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哈药高管:药品出厂价低抑制创新 药价呈下降趋势

2012-08-01 10:41 来源:中国网 点击:

核心提示:  今年4月,哈尔滨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哈药集团作为哈尔滨市知识产权典型之一,集团总工程师李会成接受了中国网等媒体记者的采访。李会成表示,目前药品出厂价较低,是流通环节抬高了药价。

  哈药集团总工程师李会成在接受国内主流媒体团采访 记者 姚慧婷 摄

  今年4月,哈尔滨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哈药集团作为哈尔滨市知识产权典型之一,集团总工程师李会成接受了中国网等媒体记者的采访。李会成表示,目前药品出厂价较低,是流通环节抬高了药价。企业做创新研制新药需要花费大笔的钱、冒很大风险,较低的价格反过来会抑制企业的创新。李会成认为,现在药价还是呈下降趋势。

  哈药集团总工程师李会成就哈药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企业做好知产产权最大的动力来自于市场。李会成说:“如果说我的产品有专利保护,药品在销售过程中,有专利产品的价格在市场竞争有排他性,竞争优势非常明显。这是最核心的一个地方,这也是企业做专利战略根本的地方。除了这个之外,现在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有关专利支持政策。比如出书、专著,现在专利也算研究人员研究成果。专利成为企业研发的一部分。”

  李会成表示,企业都希望创新产品,但是创新产品特别是药品的研发是非常难的。在销售过程中,对于企业来说在外观设计上要树立显明的个性。比如三精口服液蓝瓶的就是很好的创意,应该来说是成功的。蓝瓶的就是蓝瓶,只有三精能用,别的企业不能用,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谈及药价等热点话题,李会成说:“我们企业是厚道企业。我们药品价格是很低的,出厂价格相对来讲不太贵。现在药品价格是出厂价格比较低,到医院等流通环节比较高。这主要是医疗机制出问题,医院需要药品创造利润,可能把药品价格抬比较高。所以企业的利润相对很难。企业要创新,做一批新药需要花大笔大笔钱,也需要冒很大的风险,价格又比较低,反过来抑制企业的创新。有些时候大家认为药价高是药厂的问题,其实企业的出厂价格是很低的,主要是流通环节出问题。”李会成认为,现在药价还是呈下降趋势。

  据悉,哈药集团先后荣获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单位、黑龙江省专利优势企业、哈尔滨市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单位、哈尔滨市知识产权百强培育企业,2011年集团申请专利总数超过百件,达10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4件;当年获得授权专利21件,其中发明专利12件。

Tags:哈药高管 药品出厂价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