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医保放权恰逢时机

2012-11-12 09:22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杨俊坚 点击:

核心提示:目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之下的医保基金支出控制,既需要主管部门的财政投入和职能转变,也需要以市场化手段增加相关机构的竞争压力,迫使医院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政府部门的监管成本,提高财政投入的利用效率。

 第三方机构介入医保基金管理运作,在国内也并非新鲜事,从2000年开始,全国已经开展了各种不同形式的合作模式,包括购买技术支持、外包托管等。但新一轮以医保控费为基调之一的新医改中,对医保基金管理效率的重视度需要得到主管部门的再认识。

目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之下的医保基金支出控制,既需要主管部门的财政投入和职能转变,也需要以市场化手段增加相关机构的竞争压力,迫使医院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政府部门的监管成本,提高财政投入的利用效率。

在医保管理中,要求医保局改革传统的政府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在医保基金运作管理上,由微观管理转向宏观管理,由直接管理转向间接管理,由以管为主转向以服务监督为主。

通过对第三方机构的放权和制衡,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技术力量来实现医保控费目标的最终实施,从改革环境来看,目前正是医保基金管理改革引入第三方的最好时机。

首先,医保基金增量后续力量不足。目前来看,全国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医保基金总体结余仍有6180多亿元。但是医保结余存在地区差异性,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仅能保持收支平衡甚至收不抵支。

在国家连续多年提高医保筹资水平之后,在不增加参保人负担的情况下,医保基金未来的增长将进入缓慢期。但医保支付的需求却越来越强劲,尤其国家大病医保政策已经向各地渗透,大量医保基金可能将在未来几年内清零。医保基金支付压力之下,要求医保部门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而充分放权,委托第三方对医保基金的管理运营提供技术支持是最优化的路径之一。

目前,大病医保中商业保险参与改革已经在各地兴起,各地主管部门不妨以此为契机进行机制体制上的突破。

其次,第三方机构具有专业的技术力量。无论是医保基金的管理平台筹建和运作,还是深入到医院购药、诊疗处方,以及相关的限价限购目录等,需要的是医药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技术,并且通常需要庞大的监测系统和复杂的计算程序,更需要强大而又专业的运作团队作为支撑。比如湛江和人保健康的合作中,人保健康专门成立了由资深医师组成的稽查科,对所有合作医院进行监督与核查等。所有这些,尤其是医保控费的改革需求之下,医保管理局作为职能部门都是难以独自提供,并有效运作的。

而比如人保健康等保险公司,或者海虹控股等专业医药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其在医药健康领域经营多年,对医院的经营运作以及监督制约技术层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其专业性恰好是过去传统医保管理模式中最缺乏的内容。

另外,从已经实施试点的地区来看,第三方参与的改革起到了较好的作用。除了已经得到国家层面认可的湛江大病医保模式和太仓大病医保模式,杭州市医保局和海虹控股签署的平台共建协议,也是在近3年的经验探索之下才最终确立的。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机构参与并非已十分完善,因为参保人群、人口结构、消费水平、地区疾病发病差异,地区经济财政能力等因素的不同,第三方机构参与医保基金管理等的改革模式也必然不同。以地方实情为基础,不断对合作模式进行优化和调整,将贯穿整个合作的过程。

通过对第三方机构的放权和制衡,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技术力量来实现医保控费目标的最终实施,从改革环境来看,目前正是医保基金管理改革引入第三方的最好时机。

 

Tags:医保 医保控费 医保基金管理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