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上药改革“难产” 六高管增持“护盘”

2012-10-10 08: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时俊 点击:

核心提示:10月8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六位高级管理人员于9月24日至26日,以2012年收到的2011年度绩效奖金的 50%(或50%以上)从二级市场购入上海医药 A 股股票,成交价格在人民币11.25元-11.52元之间。”

四个多月前爆出内控危机后,正处于管理层过渡期的上海医药[12.14 2.02% 股吧 研报](601607.SH;02607.HK)开始寻求下一步突围的路径,其中维稳股价与管理层新政便是当务之急。

10月8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六位高级管理人员于9月24日至26日,以2012年收到的2011年度绩效奖金的 50%(或50%以上)从二级市场购入上海医药 A 股股票,成交价格在人民币11.25元-11.52元之间。”包括总裁徐国雄、三名副总裁、财务总监以及董秘六人以其绩效奖金购买公司A股股票共计31.02万股,所涉绩效奖金超过200万元。

紧接着,10月9日上药再发公告宣布:董事会聘任曾任上海实业控股[23.60 1.07%]有限公司助理行政总裁的舒畅为公司副总裁。

积极信号的连续释放在二级市场股价上很快得到了反映,然而长期来看,依旧在“体制内”发展的上药革新之路并没有得到太多市场人士的乐观支持。“上海医药的困难不是管理层带来的,而是体制本身所限。换了个别领导,其意义能有多大?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其股价继续长期下行,未来仍将需要这样的增持行为提振市场信心。”医药行业投资人姜广策向记者表示。

“姿态大于实质”?

今年5月份的内控失效负面消息一度重挫上药股价,其后上海医药高管团队层曾传出辞职风波。负面缠身之下,市场观望情绪严重。 

事实上,从今年以来,上海医药的A股股价一直处于长期下行的状态,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在今年股东大会上的强烈质疑。2011年5月27日,上药股价开盘价为19.38元,而时隔一年后,今年5月18日股价的开盘价已然跌至12.44元,同比削去了35.8%。而内控危机的持续影响使得其股价在6月末一度跌至10元上下的低点。经历近期恢复性上涨后,10月9日,上海医药报收12.14元/股。

然而,上药方面却鲜有能够提振市场信心之举。5月末,上实背景的继任者周杰表示将对上药团队和企业文化进行革新,而后却并无下文。时隔两个月后,上药“一把手”再生变化,原宝钢股份[4.63 1.31% 股吧 研报]副总经理兼不锈钢事业部总经理楼定波替代周杰出任上药集团董事长。

也正因如此,此次六大高管集体增持被市场更多解读为积极护盘的“信号弹”,以期借此举向投资者做出姿态。据悉,此次增持中,上药总裁徐国雄买入51200股,副总裁姜远英、任健、李永忠分别买入21000、28000、28000股,财务总监沈波与董秘韩敏则分别增持33000股和28200股。

上药副总裁李永忠更是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态称:“我们都是自愿增持的。从公司市场估值来看,比竞争对手要低得多,所以看得出我们高管对公司的发展很有信心。”

不过,高管增持的实际意义其实只能说是落实计划,并非计划外的额外刺激方案。2011年5月,上药公告

中关于H股招股说明书就明确表示,各高管“将在2011年至2013年由董事会决定发出的年终绩效奖金的50%,在收到奖金后的一定期间内通过公开市场交易购买本公司A股股票。各高级管理人员并承诺不会在聘用期结束日或离职满6个月前出售所购买的上述A股股票”。

一位上药内部高管告诉记者,增持行为很难说是否自愿,只能说规定如此,“这并不影响管理层实际发生变动的可能”。

 “增持行为本身无须过度解读,高管口中所说的信心更多是说给市场听的,真正的长效股价刺激还是应该来自业绩增长和深入改革。而这方面上药给出的信息却不够多。”一位医药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新政计划未落地

事实上,“市场派”代表吕明方、葛剑秋撤离之后的上海医药,其新一轮战略布局及并购方案一直迟迟未能出台。继任者周杰履新当日所提出的三大重点即“团队文化、研发投入以及并购的战略和执行”也未见新动作。

对于被寄予厚望的央企出身的楼定波,韩敏向记者表示,目前楼定波只是前往上药集团层面履职,尚未进入上市公司,有进一步消息会做公告提示。“无论是集团方面还是上市公司方面,新任负责人的战略部署情况我们还不太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上药利润贡献渐趋收紧、竞争对手增长凌厉的态势已经引起多方的关注,而新政的具体方案迟迟未出台,也招致市场方面的担忧。一些知名券商如国泰君安国际[2.19 2.82%]对于上海医药也下调了“买入评级”,表示公司改革前景仍不明朗,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根据上海医药2012年半年报显示,尽管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36.21亿元,同比增长30.02%,但在利润总额方面同比减少10.07%,为16.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8亿元,同比减少14.52%。

此前上药管理层曾为今年的发展立下“军令状”——“2012将瞄准‘双百亿’新目标,即销售收入净增100亿元,工业净规模增加至1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和经营性净利润的两位数增长”。

“上药本身的体制未改,即便一些管理问题在引进了新领导后得以改正,根本性问题未能扭转仍是长期的风险。相比之下,同样属于国企的国药近年增势很凶悍,今年启动的内部系统性整合和进一步外部并购合作,将对上药造成压力。”前述分析人士指出。

 

 

Tags:上海医药 二级市场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