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你所不知道的他汀类药物的功效!

2015-06-30 16:32 点击:

他汀类药物 (statins) 在临床上是一种应用非常普遍的一类降脂药物,随着全球第一个他汀类药物洛伐他汀获美国 FDA 批准上市以来,随后一些新药,比如辛伐他汀、阿伐他汀等他汀类新药也不断问世。同时许多研究都已证实,他汀类药物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减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发展,甚至使斑块消退,从而打破了冠心病不可逆转的传统观念。

但随着他汀类药物的不断使用,其产生的一些副作用不断凸现出来,当然他汀类药物对机体其它疾病的一些潜在益处也随着研究的深入不断展现出来,本文中小编盘点了他汀类药物与机体其它疾病的关联。

【1】他汀类药物或可降低个体癌症死亡的风险

近日,在芝加哥召开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议上,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女性服用降低胆固醇水平的他汀类药物似乎会降低其因癌症死亡的风险。

但英国的研究者表示,需要进行随机的试验来证实是否该研究直接取决于他汀类药物的效应;研究者对年龄在50至79岁间的15万名绝经后女性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研究,在研究期间有3100名女性因癌症死亡;那些服用降胆固醇药物的个体相比未服用药物的个体而言因癌症死亡的可能性降低了。

研究者表示,服用他汀类药物或可降低个体因常见癌症死亡的风险,包括乳腺癌、结直肠癌和卵巢癌等;但个体患肺癌的死亡率却并没有任何变化,当考虑到所有癌症时,在整个研究过程中,研究者发现服用他汀类药物因癌症死亡的可能性会少20%;本文研究同时也考虑了影响癌症风险的因素,比如家族史、年龄、BMI指数以及吸烟风险等。

【2】JAMA Oncol:他汀类药物或可有效减缓前列腺癌患者的疾病恶化

近日,发表于国际杂志JAMA Oncology上的一篇研究报告表示,当前列腺癌个体正在进行去势治疗时,如果服用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或可有效减缓患者的前列腺癌的发展。

文章中,研究者表示,从患者开始进行去势治疗就开始服用他汀类药物,那么在疾病恶化前患者平均会存活27.5个月,而不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仅会生存17.4个月;该研究中包括926名患者,其中70%的患者都在6年期间内出现了前列腺癌的恶化表现。Lauren Harshman博士表示,他汀类药物服用使得患者延长了10个月的寿命,这就表明他汀类药物或许是当前前列腺癌疗法的最有价值的辅助治疗手段;而相关的研究结果也被多种此前的流行病学研究所证实,即他汀类药物的使用或许可以改善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存质量。

研究者表示,他汀类药物可减缓进行去势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的疾病恶化,去势治疗需要机体大量的雄激素来抑制前列腺癌细胞利用能量进行生长;很多年来,去势治疗一直是激素敏感型前列腺癌患者治疗的一线疗法,这种癌症会扩散至前列腺中。本文研究中研究者发现了一种名为SLCO2B1的蛋白质,其可以帮助多种药物及激素进入到细胞内部,其中一种激素就是硫酸脱氢表雄酮(DHEAS),其是睾酮的前体物,睾酮可以刺激前列腺癌细胞生长,而他汀类药物则依赖SLCO2B1蛋白来进入到细胞中。

【3】延长他汀类药物使用 降低肺癌死亡风险

近日一项研究表明,肺癌病人在诊断前或诊断后服用他汀类药物可降低肺癌造成的死亡风险。

一名来自北爱尔兰的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为肺癌病人服用他汀类药物可降低肺癌造成的死亡风险提供了一些证据。但他同时也说道,两者之间但关系并不是特别显著,他汀类药物服用者可能在其他一些方面与未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病人存在不同,导致他们因肺癌造成的死亡率降低,但这一发现仍值得进一步的观察研究。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了接近1,4000份在1998年到2009年间诊断为肺癌的病人资料,并将这些病人的处方纪录与截至2012年的病人死亡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在诊断后存活超过6个月的病人中,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病人因肺癌导致的死亡率有11%的下降,但这一数据不存在统计学意义。而服用了超过12个月他汀类药物的肺癌病人,因肺癌导致的死亡率下降了19%,并且这一结果存在统计学意义。该研究所有病人中,在诊断前就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病人其因肺癌导致的死亡率显著下降了12%。

