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打造药店圈“高富帅”

2013-01-14 09:59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在《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标准》(以下简称《职业经理人标准》)中,对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能力要求、职业知识、资质评价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设定。该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领导管理能力的提升,从而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标准》(以下简称《职业经理人标准》)中,对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能力要求、职业知识、资质评价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设定。该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药品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领导管理能力的提升,从而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人才培养有了标准

 

商务部出台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中提出,建立全国药品流通职业经理人和其他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制度;实施从业人员培训工程,“十二五”期间培养高级职业经理人2000人,中级职业经理人5000人等要求。

2012年12月4~5日,在广州举办的“2012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年度大会”上,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巡视员温再兴说到,商务部将进一步推进药品流通行业人才培训工作,“将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统一考评、统一发证、统一公示的原则,稳步推进此项工作。”《职业经理人标准》的出台,为经理人的培养制定了标准。

业界认为,《职业经理人标准》通过对职业经理人的评价,可提高职业经理人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达到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提高药品流通行业整体素质的目的。

“职业素养”备受关注

在《职业经理人标准》中, “职业素养”的规定受到行业人士的普遍关注。北京德兴隆医药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高普才分析说,目前医药行业的从业者之所以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主要是因为曾经的医药行业处于暴利行业阶段,暴利时代不可能出精品。随着医改的深入,医药行业将进入微利时代,微利时代的竞争是企业整体竞争能力的竞争,而不仅仅是产品能力的竞争。企业的竞争力靠的是职业人士的思想智慧、管理能力、营销能力、实施能力、组织能力、职业素养、敬业精神等等,而职业素质是职业经理人一切素质的根基,就是大家经常说的“德”,《职业经理人标准》中对“德”有了明确说明,“根稳了,才有发展的根基。”

另外,在药店资本市场日益活跃的当下,《职业经理人标准》中提出了对高级经理人“资本营运能力”的要求。《职业经理人标准》规定,高级药品流通职业经理人需具备资本运营能力,对企业投资、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活动进行决策并组织实施的能力。高普才认为,整合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整合的手段之一就是资本的力量,只有资本才是推动行业集中度的有效动力。“《职业经理人标准》中的要求,不仅仅是针对药店上市的要求,还是对药店如何进行现金流管理的要求。”

Tags:药店 高富帅 药品流通行业 职业经理人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