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医药黑洞”须法制“补丁”堵塞

2013-01-08 09: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

核心提示:2012年4月24日,上海市药监部门对某医疗机构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2011年6月23日和10月28日,购进的两批药品其销售单位与开票单位不符,销售人是山东水林医药有限公司,开票人却是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4月24日,上海市药监部门对某医疗机构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2011年6月23日和10月28日,购进的两批药品其销售单位与开票单位不符,销售人是山东水林医药有限公司,开票人却是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追查得知,公司存在明目张胆地伪造发票、偷税漏税;肆无忌惮地以次充好、出售伪劣药品;丧心病狂地实施医疗欺诈、大肆敛财等乱象。

  缺德、缺心、缺肺、缺爱、缺责“五缺”,是对山东水林医药有限公司涉嫌多宗违法犯罪行为的黑心企业的“概括”。

  或许有人会焦虑,这般医药企业何以能够长期存在和恶性膨胀发展?

  究其根,因为监管部门的无力,致使出现明目张胆地伪造发票、偷税漏税的乱象;因为职能部门的畏难,导致了肆无忌惮地以次充好、出售伪劣药品的频率;因为利益集团的保护,容忍此等丧心病狂地实施医疗欺诈、大肆敛财的行为。

  如果说食品行业的“五缺”,损害了人们身体健康的话,那么医药行业的“五缺”,则已上升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

  “偷税黑幕”牵出几多罪行?长期低售、高开和冒开其他公司销售发票的行为已在业界劣迹斑斑,且成为该公司公开的“潜规则”。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每年在销售渠道,通过虚开发票涉及的金额高达数亿元之巨,绝大部分发票都是伪造的虚假发票,可想而知,该公司仅此一项就偷逃了国家多少税收?这类“体外循环法”的 “偷税黑幕”,利用本公司员工及家属银行个人账号收款,全身逃避了国家纳税机制的监管和掌控。

  “医药黑洞”涉水究竟有多深?揭开“医药黑幕”那面纱。例行检查仅仅发现该公司“挂羊头卖狗肉”,其“低售高开、谋取黑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只是冰山一角,在其上级公司的旨意下,不但明目张胆地违法销售药品,涉嫌与虚开冒开发票,以及与无良医疗机构共同医疗欺诈、共同偷漏税,不但给国家税收带来严重损失,正因为有该公司的不法经营,给许多医疗机构提供了不法侵占国家医保这一现象,严重蚕食医保基金,给国家的医保制度造成严重侵害。甚至出现疗效极差,涉嫌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制造假药劣药。这不仅是谋财,甚至是害命。

  难怪医药市场在国内有个怪现象,一种药,无论疗效咋样,若价格上不去,很快便被淘汰,而提价前后,必然要“打理”。无论医生医术有多高明,多么尽心尽职,几乎兑换不了多少钞票,最值钱要数医院利润和医生收入。此等现象一旦发展到极致,就形成了医疗行业的“黑洞”和“黑幕”。

  “医药黑洞”由谁来堵塞?斩断“医药黑洞”非法利益链。“医药黑洞”还须“补丁”堵塞。这个“补丁”就是法律和制度,这个“补丁”就是监管和执法。正如法律界人士就此指出,该公司的“偷税黑幕”绝非偶然和单例。得以长期逍遥法外,越演越烈,足以暴露了法律和执法的盲区空间较大,以至于监督执行不到位,医药销售领域的不法行为之所以大行其道,正是因为“即时依法追究制度”,在我国尚属空白。

  归根结底,要通过这个“补丁”,落实好监管权,维护法律尊严,呼唤公平正义,拯救诚信危机,重塑道德良知。从而在医疗行业掀起一股重塑诚信观念、道德思想和法律意识的新风。

  只有通过法律和制度上的“补丁”,才能堵塞医药销售和医保制度的“黑漏”;只有严惩违法犯罪,才能发挥法律的威慑作用;只能痛下狠心,才能真正斩断这些黑心药企的非法获利的利益链。因为,这些利益关联的公司和医疗机构利欲熏心,沆瀣一气。既危害患者的健康与生命,更危害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试问,患者健康谁来保障?国家利益谁来捍卫?

  纵观医疗行业“黑洞”和“黑幕”,不难发现,此等“涉黑”者,长期对重塑医患关系视而不见,对减轻患者负担漠不关心,对构建医疗声誉事不关己。若要根除此类行业“黑行为”和不良潜规则,还须打防结合,以防为主,标本兼治。同时,还要加强警示和反面素材的教育,重塑从业人员道德、纪律、法制、责任多重防线。关键还是要进一步完善医药采购的“铁制度”,“阳光操作”莫在“黑灯瞎火”下运行。监管部门建立全国甚至全球联网的“黑名单”曝光台。众目睽睽之下,让“医药黑企”无处可藏、无法移位,像过街老鼠一样“人见人打”。

Tags:医疗机构 药品销售 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