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吉列德印度专利被拒 欧盟专利又遭围攻

2015-02-12 13:48 来源:生物探索 点击:

核心提示:2014年,要问哪个药物最抢眼,吉列德的Sovaldi无疑是最佳选择。去年一年,Sovaldi为吉列德贡献的销售额超过了百亿美元。然而,仿佛印证了那句话“人(药)红是非多”,进入2015年,Sovaldi先是面临价格大战,接着又遇到了专利问题。看来Sovaldi想要在2015继续风光不会那么容易了。

2014年,要问哪个药物最抢眼,吉列德的Sovaldi无疑是最佳选择。去年一年,Sovaldi为吉列德贡献的销售额超过了百亿美元。然而,仿佛印证了那句话“人(药)红是非多”,进入2015年,Sovaldi先是面临价格大战,接着又遇到了专利问题。看来Sovaldi想要在2015继续风光不会那么容易了。

日前,印度专利管理局驳回了吉利德Sovaldi的专利申请,驳回裁定称,丙肝是流行病,影响了全世界1.7亿人口,印度就有1800万。印度专利管理局的决定表明如果专利申请没有充足的新颖性并缺乏创造性步骤,印度法律条款将禁止授予专利。

其实对于印度这样的决定,大家应该不会有多大的意外,毕竟很多制药巨头的明星药物都在遇到印度时无可奈何。2006年印度拒绝向诺华公司授予白血病药物格列卫(Glivec)的专利。这也引发了这段时间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为病友代购的白血病药物的事件。

然而这次让吉列德头疼的是,在印度碰壁也就算了,连欧盟也一起来打击它。现在,吉列德在慕尼黑的欧洲专利局也遇到与印度相似的境遇。

Jean-Fran?oisCorty

一个叫MedicineduMonde(MdM)的医疗援助慈善机构认为吉列德通过滥用它的专利达成不合理的价格。MdM法国项目主任Jean-Fran?oisCorty在一份声明中说:“即便在法国这样每年有270亿欧元药物预算的发达国家也很难接受吉列德给出的价格。”

该组织表示,尽管Sovaldi在丙肝领域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进步,但是该药物是许多公共和私人研究人员共同创造的成果,对于申请专利创新性还不够。这个论点复制了印度拒绝吉列德专利申请的理由。

据彭博表示,如果欧洲专利局也成功驳回吉列德的专利申请,那么Sovaldi将在34个欧洲国家的专营权。不过,这项专利挑战需要几年才能出结果。这就表示,吉列德的专利在这之前将继续有效。

Tags:专利 印度 吉列德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