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强生观察六:存在恶意竞争 涉嫌陷害中国药企

2013-01-04 11:34 来源:亲贝网 点击:

核心提示:强生(Johnson & Johnson)成立于1886年,是世界上规模大、产品多元化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外资制药有限公司。其产品畅销于175个国家地区,生产及销售产品涉及护理产品、医药产品和医疗器材及诊断产品市场等多个领域,旗下有众多知名品牌。

笔者按:强生(Johnson & Johnson)成立于1886年,是世界上规模大、产品多元化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外资制药有限公司。其产品畅销于175个国家地区,生产及销售产品涉及护理产品、医药产品和医疗器材及诊断产品市场等多个领域,旗下有众多知名品牌。然而,通过阅读相关资料我们却发现,强生作为一家国际性大型企业,安全事故频发,不仅产品存在问题却声称很安全,更是被中国商家状告涉嫌做局陷害中国药企

使用欺骗性广告用语招来3.27亿美元罚单

据美国彭博通讯社的报道,强生旗下的奥索-麦克尼尔-杨森公司,在营销其抗精神病药物维思通(Risperdal)时,使用了具有欺骗性的用语,称其药物比其他同类药物更具安全性。

报道指出,该公司多次违反美国的相关法律,向医生发送信件极力赞扬维思通,并称该药要优于其他公司的药品。此外,维思通的警示标签也存在欺骗性的信息。为此,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法官给强生开出了3.27亿美元罚单。

另据亲贝网了解,强生不仅使用欺骗性广告用语,还曾涉嫌多次“做局陷害”中国药企。

强生多次被指“做局陷害”中国药企

2005年9月,美国强生因多个批号的血糖仪和血糖试纸出现质量问题,被宣布全球召回。随后在2006年10月,强生生产血糖仪的子公司LifeScan 在美国宣布,发现大量假冒强生品牌的血糖试纸,并对媒体声称正是这些试纸导致了此前强生产品问题频出,不得不实施召回。而其后强生又通过律师宣布:所有假冒血糖试纸均来自中国的中辉公司。2007年10月12日,强生就此案向广西桂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正式举报,但时至今日,案件仍未作出判决。

据有关人士介绍,强生血糖仪和试纸出现质量问题初期,曾有在强生供职9年的前员工亚历山大·维加及其同伙杰克·多普雷斯,通过中辉公司经销商苏志勇购买了数千瓶从中辉购进的半成品血糖试纸,中辉认为这明显是故意购买事先明知的假货以陷害中辉。

据亲贝网了解,直至5月12日第六次开庭,强生、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均没有拿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任何关于中辉假冒商标的认定。

事实上,“中辉血糖仪”并非强生第一次被中国企业爆料“做局陷害”。2011年初喧嚣一时的“夺命小儿退烧药”事件中,强生同样被指为是炒作该事件的“幕后黑手”。

据亲贝网了解,2011年11月26日,由强生赞助的“2010年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在京召开,会上有专家称尼美舒利在最近6年里,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此后,“尼美舒利”逐渐被以“夺命退烧药”之名出现在多个育儿论坛上,引发了对尼美舒利安全性的恐慌。

随后,多家采用尼美舒利生产儿童退烧药的国内药厂,都将整个事件的幕后策划者锁定为强生公司。

受此事件影响最大的是A股上市公司康芝药业,以瑞芝清命名的尼美舒利产品是该公司支柱品种,事件之后,瑞芝清被曝遭多地药店下架。2月19日,康芝药业将强生告到海南省工商局,诉其在本次“尼美舒利”事件中“有歪曲、夸大事实、蓄意推波助澜、恶意打击对手等不良竞争行为”。

事后,有记者试图联系强生方面,但其发言人未接听电话。根据此前一些公开言论,发言人否认此事与强生有关。

Tags:强生 中国药企 医疗卫生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