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企品牌延伸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2-09-05 09:33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阮鸿献 点击:

核心提示:在品牌定位和企业战略方面,首先品牌定位一定要与企业战略相匹配,品牌战略是企业战略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必须与战略高度一致。因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再去改变品牌定位,就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

在品牌定位和企业战略方面,首先品牌定位一定要与企业战略相匹配,品牌战略是企业战略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必须与战略高度一致。因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再去改变品牌定位,就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

其次,品牌定位要与供应链战略及商品战略整合。药店的品牌定位应与供应链战略整合,全面整合供应链上的各种资源,特别是药品品牌塑造的资源,以准确、快速地进行药店的品牌塑造。在药房发展之初如果要和知名工业去合作贴牌可能有困难,但是品牌提升了以后,大家能找到共同点,能非常容易地结合起来。所以商品的品种结构定价策略等应与品牌定位全面结合,向顾客传播相同的品牌形象。

第三,品牌战略与门店发展战略的协同。品略战略应与门店发展的战略规划吻合,寻找最适合本公司品牌定位的区域发展,门店装修整体形象也要与品牌定位相符合,这样才能内外结合,让消费者清晰地记住我们的品牌。

而在药店品牌定位的内涵与外延方面,首先,商品定位是药店品牌定位战略的核心内涵。药店经营的核心是药品流通,一定要给顾客清晰的商品形象。像同仁堂、海王星辰,由于两者的消费者群体截然不同,因此其商品结构也截然不同,所以每个企业的品牌定位要和商品结构相吻合。而且药店品牌文化内涵也是药店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们谈到企业,也谈到企业的文化,企业文化也同样体现在企业的员工身上。

其次,作为企业品牌,文化内涵的体现也是要从企业的一线服务人员去体现给顾客,让顾客去体会我们的品牌带来的便利性。所以药店的价值观、品牌的个性、服务的品质感一定要相结合。

第三,品牌延伸与业务的外延发展。我们在进行药店品牌定位时应充分考虑品牌的延伸能力,为后续业务的发展留下可能。在当今之下,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在后期发展当中就不会感觉瓶颈的严峻度,还会在发展的同时感到路走得很顺畅。所以业务外延可以考虑包括大健康类的商品与服务的延伸,这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也是整个国内在药品的供应链上朝着发达国家经营模式的延伸。所以我认为大健康类的商品与品牌的延伸绝对应该相结合。 

Tags:品牌战略 药店品牌 企业品牌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