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标准出台

2012-12-14 11:02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胡 芳 点击:

核心提示:标准对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能力要求、职业知识、资质评价办法做出了明确规定。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巡视员温再兴指出,标准将有力地推动职业经理人评价体系和流动机制建设,促进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领导管理能力的提升,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标准严格

  各界响应

  “21世纪缺的是什么?人才。”这是电影演员葛优在2005年贺岁片《天下无贼》中的一句台词。这一句仅有十个字的台词却生动地概括出我国众多行业在快速发展中的困境。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同样如此。

  12月1日,《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推荐实施。标准对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能力要求、职业知识、资质评价办法做出了明确规定。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巡视员温再兴指出,标准将有力地推动职业经理人评价体系和流动机制建设,促进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领导管理能力的提升,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标准严格

  “标准的制定一方面是国家有人才培养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基于我国药品流通行业人才培养基础比较薄弱的现实。”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如是指出。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全民健康卫生人才保障工程,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全民健康的需要;商务部于2011年5月颁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也》提出,建立全国药品流通职业经理人和其他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制度,实施从业人员培训工程,“十二五”期间的目标是培训高级职业经理人2000人,中级职业经理人5000人。

  资料显示,2009年全国药品流通行业从业人员约有400万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相对于IT、医疗等行业,药品流通行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尤其是在计划经济年代,进入药品流通行业从业几乎没有门槛,直接导致了行业人才基础薄弱。

  “从职业经理人这个角度来看,药品流通行业中人才素质参差不齐,企业高管可能各有特长,如渠道建设、产品营销等,但素质并不全面。正如最短的木板决定了水桶中水的高度,短板的存在限制了人才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对企业的贡献。而专业培训将全面提升人才素质。”职业经理研究中心标准部主任吕青松强调,职业经理人的素质和能力决定着行业的经营质量和管理水平,也决定着药品流通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高度。

  记者看到,标准规定了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的资质要求、申请条件和评价办法,同时还适用于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考试评价和培训等相关工作。且按学历、职务、从业年限以及工作业绩,将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分为两类:职业经理人和高级职业经理人。以高级药品流通职业经理人为例,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取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担任企业高层副职以上职务3年以上,且任职期间工作业绩良好;取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担任企业中层管理职务5年以上,且任职期间工作业绩显著;任企业高级管理职务,业绩突出,获得企业认可。

  各界响应

  事实上,在标准出台之前,商务部和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已经完成了7期职业经理人培训。一位参加首期培训的某大型药品批发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专业培训确实对提升自身能力有所帮助。

  “药品流通有其独特性,但也具有商品流通的普遍性。我们以前总是站在行业里看行业,经过培训,我们能够用更广的视野审视行业的发展以及自己的行为,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行业的理解,更全面地提升了自身能力,无论对自身还是对企业都是好事。”该名高管表示,因为尝到甜头,企业每次都会派出至少两名员工参加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对此也有浓厚的兴趣。

  根据标准,资质评价采取每年两次的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方式,此外还有心理素质测评、业绩评价等,要想获得高级职业经理人资质还要经过面试。吕青松表示,考评合格后的职业经理人,统一颁发相关证书,且考评信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或指定网站发布。标准还要求,考评机构应建立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人才库,并为用人单位提供查询服务。

  记者发现,商务部网站已经建立起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查询系统。企业人士也认为,资质评价将对人才流动和企业选聘人才提供参考。

  一位业内知名猎头公司老总表示,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聘用,多为圈内朋友和猎头公司的推荐。前者是基于相互信任,后者除了一些评价指标的考核外,更多的是基于多年的跟踪。“资质评价是一种相对客观的人才考核,有助于猎头公司对人才的评价,但不会是唯一评价。”

 

Tags:药品流通行业 职业经理人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