【4】Nat Commun:遗传突变会影响他汀类药物效应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伦敦女王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对4万名进行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的大型分析研究后鉴别出了两种新型的遗传突变,这两种遗传突变可以影响机体坏胆固醇对他汀类疗法的反应。

他汀类药物是临床中广泛使用的用于降低坏胆固醇的药物,其可将坏胆固醇水平降低至55%,从而可以有效减少心脏病的风险,尽管如此,不同病人对他汀类药物的反应也并不一样。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6组随机临床数据及10组观察性研究进行分析来寻找影响病人对他汀类药物反应的遗传突变,结果研究者发现了2种常见的遗传突变,该遗传突变可以明显影响他汀类疗法期间患者机体坏胆固醇降低水平的等级。

Mark Caulfield教授说道,这项研究可以帮助我们理解遗传突变影响患者对他汀类疗法反应的分子机制,我们发现个体中对他汀类反应的差异中,4种相关的遗传突变产生的效应仅占到了5%,其中一种已经鉴别的遗传突变可以增强个体对他汀类药物的反应,而第二种突变则可以帮助肝脏吸收他汀类药物,降低药物的反应。

【5】Diabetes:他汀类药物或和糖尿病发生直接相关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Diabete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了一种抑制他汀类药物对机体副作用的新型方法,他汀类药物是一种降低胆固醇及抑制心脏疾病的药物;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连接他汀类药物和糖尿病之间的路径,这项研究或为开发新一代他汀类药物提供了一定思路。

大约1300万人或超过40岁以上的人群都使用过他汀类药物;研究者Schertzer说道,他汀类药物在降低心脏血管疾病事件上是非常受推崇的,但其由于会有副作用,近日有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的服用和糖尿病风险增加直接相关;如果利用他汀类药物改善了机体的代谢情况,那么实际上就可以降低糖尿病发生的风险。

研究者表示,他汀类药物可以激活一种特殊的免疫反应,这就可以阻断胰岛素发挥作用,随后研究者就将格列本脲同他汀类药物相结合来抑制他汀类药物的副作用;这项研究也为开发不干扰他汀类药物的免疫途径的新型靶点提供了新的希望。

【6】高剂量他汀类药物增加糖尿病风险

最新研究发现,患有心脏病的人在开始使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时,如果使用较大剂量可能引发糖尿病。“这不是说要停止使用他汀类药物,”来自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主要研究者Dormuth如此说。“这些患者需要应用他汀药物,但问题是,他们应使用较高剂量药物还是较低剂量药物?”

Dormuth与其共同作者针对来自加拿大、美国及英国的13.7万患者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在1997年至2011年间,患者因中风、心脏病发作或其它主要心脏问题而住院之后,他们均使用了他汀类药物。他们当中没有人患糖尿病。

研究者考虑了瑞舒伐他汀每天使用10mg或更高剂量,阿托伐他汀每天使用20mg或更高剂量,辛找他汀每天使用40mg或更高剂量。所有其它剂量被认为是较低剂量。根据发布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结果,在使用他汀类药物两年后,大约3600名患者被确诊患有糖尿病。

【7】他汀类药物或易让患者放心大吃

在健康有保证的前提下,人们往往会选择享受生活。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25日报道,《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24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用以降低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 (statin),可能导致患者“放心大吃”。

研究人员对美国政府1990至2010年的健康调查资料进行的研究发现,服用他汀类药物者摄取的热量和脂肪显著增加,很多人可能以为光靠吃药就可以解决问题,放弃维护心脏健康的生活方式。

