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扶持政策频出 民资入医提速

2014-03-11 11:23 来源:海峡都市报 点击:

核心提示: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

 

N本报记者 章微

关注理由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

上周六,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走访了北京宝岛妇产医院。这家闽台合作的高端妇产医院正是莆田人出资兴办的。

全国1万多个民营医院,8000个出自莆田,“莆系医疗”成为活跃在我国医疗市场不可小觑的一支队伍。时下,从中央到地方,扶持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频出。民间资本向来先知先觉,占据全国民营医疗八成市场的莆系医疗开始抱团取暖,拟成立商会,在新一轮的扩张中自律壮大。我省几大民营医院开始扩张床位,甚至筹办其他专科医院。政策春风下,民资入医提速。

1扩张提速

思定谋动 莆系医疗商会拟成立

提起民营医院,不得不提“莆田系”,数据显示,全国1万多个民营医院,8000个出自莆田。莆系医疗资产总额近千亿元,总床位数约37万张,年总营业额突破千亿元。

马年春节刚过,共掌管近1400家民营医院的12位莆田系大老板组成的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策略联盟(简称医健联盟)在莆田聚会,共商大计。让人瞩目的是,当日,平安银行与医健联盟签署合作协议,授信后者100亿元。

另一方面,莆系医疗全国商会以及各省分会亦在秘密筹划中。知情人士透露,商会拟通过“抱团采购”拉低莆系民营医院的运行成本,另一方面,通过行业自律来提高莆系医疗的信誉。

“这次莆田同行异常团结。”福州某民营医院老板黄涛(化名)说,20多年来,莆田民营医院走得异常艰难。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扶持民营医院的利好消息频出,不仅莆田人盯着市场扩张,国外的医疗财团也将进来抢市场。莆系医疗必须通过自律规范,重塑品牌,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存活下来。

逆流而上 民营专科医院扩张床位

马年春节过后,福州某民营精神专科医院老板詹勇(化名)时常兴奋得睡不着。“茶喝多了。”他笑言,每天都在谈医院的扩张。

如今,他和合伙人的思路基本定了,再注资2亿~3亿元,在现有门诊和住院楼的基础上,再建3栋楼,增加500张床位。

詹勇的精神专科医院从2012年底就正式开诊了,当初开放的400多张床位,如今仍有2/3空着,这一年多来也未实现盈利。但他仍然看好大政策扶持下这一轮医疗行业的扩张契机。他说,若不把握现在的黄金时刻,就会错过一个发展高峰期。

而从去年年底开始,福州另一家民营专科医院就在医院大楼外挂出大幅的招聘广告招兵买马,筹划进军高端的口腔、医疗美容等领域。

我省民营医疗最为集中的整形美容行业,各位老板也在蠢蠢欲动。去年,海峡整形美容集团斥资改造厦门海峡整形医院,面积扩大一倍。下个月,该集团将在山东济南再添一家整形医院。

2效应初显 民营医院倒逼公立提升服务

记者从省卫计委获得的最新数据,截至去年底,全省现有民营医院294家,床位15228张,占全省医疗机构床位的10.1%;在建民营医院23家,床位5554张。这离2015年我省民营医院床位要占全省总量20%的目标尚有一定距离。

虽然数量上不算多,但民营医院的竞争力已开始显现,并倒逼公立医院向自身“动刀”。比如,福州东南眼科医院20多万人次的年门诊量,3万多台的年手术量,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也促进公立医院的眼科提升服务,参与竞争。厦门长庚医院的优质服务也从公立医院分流了一部分病人。厦门11家医院学习台湾,引入“台式人文关怀”改进服务。在莆田,社会资本办医还参与到公立医院改制。莆田市第一医院荔城分院因资金短缺经营困难,荔城区政府引入民间投资商共同建设,荔城区政府占股17%,民间投资商占股83%,新的荔城分院转为非公立医疗机构。

