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精准定位突破发展瓶颈

2012-08-22 09:20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阮鸿献 点击:

核心提示: 在经营药店的同时,药店的品牌怎么去定位?怎么去设定自身企业的一个战略目标?笔者认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同行们都有感触,当企业还小的时候都觉得有使不完的力气、有做不完的事,但为什么当门店开到一两百家、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会遇到瓶颈?

  在经营药店的同时,药店的品牌怎么去定位?怎么去设定自身企业的一个战略目标?笔者认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同行们都有感触,当企业还小的时候都觉得有使不完的力气、有做不完的事,但为什么当门店开到一两百家、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会遇到瓶颈?

笔者认为,要解决以上问题,首先,药店应该有明确的品牌定位:定好面向哪一类型的客户群体,要针对客户群体去塑造和推广药店的品牌。我们的定位越清晰,消费者就越能记住,让消费者能够准确地说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药店。

围绕药店的客户群体定位,笔者想到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同仁堂,因为其中成药的优势始终很明显。如果说海王星辰是引领药店终端的发展水平,面向群体基本上是年轻人的话,那么同仁堂这样的药店基本上是中老年人最喜爱的。所以把握好定位思路是非常关键的。

第二点,是让消费者清楚地知道这个药店的核心优势是什么。我们要给消费者选择的理由:到我们这里是因为什么?是我们的什么东西吸引了他再次到我们店里来?所以,药店一定要显现出核心优势。

第三点,要增加消费者选择时的认同感与安全性。认同是消费者选择的最简单、最基础的条件。当消费者进店时,店里一定要给消费者安全的认同感,从销售的类型、服务的类型,一定要体现出安全性,给顾客安全的感觉。药品的质量是消费者获得安全感的重要决定性因素,但如果药店没有专业性的介绍和服务,消费者顾客同样也会对药店产生质疑。

第四点,是要持续增加目标性顾客。消费者各自的需求是不一致的,但是药店清晰的定位有助于帮助目标消费者准确地选择购药。比如药店周边如果有住户和年老病患者,那么可以根据他们的消费习惯、用药习惯以及需求做好店面设计,方便他们选择药品;再如有些可以持医保卡消费或者可以报销的购药者宁愿去药店购买,也不愿意到医院去报销,药店也能为他们节约这部分的时间,也能给药店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

第五点,就是获得更高的附加值,品牌形象越是豪华的药店越能获得更高的附加价值。

Tags:经营药店 药店品牌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