研究报告说,他汀类药物可能维持胆固醇降低,即使患者减少吃健康食品和运动。可是这些不良习惯可能助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对心脏不利的其他问题。

JAMA编辑说,他汀类药物已知可能引起肌肉疼痛和糖尿病等副作用,而新研究报告也令人担心这种药物可能提供虚假保证,让人相信吃药可以抵销饮食习惯不良和缺少运动的害处。

【8】他汀类药物或可治疗多发性硬化症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网站19日刊登一项新成果说,主要用于降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可能对多发性硬化症患者有益,帮助他们减缓脑萎缩,缓解相关病情。

多发性硬化症是造成瘫痪的一大病因,患者大脑和脊髓中的神经受损,导致运动能力、平衡能力和视力下降。据介绍,约有一半患者在患病约10年后,进入症状更为严重的后期阶段,目前尚没有专用药物能有效缓解这一阶段的病情。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共征集了140名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参与第二期临床实验,这些患者均已进入较严重的患病后期。研究人员将他们随机分为两组,在为期两年的实验中,一组患者每天服用80毫克辛伐他汀,另一组则只服用安慰剂。

【9】他汀类药物被证实可降低中风概率达40

据英国每日电讯上周六报道,伦敦国王学院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能降低人们40%的中风几率。

数据显示,在1995年,每10万人里面就有247个人中风,这个比率到2010年下降至149.5人。研究人员在查看了4245位中风病人的病例之后发现,45岁以上的男性、女性、白种人的中风都有下降,而15岁至44岁区间的人们以及非洲裔人群则没有下降。

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称,现在还不知道后者出现这种情况的缘由,但不排除肥胖和糖尿病的因素。

全英国现在共有8万人服用他汀类药物,而有另外6万人服用该药物来控制血压。据了解,每年英国共有15.2万人受到中风的困扰。

【10】英国将进一步扩大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的适用范围

英国卫生部门18日更新一项健康指导,将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根据新指导意见,近五分之二的英国人都可服用此类药物,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他汀类药物可帮助减少脂肪斑块在血管中的堆积,降低血管堵塞引发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心血管疾病目前已成为英国头号健康杀手,每年夺走18万人的生命。根据英国此前的健康指导,未来10年内患病风险在20%以上的人应服用他汀。

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18日发布新的健康指导说,心血管疾病低风险人群也应服用此类药物,包括未来10年患病风险在10%以上的人。

根据这一建议,英国60岁以上的男性和65岁以上的女性均可从医生处获得他汀类药物,而在年轻人中,胆固醇高、肥胖、有心脏病家族史及吸烟人群也应服药以降低患病风险。

【11】PLOS ONE:研究发现某些他汀类药物或影响记忆功能

在一项分析两个常用的用于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LDL)或“坏胆固醇”水平的处方他汀类药物是否会对认知功能产生不利影响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测试药物之一会引起老鼠忆记障碍。

在英国每天有六,七万人服用他汀类药物,结果报告说,他们觉得他汀类药物可能影响他们的记忆功能。去年,FDA坚持他汀类药物可能会影响认知功能。

由英国Bristol大学科学家领导的研究,测试了普伐他汀(pravastatin)和阿托伐他汀(atorvostatin )(两种常用的处方他汀类)对大鼠的学习和记忆模式的影响。研究结果发表在杂志PLOS ONE上,

调查结果表明,在观察大鼠简单的学习和记忆任务性能过程中,阿托伐他汀对认知无不良影响,但普伐他汀削弱了老鼠的表现。

大鼠每日服用普伐他汀或阿托伐他汀,持续18天。在一个简单的学习任务前、治疗期间和之后啮齿动物被测试,在测试中它们要学习在哪里可以找到食物奖励。在治疗最后一天和停药后一周内,对老鼠进行测试衡量它们识记忆别能力。