“政府不用花钱,百姓多了一个选择,医院多了一个学习、竞争的伙伴。”我省一位三甲医院副院长说,这都是民营医院带给社会的正效应。

3发展瓶颈 高薪挖不动公立医生

政策出台,资本涌动,但民营医院发展仍有不小阻力。

“最缺的还是人才!”说起瓶颈,漳州正兴医院副院长叶宝国说,病人是跟着好医生走的。人才难引、梯队难建是民营医院的共同困难。如今,民营医院的人才依然集中在“一老一少”,即退休医生和新毕业的医学生,中青年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极其缺乏。公立医院有编制,铁饭碗稳定,有更好的培训进修机会,可以评聘教授,更易申请科研经费,名誉地位都优于民营医院,单靠高薪挖不动公立医院专家。

挖不动,民营医院曾寄希望于“借用”,也就是医师多点执业。但记者了解到,虽然我省出台了医师多点执业的政策,但截至去年底,全省5个试点市仅有48名医师注册多点执业。公立医院不放人是主要原因之一。一家公立医院相关负责人坦言:凭什么我们出钱出力花时间把小医生培养成大专家了,现在却为别人所用。

医保未能“雪中送炭”

“没报销谁来住院?”詹勇认为,同是精神专科医院,公立医院一床难求,民营医院门可罗雀,最大的区别就是医保报销。

他说,城镇医保报销比例达到65%,无论是对于病人还是家属来说,月均六七千元的花费自己只要承担不到3000 元,而在没有报销的民营医院,全部费用需自己掏腰包。

詹勇说,他在四川成都也开办了一家精神专科医院,和福州这家基本同时开诊,但成都那家医保定点很快就审批下来,如今400张床位基本住满;福州这家没医保报销,如今还空着2/3床位。

审批、申请依旧难

2011年、2012年,我省先后出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和细则,出台了15项优惠政策。福州规划预留的13块医疗用地,采取社会资本办医成为首选政策。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备受医疗界关注的40号文件《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2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闽考察。其间,她实地走访了厦门长庚、莆田盛兴两家民营医院,指出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疗事业,扶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上周五,全省卫生计生会议召开,“引导社会资本办医”成为会议一大重点。

“感觉春天的脚步近了,但暖阳还未照下来。”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副院长朱志祥说,如今,民营医院的真实境况如同这乍暖还寒的天气一般,还是申请难、审批难、办事难。

他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真正落实中央要求的“凡是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领域,都要允许社会力量办医”。

另一位民营医院老总说,国务院40号文件让同行们为之振奋,但总感觉地方开放的脚步慢了些,配套的政策还是没有落到实处。

4行业观察 缓解看病难亟需民资

我省一位三甲医院副院长认为,我省医疗资源相对贫乏,每千人医生数、千人床位数都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下。而这几年,国家初步建立起了全民医保体系,看病可以报销了,这充分激发了医疗需求,全民对卫生保健的需求井喷,使得原来稀缺的医疗资源更加紧张。只有大力推动民营医疗的举办,才能使医疗资源在短时间内得到迅速增长,满足百姓的需求。

他说,全世界最好的学校是私人办的学校,全世界最好的医院也是私人办的医院。台湾在上世纪70年代,私人医院的床位数首次超过公立医院,从那时候起台湾各医院的管理技术、品质得到彻底改变。如今,社会资本办医环境持续改善,非公立医疗机构也将逐渐成为城镇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赢信赖需先练内功

提起民营医院,很多人脑海里会蹦出“虚假广告”、“谎称病情”、“高额费用”之类的不好印象。全国政协委员侯建明也认为,民营医院面临着规模总体较小,整体实力不强;出现违法违规行为,面临信任危机等各种困难。

 

福州某民营医院老板黄涛(化名)坦言,之前因恶性竞争致使民营医院口碑不好,这已成为民营医院发展的最大绊脚石之一。对于民营医院而言,在用好政策优势的同时,更要练好“内功”,利用自身灵活、高效等优势,与公立医院差异化竞争,为群众提供多元优质的医疗服务。以日久见人心的口碑,重新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Tags:扶持政策 民资入医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