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Biobetter或完胜生物仿制药

2012-03-26 14:48 来源: 我要评论 (0) 点击:

    【慧聪制药工业网】生物制品的开发已成为一个日臻成熟的产业,而且使用此类药物的患者群也在不断增加并相对固定,同时,新一代产品也开始出现。

    新一代生物制品主要是后续生物制品(Follow-onbiologics),包括模仿产品(Imitator)、Biobetter和生物仿制药(Biosimilar),其中生物仿制药与原研产品高度相似,可替换原研产品。虽然后续生物制品在容易获得市场成功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然而,对后续生物制剂的成本和效益详细分析,可以为企业加大开发投资力度,追逐更好的市场机遇提供新的思路。

    早在2010年3月23日,全球最大的医药市场——美国就颁布了《生物制品价格竞争和创新法(BPCA)》。于是,FDA开始制定生物仿制药的批准指导原则。

    三类后续产品

    生物仿制药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并非所有高度相似的产品都具有“互换性”,但所有有“互换性”的产品都是“高度相似”的。可互换的后续生物制品可以取代原来的产品,从而增加潜在的市场使用率。一只“高度相似”的产品,应与原研产品具有相同的临床疗效,同时具有自己的使用方法。这种区分是必要的,因为生物制品的复杂性可能会引起免疫反应和其他副作用上的差异,这是通过分析方法或在体内试验很难发现的。在发达国家医药市场,如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监管都非常严格,并已颁布了相关指导原则。尤其是欧洲市场,“相似性”的双层分析法具有丰富经验。

    正当发达医药市场对生物仿制药的定义和批准制定相关规则时,模仿产品也悄然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该类产品主要是模仿原研产品,但由于质量和成分上的差异,它们一般被认为是与原研产品不相似的。任何这些产品与原研产品具有高度相似性的声明,在发达国家医药市场都引起了争议。

    后续生物制品的最后一类是Biobetter产品,与原研产品不相似,而且可能更具优势。因此Biobetter也被称为Biosuperiors,是对原研生物制品的改进,同时增强安全性、有效性或给药途径。Biobetter是通过化学修饰、融合蛋白、氨基酸序列改变或糖基化等途径改进的结果,Biobetter与原研生物制品靶点一样,但作用时间更持久,而且通常是剂量降低,副作用较少。Biobetter要想通过审批,产品质量、安全性和临床疗效数据必须比原研产品更具有优势。

    政策严苛

    要想达到监管机构的要求,一只生物仿制药产品的开发成本估计约为7500万~2.5亿美元,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估计这一数据为1亿~2亿美元。不过全球各个市场的监管要求还是有差异的。由于监管机构对生物仿制药的临床试验要求较高,因此其开发成本也远远高于新分子实体的开发,其潜在销售额平均每年超过2500万美元。

    对于生物仿制药的利润,从欧洲生物仿制药上市带来的投资回报可以窥见一斑。在欧洲,生物仿制药获得欧盟批准后,每个会员国会决定该产品是否可替代参比制剂以及什么情况下可以替代。欧洲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市场约为6亿美元,为该药的生物仿制药提供了大约1.85亿美元的市场空间,最大的制造商将会获得1亿美元销售额。

上一页123下一页

Tags:[标签:关键字]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