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莱茵生物86.06%负债率银行绕着走 仅1笔长贷

2013-10-15 10:13 来源:理财周报 点击:

核心提示:4.2亿长期借款除了4000万的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逾期借款外,其余借款均为信托,包括东莞信托、五矿信托和厦门信托。

4.2亿长期借款除了4000万的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逾期借款外,其余借款均为信托,包括东莞信托、五矿信托和厦门信托。

上市6年来,莱茵生物主营业务频繁变换,公司经营深受影响。

2011年,莱茵生物涉足BT项目后,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非流动性负债占比扩大,公司资金状况不容乐观。其中,2013年中期公司短期借款1.5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63.46万元,长期借款4.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6.06%.

目前,公司融资,除了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关联方借款,积极处置子公司资产也成为选择。

主营频换,每况愈下

莱茵生物是一家主营植物制品、农副土特产品生产销售、自营进出口、保健食品的生物医药公司。但从其主营收入来看,植物提取物和BT项目成了它收入的主要来源。

2013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植物提取物收入占主营收入55.93%,BT项目占比43.81%.由于2013年BT项目相关收入得以确认,主营的植物提取业务销售收入获得增长,莱茵生物的财务数据相比前几期都显得漂亮。

公司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1.7亿元,同比增长60.85%.实现净利润569万元。翻看往年的数据,从2010年上半年至2012年年末,除去2011年末净利润为正以外,其余阶段均表现亏损状态。2011年末,莱茵生物收到兴安县政府9852万元土地收储款,年末实现扭亏为盈,幸运地避免了被戴帽的厄运。

然而,在没有业绩的支撑下,莱茵生物很受市场追捧,股价在医药行业中是波动比较大。市场人士认为,这与莱茵生物疫苗概念相关。虽然莱茵生物宣布不再生产莽草酸,其他在产产品与流感也毫无关系。但每逢流感话题时,公司股票总是受到市场爆炒。

当然,这也与莱茵生物主营业务飘忽不定有关。2006年时,公司还主营八角提取物,而到2007年上市时则主营罗汉果甜甙(罗汉果提取物)、ROSAVINS(红景天提取物)等植物功能成份的高纯度单体和标准化提取物的生产销售,并未提到八角提取物。

2009年4月,随着甲流爆发,莱茵生物再次把所有的产品线全部投入到八角提取物莽草酸的生产中。由于八角提取物毛利率低,公司业绩并没有多大改观。

主业频繁变动,公司的经营状况也每况愈下,每股净资产一直处于负增长。此外,公司内部混乱也是公司经营不善的表现。公司在内控、信息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多项问题,包括大量资金拆借、隐瞒关联关系等重要事项,曾被监管机构责令整改。

2010年,莱茵生物调整了业务方向,成立了子公司莱茵投资,从事对土地、房地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项目等投资,以期能够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

2011年8月底,莱茵生物和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湖南省建工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签订桂林市临桂新区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工程BT融资项目合同,总投资约16.2亿元。

然而事与愿违,BT项目反而使得公司的情况更加糟糕。公司资产增幅停滞不前,资产负债率却在不断攀升。

多渠道筹资,债务不减

2013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莱茵生物资产总额12.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6.06%.

具体来看,公司短期借款1.5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63.46万元,长期借款4.2亿元。由于部分债款上半年已偿还,公司短期借款减少54.98%,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减少一半,而增加的部分主要是长期借款,同比增长31.25%,主要用于BT项目建设资金。

BT项目进行后,公司的债务负债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非流动负债比重逐年增加,从2011年末的5.68%一直增加至2013上半年的58.62%.BT项目已经成了莱茵生物的一块“心病”。

莱茵生物的借款来源很大部分来自信托公司,涉及东莞信托、五矿信托、厦门信托。2012年6月29日,莱茵生物以公司董事控股公司桂林袭汇房地产投资的土地使用权作担保,从东莞信托融得8000万元。之后,公司从五矿信托和厦门信托分别融资2亿元、1亿元,贷款期限均为两年。

公司长期贷款中,仅有1笔是来自银行,涉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该款属于到期借款办理展期,截至2013年上半年,用于向银行借款的抵押存货余额为5.68亿元。莱茵生物将分四次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内偿还。

除了从银行、信托处借款,公司还从公司实际控制人秦先军、姚新德、蒋志刚等创始股东以及控股公司处融资来缓解资金需求压力。截至2013年上半年,莱茵生物从关联方所获债务余额1.91亿元。

此外,6月29日,子公司桂林莱茵把持有的锦汇投资80%股权以5425万元的交易价格转让给桂林彰泰实业。由于锦汇投资自成立以来没有获得销售收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资产负债率高达86%.一方面将不良资产剥离,另一方面则能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2013.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由于公司预收转让锦汇投资80%股权的保证金,预收款项达到1.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8.75倍。

此前市场传言,子公司莱茵投资资金不足以及涉嫌违约等原因影响项目进展导致项目进程放缓。7月5日,莱茵生物公告了BT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2013年上半年,仅大皇山闸坝工程已竣工,其他工程还处于施工之中,BT项目累计完成工程产值约2.6亿元。报告期项目实现盈利606万元。市场预期,由于BT项目周期较长,且二季度易受雨季影响。

有媒体报道称,第一批植物提取物国际商务标准发布,并将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莱茵生物是此次植提标准制定的参与者之一,被市场所关注。通过规范行业内的标准,莱茵生物将由此获得“价格话语权”和“定价权”,该类企业在植物提取物贸易中更具主动性。

关于公司如何解决债务压力的问题,莱茵生物方面表示,美国经济目前已有复苏的迹象,市场对于植物提取物的需求逐渐回升,主营收入逐渐增加。且从2013年起,BT项目进入回购期,对财务方面的压力将逐渐减小。

Tags:莱茵生物 负债率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