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哮喘药专利保护被判无效 A股三家公司有望受益

2013-04-03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笛 点击:

核心提示:记者注意到,4月2日,英国制药商阿里斯康的哮喘药普米克令舒专利保护在美国被地区法院宣判判无效,业内人士认为,这为仿制药占领市场开辟了道路。目前,国内相关药品的研发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人福医药(600079,收盘价24.80元)、华邦颖泰(002004,收盘价15.30元)和天药股份(600488,收盘价5.01元)三家公司。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记者注意到,4月2日,英国制药商阿里斯康的哮喘药普米克令舒专利保护在美国被地区法院宣判判无效,业内人士认为,这为仿制药占领市场开辟了道路。目前,国内相关药品的研发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人福医药(600079,收盘价24.80元)、华邦颖泰(002004,收盘价15.30元)和天药股份(600488,收盘价5.01元)三家公司。

普米克令舒专利无效

据央视2011年报道,全国范围内约有1500万哮喘患者,显然哮喘药物具有广阔市场空间,有报道称,截至今年1月的一年中,美国普米克令舒品牌药和仿制药总销售额大约12亿美元。

然而,作为普米克令舒品牌药的生产厂商阿利斯康医药公司最近却高兴不起来。日前,美国新泽西地区法院宣布公司的哮喘药普米克令舒专利保护无效。

记者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到,阿利斯康医药公司生产的普米克令舒在国内有进口。实际上,“普米克令舒”为商品名,其产品名称为“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

人福医药产品已获批生产

“这对仿制药占领市场提供了机遇,”昨日,有医药行业研究员在关注到上述新闻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报道称阿利斯康强烈反对法院裁决,并考虑采取包括提起上诉在内的进一步举措,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判决打开了“布地奈德”仿制药进一步占领市场的空间。

记者在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和咸达医药数据库后发现,国内研发生产“布地奈德”相关产品的企业不多,上市公司方面主要集中在华邦颖泰、人福医药、天药股份3家公司。

华邦颖泰 “右布地奈德鼻喷雾剂”、“右布地奈德”新药目前处于“在审评”阶段,“R-布地奈德”、“R-布地奈德鼻喷雾剂”为“批准临床”;天药股份“布地奈德”仿制药处于“在审评”阶段;唯一有产品获批生产的是人福医药。该公司子公司湖北葛店人福药业公司(以下简称葛店人福)生产的“布地奈德”仿制药已经获得批准生产,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H20103795”。记者在人福医药官网及其2012年年报中并未发现“布地奈德”产品,在葛店人福官网上,“布地奈德”被放在原料药甾体药中。人福医药证券事务代表吴文静告诉记者,她对这个药没有什么印象,“布地奈德”或不是公司主要产品。

.

Tags:哮喘药 专利保护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