【12】BMJ:科学家警告他汀类药物有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一项发表在BMJ杂志上演研究论文称高效力的他汀类药物治疗(尤其是阿托伐他汀和辛伐他汀)可能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他汀类药物是预防心血管事件最广泛的处方药物。虽然耐受性良好,最近已有研究提示药物使用与新发糖尿病有关联。一项试验表明,瑞舒伐他汀服用后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27%,而另一个研究发现服用普伐他汀患者糖尿病风险降低30%。

由于这个问题所能使用的数据有限,加拿大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以人口为基础的研究,检查加拿大安大略省150万居民他汀类药物使用和新发糖尿病之间的关联。所有患者均66岁及以上,并在1997年和2010年之间开始了他汀类药物治疗。

【13】PLOS Pathogens: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有抗疟疾功效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广泛使用的降胆固醇药物洛伐他汀具有抗疟药治疗功效,能降低发炎反应,防止脑型疟疾小鼠模型的认知功能障碍。

虽然脑型疟疾小鼠模型与人类疾病之间有差异,但这些新发现证实他汀类药物值得考虑开展脑型疟疾的临床试验,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12月27日的PLOS Pathogens杂志上。

脑型疟疾是一种恶性疟原虫感染的严重潜在致命性的神经系统并发症。儿童脑型疟疾研究发现,在许多幸存者被治愈后认知功能障碍如记忆力减退,学习,语言和数学能力减退长期存在。

他汀类药物,一类降低胆固醇的药物,也被证明在调节各种免疫系统反应是积极的。在新研究中,Zimmerman和他的同事评估了他汀类药物在脑型疟疾的小鼠模型的功效。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药物洛伐他汀能防止脑型疟疾感染小鼠认知功能障碍。

【14】Lancet:好的身体素质可以增强他汀类药物的疗效

一个新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他汀类药物治疗并结合较好的身体素质可以提高血脂异常患者的生存率。

Peter F Kokkinos医生(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退伍军人医疗事务中心)和他的同事经过对一组伴有血脂异常的退伍军人平均长达10年的跟踪随访发现,无论他汀类药物治疗还是提高身体素质都可以使死亡率明显降低,并独立于其他临床特征。这是第一次涉及这个问题的有关研究,并且提供了一些独特临床相关信息。他们说:“他汀类药物治疗和5个(代谢当量峰值)以上的运动代谢当量的联合治疗,比单纯使用他汀类药物或提高运动能力的死亡风险大幅降低。”

在随后的社论中,Pedro C Hallal医生(巴西佩洛塔斯联邦大学)和I-MinLee医生(波士顿大学百翰妇女医院)提到,Kokkinos和同事们“对体力活动或健身益处的研究投入了大量的工作,在随访期间,不论病人是否服用他汀类药物,体质好的参与者比体质差的全因死亡率降低了60%到70%。”

【15】JAMA:他汀类药物治疗与急性胰腺炎风险较低有关

虽然一些研究表明,使用降脂治疗可能会增加患胰腺炎风险,但最新一项汇集以前的研究数据、15多万名参试者参与的研究分析发现,他汀类药物治疗与甘油三酯水平正常或轻??度升高的患者患胰腺炎风险减少相关,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JAMA期刊上。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David Preiss医学博士和他的同事对以往发表的Meta分析他汀类或贝特类药物和胰腺炎的发病率之间的关联随机临床试验和未发表的数据进行分析。作者进行了最全面的搜索以确定相关医学文献研究都被纳入分析。

对16种安慰剂服用者和他汀类药物服用者共113,800例参试者进行了超过4.1年的追访研究后,309人(0.27%)发展患上了胰腺炎(他汀类药物服用者有134得了胰腺炎,安慰剂对照组有175人得了胰腺炎,他汀类药物服用者胰腺炎的风险降低了23%)。试验中还比较了他汀类药物的5个剂量对胰腺炎的影响,对39,614名参试者进行了超过4.8年的追访研究,结果共156人(0.39%)患上了胰腺炎,高剂量组70人患胰腺炎,中等剂量组86人患胰腺炎,低剂量组患胰腺炎的风险降低了18%。

