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品牌是王道

2012-12-13 10:10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张冬明 点击:

核心提示:美国零售药店与中国零售药店最大的区别是商品结构的完善度,产品多元化的丰富度。我在洛杉矶停留时,离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家大型连锁药店CVS。对于不熟悉美国当地药品零售市场的人而言,也许会吧CVS视作一家超市。

美国零售药店与中国零售药店最大的区别是商品结构的完善度,产品多元化的丰富度。我在洛杉矶停留时,离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家大型连锁药店CVS。对于不熟悉美国当地药品零售市场的人而言,也许会吧CVS视作一家超市。在近两千平方米的门店里,陈列着香烟、饮品、糖果等等快消品,而OTC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及处方药销售专柜只占了整个门店约1/10的面积。可以说,与中国零售药店相比,美国药店的多元化发展水平是相当高的。反观国内药店,目前还没有哪一家能够达到这种水平。 

如今,国内众多连锁药店纷纷试水多元化,出售食品、药妆等各种商品,向快消领域进军。但要取得成功,业内也必须面对一个问题:如何与快消品行业的大头——超级市场竞争?美国药品零售行业的现状或许能给我们一点提示。 

首先,在选址上,美国的连锁药店与超市会进行差异化处理。由于美国地广人稀,因此大型超级市场,如沃尔玛等往往建立在市郊,老百姓只有开车才能到达大型超市进行日常生活物品的购买。而连锁药店选址则较为灵活,它们既会出现在郊区,也会在繁华市区露面,以充分缩短顾客往返的路程,方便其随时购物。其次,在消费对象的定位上中国的药店与美国的药店也有很大不同。中国的药店,大多聚焦在社区,力求挖掘中老年群体的消费需求。而美国的药店则结合地方文化,把更多的精力聚焦于年轻的消费群体,从而有针对性地把药店地址选定在人流密集、繁华的商业区及白领工作区,并根据不同地区的文化特色,对门店进行时尚的装修,配以动感的音乐,吸引年轻消费群体进店购物,使他们逐步形成喜欢“逛药店”的消费习惯。第三,企业品牌是王道。根据我们的观察了解,在美国购买药物,普通市民首先想到的并不是某某药企所生产的某某产品,反而是沃尔格林、CVS等大型连锁药店。因为这些连锁的品牌建设十分成功,品牌的专业形象已经植根于人心,受到社会的广泛肯定和高度信任。因此在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其自有品牌,无论是快消品还是OTC产品,都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不会给人任何“山寨”的感觉。以美国的CVS为例,其自有保健品在业内广负盛名,是市场上人们追逐的热销产品。我们这次的参观团成员中,就有人特意了解了CVS的保健品,希望把它们引入中国市场,以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要。 

但值得注意的是,或许由于文化差异,美国药店并没有提供导购服务,这使我即便在药店里逛了半个小时,也没有得到任何帮助或指引。这种方式在美国广受欢迎,但或许并不适合在国内推广。毕竟,国内普通老百姓的药物知识、教育水平、消费习惯等,与业已成熟的美国市场还有一定差距。 

Tags:连锁药店 处方药销售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