。以往偏好投资晚期企业的投资者,也不再被估值偏高的晚期发展阶段的企业所吸引。于是,最需要钱做最后冲刺的企业,越来越难找到后期投资者,过去那种Pre-IPO的投资者基本消失。

    从去年发生的几单典型投资案例看,投资量都在几千万美元,投资者往往有若干家。比如:UltragenyxPharmaceutical的4500万美元,CleaveBiosciences的4200万美元,Dermira的4200万美元,以及ImagenBiotech的4000万美元,都是投资者抱团投资的结果。

    投资者为了确保被投企业几年内不受现金流影响,在投资时就要考虑到几年后的需求,要么不投,要么就要把后期开发所需的钱一起搞定。有投资基金的合伙人甚至表示,投资生物医药企业时,每投1美元,就要至少准备2美元或更多钱为后续融资作准备。因为他们知道晚期研发企业很难得到后续资金支持,估值过低又对前期投资者不公平。这也导致Pre-IPO的投资基金机构越来越少。

    自我修复不进则退

    2011年,美国生物技术产业未上市的公司共募集了45亿美元,与2010年打成平手,比2009年的43亿美元略胜一筹,但比起2007年62亿美元的融资量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

上一页12下一页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