【16】Arch Intern Med:他汀类药物副作用新添成员—疲劳

近来许多研究报告表明,他汀类药物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疲劳,近日完成的一项随机试验为这一观点提供了确凿证据。

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上,研究募集了0岁以上的1016名健康男性和女性,这些参试者体内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或“坏”胆固醇水平从每分升115到190毫克不等。三分之一的参试者每天给予20毫克的辛伐他汀,三分之一参试者给予40毫克的普伐他汀,其余参试者给予安慰剂,三组给药共维持6个月。之后研究人员评价参试者“能量”和“疲劳与消耗”情况,结果各项参数分布在5点和10点之间。

【17】BJC:联合使用他汀类药物和紫杉醇可有效引发癌细胞凋亡

,BJC在线发表了法国研究人员的研究论文,他们发现联合使用他汀类药物和紫杉醇可有效引发癌细胞凋亡。

他汀类是一种主要的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药物,也可使多种癌细胞发生凋亡。docetaxel(多烯紫杉醇)可使微管稳定。

水平基因转移胃癌细胞的转录组微阵列证明,lovostatin(洛伐他汀)能够显著抑制细胞分裂相关基因的表达,而docetaxel在转录方面作用甚微。两种药物都可以诱导凋亡,同时使用两种药物的效果大于单独使用两种药物效果的加和,即1+1>2。细胞周期抑制剂p21的表达显著上升,而激酶A和激酶B的表达减少,周期蛋白B1和D1在单独使用lovostatin,或联合使用docetaxel时表达都会减少。

【18】BMJ:他汀类药物不能降低感染风险

11月29日在线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BMJ)的荷兰一项研究"Do statins reduce the risk of infection?"显示,来自大样本(≥100例)随机对照试验的证据不支持他汀类药物可降低感染风险的假设。

研究者检索了Medline、Embase和Cochrane图书馆,纳入他汀类药物相关的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11项(30947例受试者,随访时间≥1年)。

【19】Diabetologia:他汀类药物可能有助于糖尿病患者预防失明

研究人员发现,他汀类药物可能有助于糖尿病患者预防失明。该研究结果发表在3月刊Diabetologia杂志上。

该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佐治亚州大学药学院助理教授Azza El-Remessy及其同事在对糖尿病大鼠进行研究中发现,他汀类药物可防止视网膜中的自由基杀死保持视力的重要神经。

“令人兴奋的是,现在有治疗选择被证明安全,并可立即用于患者,”El-Remessy说。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成人失明的一个主要原因,见于罹患糖尿病10-15年的大多数患者。她补充说,目前尚无FDA批准的用于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口服药物,而手术治疗昂贵且痛苦。

【20】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具有新的益处

他汀类药物是最为经典和有效的降脂药物,广泛应用于高脂血症的治疗,可降低心脏病及中风的患病风险。日前,研究人员发现了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的新益处,它可降低死于肺炎或产生深度静脉栓塞的风险。

该项研究的研究者Thomsen跟踪了丹麦2.99万名接受治疗的肺炎病人,结果发现住院前服用他汀类药物病人的死亡风险,比未服用他汀类药物的人群降低31%。研究人员表示,在被研究人群中约有5%的人在患肺炎前服用过他汀类药物。研究过程中,他们发现在没有服用他汀类药物的肺炎患者中,16%的患者住院後的30天内死亡,22%在90天内死亡。而在服用人群中,住院後的30天内死亡比例为10%,90天内死亡的比例为17%。Thomsen表示,很多肺炎患者死于肺部严重发炎,而他汀类药物可能有助抑制发炎。他还补充道,心脏病和中风可能由严重感染所引起的发炎导致,该药物也可降低这两种病的发病风险。

Tags:功效 药物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