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应届毕业生求职注意啥

2012-10-24 11:36 来源:山西晚报 点击:

核心提示: 近日,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公布了部分高校校园招聘会的时间,这意味着我省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即将面临人生最大的选择就业,学校搭好了平台,毕业生则需要考虑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

 近日,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公布了部分高校校园招聘会的时间,这意味着我省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即将面临人生最大的选择就业,学校搭好了平台,毕业生则需要考虑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

  根据今年校园招聘会的安排,本报邀请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专家给应届毕业生们介绍一些有用的应聘技巧和注意事项。

  A收集招聘信息不漏机会

  对于想通过校园招聘会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来说,招聘信息收集是基本功,不要因为自己的不经意,而与好工作擦肩而过。

  目前,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已经收到了不少用人单位的申请函,一些不错的单位也提前与学校联系,举行专场的招聘会,比如一些银行、国企单位,他们想招到素质高的毕业生,于是提前下手。

  很多高校就业办的负责人介绍,这些用人单位目标很明确,一般不面对全体学生,只面对与他们对口专业的学生。因为时间比较紧张,一般让系里的老师通知,或者发一个通知,有的学校通过大屏幕、校园广播进行宣传。可是往往很多学生因为不在意,而错过了与这些单位的见面。所以,毕业生要做有心人,特别关注这段时间的校园招聘信息,说不定你可以提前找到适宜的工作,而不用去“挤”大型校园招聘会。

  B把握有限时间展示自己

  参加过大型校园招聘会的“前辈”们知道一条准则挤时间去投简历,往往效果并不明显。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小军表示,除了客观环境的制约以外,主要是毕业生没有在有限的时间内很好地包装自己、宣传自己,换句话说提前功课没有做好。

  校园招聘会来的企业多,参加的学生也多,每年校园招聘会学生需要排队进入会场,好的企业展台前几乎是站满了人,想和招聘负责人多说句话都难,这就要看谁能在那么“混乱”的现场面前让招聘负责人记住你,除了有漂亮的简历,还要看临场的表现,初次见面,毕业生给招聘负责人一个好印象很关键。

  要做到这一点,毕业生有很多功课要做,首先了解所想去企业的有关情况,能简单讲述出这家企业的特点,特别是对职位的要求,不要片面理解。其次,利用招聘会现场的有利条件,与招聘人员主动沟通,争取有可能和招聘人员交上朋友。学习职场“老人”的应聘方法和经验,多看、多学、多记,还可以谦虚地请教几句。

  总之,毕业生要抓住有限时间展示自己的优势,善于推销自己,这是多年来毕业生最欠缺的一课。

  C投简历要有目标

  往年,一些毕业生在招聘会上采取“广撒网”的办法,见企业就投简历,至于能不能成就看企业,觉得投的简历多了,被选中的机会就大。其实,那样的做法不科学。

  参加招聘会也有技巧,最好先到招聘单位的展台前,看看招聘介绍材料,与招聘人员诚恳地交谈,问一些得体的问题,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当招聘人员表露出一定的兴趣时,你可以适时地留下简历。参加招聘会,面对有限的职位就是要抢先抓机会、对号入座。

  在校园招聘会上,简历内容要注意重点,一般招聘负责人想看你的成绩单、获奖情况、相关证书等,所以在简历最前几页应该是你最有分量的内容。

  D提高效率抓重点单位

  校园招聘会举行时,会根据企业特点进行分类,毕业生也要对应聘企业有大致分类,抓重点单位,提高应聘命准率。

  现在,校园招聘会一般提前一两天通过校园网站公布招聘会的参展单位名称、招聘岗位要求等基本信息。毕业生参会前可上网浏览,查看本次招聘会是不是有自己喜欢的岗位,如果心仪的岗位较多,就可到现场参加招聘,并制作相应数量的简历。

  还有的学校在招聘会开始前张贴会场分布图,毕业生可以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分布,提前了解心仪的单位,入场后直接抢占有利位置,提高自己的应聘效率。

  另外,应届毕业生可以动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了解心仪单位更多详细信息,比如创办历史、未来前景、行业地位、企业文化、用人制度和招聘岗位的工作内容、特殊要求等。

Tags:毕业生 求职 聘技巧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