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医药分开”重新启动“自主购药”将成现实

2014-09-19 14:42 来源:济南时报(济南) 点击:

核心提示:排队看医生、排队交费、排队拿药……“看病难”一直被广泛“吐槽”,但这一局面或将改变。近日,由商务部、发改委、卫计委等6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提出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探索由优质零售药店承担医疗机构门诊药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改革,逐步形成医师负责门诊诊断,患者凭处方到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购药的新模式。

排队看医生、排队交费、排队拿药……“看病难”一直被广泛“吐槽”,但这一局面或将改变。近日,由商务部、发改委、卫计委等6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提出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探索由优质零售药店承担医疗机构门诊药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改革,逐步形成医师负责门诊诊断,患者凭处方到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购药的新模式。

“一旦医院的门诊用药放开,即患者可以凭借处方自主选择零售药店买药,将为药店创造出惊人的市场空间,也会对连锁药店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 我市一家大型连锁药店负责人表示,此项政策的出台将极大地为零售药店发展“铺路”。

医院看病,药店买药,最关键的药方从何得到?如今在医院看病,都实行“刷卡”看病,“医卡通”让患者不便于了解医生给自己开具的处方,也不能拿着处方去药店买药,隐藏的药方成为政策落地的“电子壁垒”。为更好保障“自主购药”模式的推行,该《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按照《处方管理办法》开具和调剂处方,保障患者的处方知情权和购药选择权。

“对现在的药店来说,最实际的问题是医保支付环节,如果药店拿不到医保支付资格,消费者不能在药店实现医保结算和报销,这项政策最终还是没法落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店经营人员表达了自己的顾虑。对于这位药店经营人员的顾虑,此项政策同样提出了解决方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将符合资质条件的零售药店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逐步扩大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覆盖范围。

Tags:医药分开 自主购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