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康泰复产之前损失超2亿 乙肝疫苗接种率降30%

2014-03-05 16:2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周可)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获颁新版GMP认证。康泰生物于2月24日正式开始恢复生产。今年1月3日,国家药监局通报称,18例疑似接种康泰乙肝疫苗的伤亡病例中,除一例康复出院的不排除疫苗引发过敏性休克之外,其余17例死亡病例均与疫苗无关。

其他疫苗接种率下降15%

据了解,另外两大乙肝疫苗生产企业大连汉信和天坛生物的乙肝疫苗生产线目前尚未通过新版GMP认证。康泰生物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三称,康泰生物已在积极筹备生产,其首批产品在完成检验及批签发后可尽快投入市场。此前,国内主要乙肝疫苗厂商在旧版GMP到期前备有一定存量疫苗,而新的疫苗下线将有利于推进乙肝疫苗接种防治工作。

尽管国家有关权威部门曾对国内乙肝疫苗质量做出过认定,但国内乙肝疫苗市场在几个月内遭到严重的打击。国家卫计委此前对10省市开展调查显示,乙肝疫苗接种率下降30%,其他疫苗接种率下降15%。据了解,深圳康泰因此造成的损失达2亿元以上。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天坛生物最快要到下半年才能拿到新GMP证书恢复生产,大连汉信在被梅花集团收购后,可能会加快拿证的速度,但是最快也得半年时间。”

中外疫苗市场份额或变

对此,有分析称,目前几家公司都有足够的疫苗储备,现阶段的销售将不会受影响。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暂停生产半年到一年,将会影响下一年供应。“不排除不少父母已在前段时间接受了包括葛兰素史克在内的外资品牌疫苗产品,哪怕需要自掏腰包且费用不菲,国人根深蒂固的心理影响对消费行为干预非常大,尤其是在婴幼儿产品方面,包括奶粉、疫苗等;即使康泰重新回归江湖,但中外疫苗市场份额却可能因此事件而发生改变。”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Tags:康泰 乙肝疫苗 接种率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