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利用患者“现身说法” 修正药业谎言误导公众

2013-09-09 14:59 来源:人民网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人民网刊发系列报道《内刊做小广告打“擦边球” 修正药业需要“修正”错误》、《违规发布处方药广告 修正药业涉嫌欺骗消费者》、《篡改内容张冠李戴 修正药业夸大宣传恶意欺骗》,引发网友热议。记者调查发现,修正药业利用患者现身说法,已属违规宣传。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袁月、赵敬菡)近日,人民网刊发系列报道《内刊做小广告打“擦边球” 修正药业需要“修正”错误》、《违规发布处方药广告 修正药业涉嫌欺骗消费者》、《篡改内容张冠李戴 修正药业夸大宣传恶意欺骗》,引发网友热议。记者调查发现,修正药业利用患者现身说法,已属违规宣传。

1   1  

记者看到,“修正药业抗癌快讯”第三版“患者反馈:复方万年青疗效神奇”,所列的几位患者通过现身说法,撰文“表扬”药品具有神奇功效。

患者古向林“作文”的题目是“保驾护航全靠复方万年青”。该文对复方万年青的疗效大加赞颂,并称有专家表示,复方万年青配合化疗增效减毒的作用很明显,可以让其轻轻松松的去做化疗……老人在加量服用复方万年青后,奇迹真的出现了,在化疗过程中,食欲正常,白细胞正常,轻松做完了化疗。

患者王孝金则在文章里提到,连续服用四个月复方万年青胶囊,没有采取其他任何治疗,复查时发现病变瘤体缩小90%,各种临床症状消失。

在查阅完国家工商总局的相关通知规定后,记者了解到,像“修正药业?抗癌快讯”这样,大篇幅利用患者现身说法,来宣传产品的做法,已属违规。《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第十条规定:药品广告不得含有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的内容。

对于这种行为,北京药监局的相关官员提醒公众,在监管部门的审查过程中有一些原则是严格把握的,比如说用患者的名义,用医生的名义,用政府机关、学术机构的名义给药品作证明,这些就是所谓的“现身说法”,十之八九是假的。

经过审批的药品广告是不准宣传疗效的,说治愈率达80%、90%,这些都是不允许宣传的。另外,在广告当中不许出现一些不科学的、绝对化的语言,比如说“根治”、“药到病除”、“最新的技术”。

另外,大家在看到有些广告的时候还要注意一下广告是不是有批准文号,是不是有厂家的标识、地址等。

Tags:患者 修正药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