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中药材储备制推开一扇门

2012-04-16 10:06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近年来一直头痛于药材价格非理性上涨的中药企业总算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今后药材价格的相对稳定有了更多信心。

近年来一直头痛于药材价格非理性上涨的中药企业总算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今后药材价格的相对稳定有了更多信心。

据中广网报道,4月9日在广西玉林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中医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中国目前正规划建设中药材国家储备制度和中药材生产预警机制,以防止药材价格的剧烈波动。房书亭透露,为了避免中药材价格的大起大落,目前,国家已开始规划建立国家级和省市区两级的药材储备制度和药材生产预警机制。  

前期调研结束  

为了解相关情况,记者联系到在玉林参会的一位神威药业高层,他表示,国家正在规划相关机制,至于何时出台,如何实施,以及产业影响,目前还不清晰。但该高层也对此规划表示支持和期待,神威近年来在药材原料采购供应上也难免受到药材价格大幅上涨的挑战,“至少,这不是坏消息。”该高层最后说。

此外,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告诉记者,近年来药材价格因天气、市场等原因而产生的非正常波动和上涨,给企业的正常经营和产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经过中药协会和相关企业的多方反映,也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国家相关部门为此也专门组织人员,并邀请中药协会等行业组织人员参与,成立了专门的调研小组,在2011年中,分赴6省进行药材价格和储备预警机制的前期调研,在2011年底形成调研报告汇报给国务院。2012年初,经过国务院批复,责成相关部门落实规划建立国家级和省市区两级的药材储备制度和药材生产预警机制。至于具体落实相关规划和组织实施的政府相关部门,记者从一位行业专家口中得知,应该为原来就承担药品储备任务的工信部,“工信部下属药品产业相关部门有较为深厚的药品储备管理经验,对这块业务相对熟悉。当然,发改委下属相关部门也是重要参与者,此外,中药协会也在全力配合相关工作。”该专家表示。  

企业盼早日实施  

中药材储备和预警机制的建立,近年来一直是中医药企业的关注热点。

去年7月在青岛举办的第三届品牌药企沙龙(APS)活动上,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天士力、江中制药、华润三九、滇虹制药、康美药业等7家制药企业汇聚一堂,探讨在当时形势下,如何携手促进中国民族医药工业的发展,而药材资源短缺问题就成为一个核心议题。

在2012年“两会”期间,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药都制药董事长李晓恩等多位代表再次提出个别企业炒作,包括不法商贩和机构囤积居奇,是导致中药材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国家可将中药材纳入战略储备管理,以遏制这种无序竞争。

康美药业副董事长、副总裁许冬瑾向记者证实,康美正在配合工信部做相关中药材储备的项目,今年要具体实施这一项目。项目思路是在一些道地药材原产地,组织饮片生产企业就地组织加工生产饮片,有效保证药材生产和价格稳定。

对于国家药材储备和生产预警规划,许冬瑾认为,这是伴随着中医药产业发展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产业肯定会支持和配合,也盼望着尽快明确相关的规划细节。此外,许冬瑾建议国家在考虑相关药材储备制度的时候,多考虑纳入市场化储备的管理机制。

“药材储备要求高,成本控制风险大,曾有国有大型药材企业进行储备尝试但亏损较为严重的情况。如今产业集中度不断加强,政府可以考虑以药材储备基金换企业动态药材仓储的做法,补偿收储企业一定的收储损耗成本,起到有效的调节作用。”许冬瑾提出。

 

Tags:中药材储备 中药企业 药材价格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