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代表委员热议药品“降价死”现象

2013-01-23 11:42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点击:

核心提示:药品降价深受百姓欢迎,但每每发改委的降价目录一出,很多药品就应声退出市场,针对河南新闻广播官方微博征集的热点话题,药品“降价死”,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自己的建议。随着发改委一次次药品价格调整,一些虚高的药价被降了下来,但也有不少物美价廉的老牌常用药,如今在市场上难觅踪迹。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药品降价深受百姓欢迎,但每每发改委的降价目录一出,很多药品就应声退出市场,针对河南新闻广播官方微博征集的热点话题,药品“降价死”,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自己的建议。

  随着发改委一次次药品价格调整,一些虚高的药价被降了下来,但也有不少物美价廉的老牌常用药,如今在市场上难觅踪迹。商家坦言部分药品降价后已经无法保证正常利润,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锋说:

  “降价以后,药品生产企业从药品的生产到销售环节,它产生的利润不足以支撑这个产品长期的生产、销售下去,所以医药生产企业,要么是不再生产,要么就是按最低量来生产保证一定量的市场的需求。”

  来自医疗机构一线的省人大代表杨奎表示,实行基本药物目录定价,是计划经济的模式,而我国的医疗卫生行业是以市场化运行,这个冲突造成了目前的窘境,要防止廉价药品的消失,应出台相应的补偿机制:

  “政府不在这里面进行资金的支持的话,基本药物很难保证,这两个其实是矛盾的,人家是走市场化的。你认真听取生产企业的意见,到底这个东西成本是多高。简单一点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另外就是由政府或者医保能联合组织定点生产,自己来做,不存在市场销售环节。”

  据一项对国内12个城市医院临床用药情况的调查显示,医院的廉价药缺口高达342种,作为药品消费市场最重要的出口,要让病患真正感受到药品降价带来的实惠,关键要解决以药养医问题。省政协委员黄红霞说:

  “医院本来可以加成百分之十五,它这个药一降价,加成少了,药品的可替代性很强,他都换成收入高的药了。药不能成为你医院的利润来源。这样他就不再挑了。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以药养医。”(河南台记者张颖凡、齐鹤)

Tags:药品降价死 药品价格 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