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竞相抢滩慢病管理

2014-02-12 14:18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在新医改的推动下,零售药店正加速进入多元化时代。转型做大健康是当前药店多元化发展的热词。在越来越多的药店挺进大健康之时,包括苏好大药房等在内的一些大型连锁药店的目光已经瞄准了慢病防治与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契机,尝试将慢病管理与健康管理作为差异化突破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并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近日,江苏盐城苏好医药连锁建军东路店三代店暨慢性病生活馆新装开业。作为苏好大药房开设的第一家慢性病馆,馆内除了配备针对“三高”等慢性病患者的药品销售外,还聘请了中医、西医和执业药师驻店为患者提供慢性病的相关用药咨询。按照苏好大药房的规划,未来会择机选择合适的门店再开出第二家、第三家慢性病生活馆。

在新医改的推动下,零售药店正加速进入多元化时代。转型做大健康是当前药店多元化发展的热词。在越来越多的药店挺进大健康之时,包括苏好大药房等在内的一些大型连锁药店的目光已经瞄准了慢病防治与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契机,尝试将慢病管理与健康管理作为差异化突破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并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药店相继试水

推出慢病管理服务,在苏好之前已有尝鲜者。早在去年8月份,开心人网上药店就已经上线了糖尿病病症解决方案。同年12月,开心人网上药店又上线了全新的糖尿病病症解决方案,着重增加了糖尿病相关知识,对糖尿病的发病原因、症状、分类、并发症、诊断依据以及糖尿病患者如何自我监测预防、保健养生、药物治疗等知识做了全面的讲解和分析。

无独有偶,珠海嘉宝华健康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也于2013年11月14日第七个糖尿病日开出广东省首家糖尿病生活馆,为糖尿病患者提供药品、保健食品、健康讲座、专家义诊、仪器体验等多种服务。

同是去年12月底,老百姓大药房正式宣布同时在湖北、广东、上海、广西四地推出4个 “慢性疾病管理中心”项目,将定期向消费者提供药物用法用量等药学服务。

除此之外,特格尔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今年初公布了投资新建特格尔健康生活馆项目的计划,该项目包括健康美丽馆、中医养生馆、母婴生活馆以及健康管理中心。“特格尔未来要在管理输出、产品输出、健康管理三方面进行拓展,健康生活馆就是新的服务模式,其以‘431’产品体系和家庭健康解决方案为核心,提供医事、护理、药事、检测、营养、美容等全方位的健康服务。”特格尔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丰盛表示。

从近两年情况看,零售药店的经营方向正朝着“治疗、预防、保健、康复、养生”延伸,服务范围从“个人治病”向“家庭成员健康生活与管理”转变,服务人群从“患者”延伸到“亚健康人群”,赢利模式为“产品+服务”,经营品类从“治病药品”到“健康生活形态和健康生活方式”转变。

事实上,自新医改推行基药“零差率”政策后,医疗消费逐渐流向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导致零售药店长期依赖的“平价”模式难以为继。除基层医疗机构的分流冲击外,店租、人工等成本不断攀升,行业内部竞争进一步加剧,都迫使零售药店加快多元化转型的步伐。品类多元化、资本多元化、服务多元化是目前零售药店多元化的主要模式。

慢病管理市场

尽管转型大健康已成为行业的共识,但近两年的经营现状表明,大健康所带来的机遇并没有对行业发展带来足够的支撑力,非药品的表现较为疲软乏力。零售药店为摆脱困境而尝试的“多元化”屡屡受挫后,新出现的慢病管理模式普遍被业界看好。

慢性病已是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确诊慢性病患者超过2.6亿,慢性病已占我国人群死因构成的85%,占疾病负担的69%。随着老龄人口比例不断增加,慢性病人群也将逐步扩大,如何更好地为慢性病人服务、方便患者治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是一项重要课题。

目前,我国慢性病防治体系以基层医疗机构为主体,但医疗机构资源与服务有限,为零售药店提供常见慢病管理留下了市场空间。在政策层面,《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也提出,零售药店在慢性病防控宣传教育中要发挥积极作用。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曾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慢病管理的关口应该前移,让社区和零售药店承担起慢病教育、管理和药事服务的功能。“赋予社会药房慢性病管理职责,患者可以就近选择社会药房获得药物,方便患者或家属,同时减轻医疗机构门诊压力,减少医疗资源浪费。”

尽管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扩大慢病定点药店的规模,以满足数量日益壮大的慢病人群的需求,但其发展仍受现行的处方管理制度和医保报销制度限制。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机构应进一步加强对医保慢性病统筹基金管理的同时,适度放宽医保报销政策,发挥社会药店在慢病管理和药事服务上的作用。医保定点与慢病定点药店也应加强自律,合规经营,确保医保基金合理使用。此外,零售药店还应该在专业化服务及增值服务上下功夫,以吸引更多的慢病患者进药店,与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差异化竞争。

Tags:医疗器械 政策 消费层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