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中小企业如何在行业中站稳脚跟?

2014-07-07 10:03 来源:医药观察家报 点击:

核心提示:在美国,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超过40年,中小企业则不到7年;而在我国,企业集团的平均寿命为7-8年,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则为2-3年。显然,企业的平均寿命远远短于人们的想象,中小企业尤甚。那么,中小企业应如何打破“一年发家,二年发财,三年倒闭”的魔咒?“中小企业长寿机制”系列报道的推出,或许能为企业带来借鉴。

中小企业长寿机制

在美国,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超过40年,中小企业则不到7年;而在我国,企业集团的平均寿命为7-8年,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则为2-3年。显然,企业的平均寿命远远短于人们的想象,中小企业尤甚。那么,中小企业应如何打破“一年发家,二年发财,三年倒闭”的魔咒?“中小企业长寿机制”系列报道的推出,或许能为企业带来借鉴。

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令企业的发展越来越艰难。那么,在危机重重的市场中,中小企业要如何占据一片立足之地?尤其是对于新入行的中小企业而言,站稳脚跟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而结合众多企业的发展过程来看,企业首先要做的,是对行业环境有充分的把控;同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明确自己的核心业务是什么,再在界定精良的核心业务中建立市场竞争力,并选择适当的时机不断重新界定自己的核心业务。

◆湮然/文

了解行业环境

细数中小企业的成败史可见,企业管理者经常会由于自己所看到的某一行业的“靓丽风景”而选择进入该行。然而,如果对行业环境没有充分的认识,企业是难以走得顺畅的。毕竟,行业的特征及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决定着中小企业生存机遇大小的核心要素;而了解外部及内部环境,则是企业了解现状及预测未来的本质所在。

就产业经济学的角度来进行分析,某些行业的集中度提升到较高水平,是竞争的必然现象。毋庸置疑,在此类行业中,中小企业要想与大规模企业展开竞争,是极其困难的。换言之,在这些规模经济相当明显,移动壁垒比较高,大型企业的资本、技术、人力、品牌等优势紧密对应着行业的关键成功要素的产业中,中小企业的生存难度非常大。通常来说,这些行业普遍集中在工业品类型行业中,而消费品类型行业中则大多不具备这样的特征,也就是说,中小企业在消费品类型行业中有更大的存活机会。

与此同时,行业的特征、稳定性以及结构变迁的快慢,以及是否有很多在竞争或需求等层面有显著差异的细分市场,都是企业在了解行业环境中必须做的“功课”。这是因为,如果某一行业比较活跃、产品更新的速度快、下游的需求变化快、产业结构经常发生变迁,且拥有较多的细分市场,那么,中小企业将有更大的“插足”机会,赢面也会更大。

其实,若按照官方对中小企业的界定标准,在我国有99%以上的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在医药行业,情况亦不例外——中小型药企的数量多达90%以上。并且,相较于外资、合资药企,我国药企数量多、规模偏小、布局分散,经济效益低,抗风险能力也非常弱。正因如此,中小型药企更应对行业环境有清晰明了的认识。

那么,所谓的了解行业环境,具体包括哪些方面呢?其一,了解行业竞争者,即该行业现有企业间的竞争情况;其二,预测潜在的新加入者的威胁;其三,时刻关注客户的评价,及时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其四,了解供应商对自己的评价;其五,分析评估市场上新出现的同类产品。而基于医药行业的特殊性,中小型医药企业还应对政策环境密切关注。

诚如达尔文在进化论中所提到的:“世间万物生生息息繁衍至今,并不是最强的物种得以生存,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对环境变化最敏感、反应最快的物种。”因此,唯有当企业对行业环境有着充分的了解后,才能够更加明确地洞悉自己的位置,预知竞争者的进入对自己将造成的影响,明辨市场形势的变化,及时学习新兴企业的新竞争手段,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明确核心业务

贝恩咨询公司将企业成长的最佳路径归结为:专注于一个强大的核心业务,从各个方向和各个层面开发其最大潜力,以核心业务为基础,创造一套可重复运用的扩张模式,向周边的相邻领域进行一步一步的扩张,实现企业的有机增长,并选择适当的时机不断重新界定自己的核心业务。

显然,在追求多元化战略的今天,少有企业会不将自己的触角往多方延伸,但事实上,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这或许并不是一个好的想法。据调查,在20世纪90年代,全球中有13%的企业能勉强实现赢利性增长。另外,1997-2002年全球最惨痛的企业灾难,有75%是直接由于多元化经营的失败引起的。

相对应的,总结那些成功企业的经验也可看出,但凡是实现了持续盈利增长并获得了投资收益的企业,至少拥有一项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核心业务。在核心业务中的领导地位,能使这些持续价值创造者比竞争对手有较高的盈利能力,也使它们能够比竞争对手更多地投资于诸如研发和广告等领域。相较之下,在竞争激烈、企业实力不强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非核心业务便成为整个企业体系的弱点,并使其成本增长为大企业的2至5倍。因此,在适当的时候,放弃非核心业务或减少投放于非核心业务上的资本,或许是拯救企业的良计。

对于药企来说,这一法则同样适用。我国药企要获得竞争优势途径有许多,集中资源,在专业化分工的基础上,专注于价值链的某个或多个环节,提高资源的集中利用度,形成企业内部的规模优势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如果某项业务不是自己的核心业务,也不是企业所擅长的环节,却又不舍得放弃,那么,可以考虑将该项业务外包给其它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专业企业,使企业能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核心业务,最终提高企业竞争力。

与此同时,企业需要将行业大势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出战略性的目标,这个目标不能仅仅停留在“数字层面”,而应是大胆且成熟的。以迪斯尼为例,其在建立的时候,设定的目标就是要把欢乐带给世界;耐克在初创时,目标也极为明确,即“打败阿迪达斯”。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目标同时也应是灵活的,可以随着行业形势和企业能力的变化而进行不断的调整。

由此可见,找到自己的核心业务并不仅仅是单纯确立行业方向和地位,更重要的是企业要有核心意识(即核心价值和核心使命),领导层对企业的目标和动作要达成共识,包括企业成功的六大元素,即策略性定位、清楚的焦点问题、回应挑战的能力、反馈系统、发展速度及弹性、企业文化。

Tags: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