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福建医保办:打击药企过票洗钱、行贿断货!

2016-11-02 14:32 点击:

核心提示:10月28日,刚刚成立一个月的福建省医保办印发了《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和侵害患者权益行为的通知》。业内人士都在关注的这个开创先河的部门,将“第一把火”烧向了医保基金,向骗取医保基金亮剑。

10月28日,刚刚成立一个月的福建省医保办印发了《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和侵害患者权益行为的通知》。业内人士都在关注的这个开创先河的部门,将“第一把火”烧向了医保基金,向骗取医保基金亮剑。

《通知》明确,福建省将列出全省医疗保障管理系统五大“黑名单”,从2017年1月1日开始,过度医疗、虚假用药、收受药商回扣、贿赂医疗保障管理工作人员等骗取医保基金和侵害患者利益行为将进行监管。

药企不执行两票制,将被列入“黑名单”

近年来,药品流通领域的整治一直是有关部门的工作重点,从今年以来营改增和两票制政策的落实情况看,对于众多药企而言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在昨日(10月29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食药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表示,整治流通领域的乱象是卫计委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必须解决流通环节多的问题,流通环节越多,产生的费用越多。其实两票制的核心就是压缩流通环节,我个人认为对于医保控费还是会产生很大效果的。”

无独有偶,福建省医保办的《通知》中,也对“两票制”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明确,含进口药品在内的药品耗材供货生产企业不执行“两票制”,虚开增值税发票,进行“过票洗钱”行为,生产的药品耗材通过代理商以底价包销、层层代理促销方式,由医药代表以回扣、财物等方式贿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促销的行为,贿赂医疗保障管理系统人员,不收诚信,无正当理由不按时供货等,将被列入黑名单。

此外,药品耗材配送企业不执行“两票制”,虚开增值税发票,帮助不法药商“过票洗钱”恶意配合药品耗材(含进口)生产企业贿赂医务人员,贿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贿赂医疗保障管理系统人员,无正当路由不履行协议,不按时配送也将被泪如“黑名单”。

生产企业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则医保基金将拒绝支付该企业所有产品的货款,并取消其在全省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供货资格。

配送企业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医保基金也将拒绝支付其货款,并取消其在全省范围的配送资格。

禁止医生开“大处方”

众所周知,药企在市场上的竞争,主要体现在获得医生处方的竞争上。如今《通知》一出,看来众多销售人员常用的找医生开大处方这招,没戏了!

《通知》指出,有下列行为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也会被列入“黑名单”:诱导、激励医生开“大处方”“大检查”“大化验”;制造假病历、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虚增就诊人次、虚开票据、虚假用药;单位领导及相关管理人员收受药商回扣。

对于医保医师而言,存在开“大处方”“大检查”“大化验”,收受药商回扣,与药商不法勾结等行为的,也将被列入“黑名单”。

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师,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医保基金都将拒绝支付处方的医保费用。虽然目前福建省并未对什么是“大处方”、如何发现“大处方”做出规定,但是福建省医保办此番明确对“大处方”进行严格管控,各药企必须引起重视。

今年7月,詹积富上任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省医保办主任。在10月10日,国务院医改办召开的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上,詹积富认为,医改必须首先改医保,才能确保改革有向前推进的基础。

此次,福建省医保办进行医疗保障要素大整合,致力于改变医保“九龙治水”的局面,严厉打击骗取医保基金的现象,作为全国瞩目的医改大省,福建的做法未来很有可能为其他省份所借鉴。《通知》的下发,只是福建省医保办成立后的“第一把火”,对于福建的医保改革,未来仍是各药企值得关注的重点。

Tags:福建 医保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