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释放异地报销正能量

2012-08-21 09:2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蔡江南 点击: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我国目前的社会性医疗保险包括城市职工医保、城市居民医保和农村的新农合医保3种形式。由于这3种医保的统筹范围目前还限于地市一级,大多数医保计划只支付患者在本地发生的医疗费用,患者去其他地方看病的费用还无法得到补偿。

众所周知,我国目前的社会性医疗保险包括城市职工医保、城市居民医保和农村的新农合医保3种形式。由于这3种医保的统筹范围目前还限于地市一级,大多数医保计划只支付患者在本地发生的医疗费用,患者去其他地方看病的费用还无法得到补偿。因此,我国目前的社会性医保,其社会性程度还比较低,只集中在地市范围内的“小社会”发生作用。 

尽管医保的社会性程度不高,但患者就医需求的社会性却很高,不少病人需要到本地之外的地方求医,这主要与我国的医疗资源稀缺,同时医疗资源的地区分布特别不均衡的现状有关。笔者在此所说的医疗资源主要是医生本身,由于高质量的合格医生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三甲医院,因此许多地方的患者为了得到更正确的疾病诊断和必要的治疗,不得不奔赴外地求医。

一边是医生资源的稀缺,另一边则是老百姓看病求医需求的飞速增长。后者主要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均寿命增长和老龄化程度提高、慢性病人数快速增长有关,也与近年来医保覆盖面的快速扩大,人们对医疗的支付能力迅速提高有关。在老百姓治病求医的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医疗资源便显得越发稀缺。

鉴于此,现有医保计划的有限社会性与老百姓看病需求日益增长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矛盾和冲突。如何解决这个矛盾,便影响到医保本身是否能够很好地满足人们需要的问题——即医保的质量问题。随着中国社会医保在人口之间的覆盖面迅速扩大,如何提高医保质量和医保的有效性迫在眉睫。

笔者以为,可以先解决患者在异地发生的急诊治疗部分的费用。即当患者身在外地期间,发生突发性的疾病需要马上得到治疗,患者本地的医保应当允许其报销这部分医疗费用。当然,这里需要对急诊治疗的范围做出定义。在患者当地的医保水平远低于其急诊治疗地的医保水平时,当地医保便会产生费用承担的压力,这需要依靠更大范围的“再保险机制”来解决。可以考虑在省一级层面上建立一个再保险机制,以应对这种需要。

除去急诊,患者需要到外地就医更通常地发生在本地医疗资源缺乏的情况下,从而导致其无法在当地得到及时和有效的治疗,这部分异地医疗费用的报销问题也需要解决。首先需要本地的医疗机构和医保机构的批准和认可,如果两地医保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医保可以考虑对两地医疗费用的差额进行部分或全部报销。当然,降低和缩小这部分异地医疗费用报销问题的根本途径,还是在于扩大医保本身的社会性范围,同时增加医疗资源的总量和改善分布。

除了上述医保异地报销的情况,我国目前还存在着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却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的现象,由此也出现了一些特殊情况。农村流动人口在城市工作,无法参加城市的社会医保,不得不在城市看病,但只能在当地的农村医保报销。城乡之间医保水平的差距给这部分人口带来了严重的医疗费用问题,而扩大城市社会医保向这部分流动人口的覆盖,是解决流动人口异地报销问题的最有效办法。

由于我国的经济水平仍然处于向中等收入国家发展的阶段,特别是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仍然较大,所以提高医保的社会化还需要一个逐步发展和提高的过程,即便是这样,我们也不用悲观,仍有很大改善的余地和可能。 

Tags:医疗保险 医保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