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管理忙升级,上市忙并购

2012-04-05 10:0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李从选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连锁先要思考的是从依赖政府医保定点到不要医保如何生存,医保定点药店在国家基层社区医疗机构网点够多后,会一刀切收回的。

 趋势八,管理竞争升级,核心竞争力培育开始。

连锁药店的经营管理将更加细化,服务学习海底捞、管理学习海尔、品类管理与供应链学习沃尔玛等等,使得连锁的经营管理快速升级,连锁药店的经营者发现,价格战只能胜一时不能胜永久,于是大家反思,在同质化经营环境下,必须是竞争者导向,企业凭什么在竞争中胜出,那就是必须开始培育自己的独门武功——核心竞争力。

连锁先要思考的是从依赖政府医保定点到不要医保如何生存,医保定点药店在国家基层社区医疗机构网点够多后,会一刀切收回的。

核心竞争力,说到底是人力资源系统和培训系统的构建和提升,零售行业是人力密集型行业,且需要的专业培训远远多于商超,因此打造自己的人力资源造血系统和人力资源规划系统(选人、用人、留人)将成为药店又一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还体现在零售行业的信息化问题:信息化升级,经营分析才能有依据,品类管理才会有依托。零售无大事,核心竞争力提升还要求连锁药店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一切都得要精细化,向精细化管理要人效、坪效,向精细化管理要销售额。 

趋势九,并购大戏还将涌现。

当营业额长期低迷、利润持续降低时,有些连锁药店的老板们,自然想到尽快找个婆家,把自己嫁掉,甚至有些百强连锁靠后排位的连锁,都有这样的想法。同时大连锁伺机异地扩张,或者寻求上市扩大规模,或者已经上市但股市有增长压力。还有VC资本、PE资本、工业资本,都在虎视眈眈地盯着医药零售行业,并购大戏还将频繁上演。

趋势十,药店行业的论坛将降温。

2011年,连锁的药店行业的各种大会、论坛、研讨、培训、各种联盟成立大会可以说是过热,行业不能老是处于高谈阔论阶段,行业需要实践,学者、教授需要发声,企业家需要实践和实干。笔者认为,企业家如果变成学着,这是错位。因此论坛该降温了。(完)

Tags:连锁药店 经营管理 医保定点 零售行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