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权威消息:退休后,个人还要缴医保!

2016-01-04 16:36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016年第一期《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文中提到:

要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改革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合理分担、可持续的医保筹资机制,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医保待遇调整机制,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整合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结合新型城镇化,办好乡、村医院,真正建立有序分级诊疗格局。

根据现行规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公开资料显示,《求是》杂志是中共中央机关刊物之一,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理论刊物,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是党在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的任务。

财政部部长在如此重要的期刊上发表文章,可以预料的是,这一政策未来执行可行性非常大。这一和医保相关的政策是从财政部的负责人口中,而不是人社部口中传出,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对于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持续增加的需求,医保资金压力巨大,对于医保资金持续增加的压力,财政持续增加投入是一方面,更多可能要靠医保资金自行解决。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医保缴费率为12%(个人:2%+3元;企业:10%),退休后,这12%的支出如果全部是退休人员支出的话,那显然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果继续由企业承担部分甚至大部分医疗费用支出,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显然并不公平。所以到底需要缴费多大比例,谁来承担,估计还是需要设计。

怎么缴纳不是我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我们最为关心的是,这个事情传递出医保资金压力巨大,对于医药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对于医药行业来说,医保压力巨大对于药企来说,只有一种表现:打击药价高,以减少医保支出。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省市层面,他们在近期出台和医保相关的政策中,表现都非常明显。

在最近流出的医保支付标准征求意见稿中,如果药品价格高于医保的支付标准,那么高出部分,患者和医院共同承担。在药品零差率将会越来越大范围推广的情况,这种政策在未来长期执行的结果将是高价药在医院的市场将会大大萎缩,尤其是在未来以药品通用名制定药品支付价格情况下,对于目前的高价药来说完全是灭顶之灾。

12月24日,福建省医改办、人社厅、卫计委、财政厅、物价局、审计厅等《2016年福建省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实施办法》出炉。该支付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

福建定的医保支付标准基本是2015年招标中标价,但是,在福建省9月份发布的文件中,明确提出要鼓励药医疗机构组成采购联合体,进行二次议价,压低采购价格。议价后的成果归当地财政所有,然后当地财政按照一定的标准发给医疗机构。这将会极大激发当地政府部门让医院进行二次议价的动力,以增加政府财政收入。

此外,财政部还提出要去除医院行政化,改革医保支付等,在医保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医疗行业的真正变革,是否能够出现呢?

现在医保资质的审核已经全面放开,从审批制变为备案制,民营医院发展面临第一个门槛去掉,民营医院发展面临最核心的人才问题,会随着去行政化而实现吗?让我们静待政策持续推进吧。

Tags:权威消息 医保 个人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