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国家启动打击网上非法售药 网购无需“后悔药”

2013-08-28 07: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点击:

网购药品,让多数人感觉不放心。

看起来,风险源于虚拟空间,实则,风险在于网络背后的人。

因此,当监管手段得力时,消费者方能——

□记者 林辉

阅读提示 | “网上买药便宜。”这是有网上购药经历的人的共识。但网购药品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虽然节省了银子,但很可能买到假药。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五部门共同开展的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在北京启动。那么,河南本土有没有网上药店?消费者该如何识别网上药店的真伪?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发现河南仅有4家网站获批可以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但不能向个人售药。而想快速知晓面前网上药店的真假,可以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

五部门联手打击网上非法售药

背景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37万家药店,1.5万家连锁药店。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医药电商规模已达16.55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三倍,预计今年全年交易规模将达40亿元。

与此相对的是,网上非法售药问题严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安监司司长李国庆表示,目前网上售药有问题的部分比例甚至高达八成,非法网上售药已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公害。

8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五部门共同开展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相关部门将通过清理违法有害信息、捣毁窝点、资格审核、宣传引导和鼓励举报等多种途径,联合整治网上违法售药行为,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的违法犯罪活动。

据了解,此次五部门联合行动,将重点打击3类违法行为,包括:利用网络销售假药行为、未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非法从事药品销售的行为、具有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或药品交易资质,但发布虚假药品信息或违法销售药品欺骗公众的行为。监管部门将以当前网上非法销售问题最突出的肿瘤、性功能障碍、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的治疗药品为重点。

“特效药品”充斥网上“药店”

乱象

8月25日,记者以“购买药品”为关键词通过某搜索引擎搜索,一共找到约1520万个相关结果,其中不少网页向消费者宣传、销售药品,页面上充斥着大量以“权威专家”、“患者”的名义,通过使用绝对化、承诺性的语言,对“药品”疗效进行虚假宣传。

随后,记者在某大型购物网站输入“药品”后,则显示有101280件宝贝。从壮阳、减肥、治疗失眠到皮肤外用药应有尽有,卖家宣传一律是“有效”,甚至“特效”,销量高,难以辨别真伪。随意点击一种壮阳药品的链接,很容易看到“对肾亏、虚汗、前列腺患者均有显著疗效”等明显的虚假宣传,而这些售卖的“特效”药品,却没有完整的批准文号。

据了解,目前除了上述招数外,有些非法网上药店为谋取利润,出售的药品极有可能是虚假劣质药品或过期药品。因此,消费者网上买药一定不能过于随意或贪图便宜,购买到药品后,应认真查看药品名称、国药准字号、生产单位、生产日期、有效期,不能随意服用或使用。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药品要选择合法正规的网站,不要轻易从一些门户网站链接的销售“药品”的网站以及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可以销售“药品”的网站上购买药品,也不要轻信药品广告宣传而邮购药品。

“专业性”限制药店网上发展

难题

8月26日,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查询后得知,全国有162家网站具备合法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质,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其中95家网站可以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但不得向其他企业或者医疗机构销售药品。

记者注意到,河南仅有4家网站获批可以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但服务范围是“与其他企业进行药品交易”,也就是说不能向个人售药。

记者看到,可以向个人售药的网上药店多分布在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市,河南为何没有出现这样的网上药店呢?

“连锁药店的地域性明显,实体门店数量有限,而网上订单没有空间限制,所以配送是个大难题。”郑州一连锁经营药店负责人说,省内的客户可以委托合作药店送货,但省外的只能走物流,而根据我国药品法的相关规定,药品是不允许邮购的,因为第三方送货无法避免药品在配送途中被污染、破损、调换等问题。

“为了强化药品经营的专业性,网上药店还要像实体药店一样,配备数量不等的执业药师、执业医师,负责解答和指导消费者在购药过程中的各种专业性问题。在成本上有所增加。”该负责人说,网上药店不能与医疗保险、新农合等一系列医疗保障体系对接,也把绝大多数享受医保等福利政策的本地人挡在了大门之外,“可以说,网上药店赚钱不易,还很有可能出力不讨好,还不如干脆不做,免得到时不但没赚到钱还影响了声誉”。

“我们买药都去药房,可以看到实物,比较放心,另外可以使用医保卡,很方便。”8月25日,正在郑州市天明路一家药房买药的陈先生说。

与陈先生一样,在记者随机采访的30名消费者中,所有人都比较担心在网上买到假药,尚不考虑网购药品。

提醒

网购药品先去查证药店真伪

有不少网站出售假药,那么,消费者应该如何规避买到假冒药品的风险呢?记者从食药监部门了解到,正规的向个人售药网站具备《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并在网站的显著位置标示出《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编号,而证书编号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查询。

然而,一些非法网上药店利用消费者不愿费事查询证书真假的心理,在其网站上贴一个伪造的证书或证号欺骗消费者。所以,消费者在选择网上药店时,首先要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认真查询证书的真伪,确定其是不是经过批准的正规网上药店。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指出,即使是获批的网上药店,也仅能销售审批范围内的部分非处方药,即标有“OTC”标志的药物。网上大肆宣传兜售的各种专治疑难杂症特效药,均为假药劣药。

“相关部门也应明确而显著地公示获批准的网上药店名单,使得消费者在网上买药时,能够快速准确地了解到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避免上当受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法学院副教授马家昱说,网上售药监管需要多部门配合,从长远看,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细化监管手段,特别需要信息化管理部门、技术部门的支持,以保障足够的监管技术支持。

食药监部门提醒,一旦发现网上违法售药行为可以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或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投诉举报(电话:12377)。

借鉴

国外如何监管网络药品市场

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目前世界各国对互联网药品服务的态度不尽一致。瑞士、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完全禁止网上售药;瑞典的网上售药权由一家国营企业独享;英国、荷兰则基本持放开态度。

目前国外互联网药品监管模式主要有以美国为代表的“多元主义”,以英国为代表的“法团主义”和以德国为代表的“国家主义”三大模式。

■美国模式:强调政府、市场、社会相互协作,各州药房理事会负责网上药店及其药师准入和日常事务管理,美国药房委员会负责优质网上药店的认证工作,联邦政府机构依职能划分进行监管,消费者则拥有集团诉讼等司法武器。

■英国模式:政府与行业协会保持长期良性互动,英国最大的药品行业团体英国皇家药学会负责网上药店注册及药剂师服务监管,制定一系列标准指南指导规范网上药店服务;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则负责监督网上药店的药品销售和供应,并对违法网站进行查处和打击。

■德国模式:强调政府主导,以强大的社会医疗保险为支撑,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的药店和药物不予报销,从制度上消除了假冒药品在互联网流通的可能。此外,德国政府通过药剂师协会规范全国所有实体和网上药店行为,设立药害赔偿基金并建立药店监察制度。

Tags:网上 非法售药 网购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