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药店刷医保卡难在哪?

2016-12-19 10:16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北京晚报》采访史立臣

12月8日上午,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西城区医保中心、首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成技术专家组,验收医保定点药店系统,金象大药房所属13家医保定点门店一次性通过北京市医保定点药店个人结算系统项目验收,在软硬件上满足市民使用医保卡购药的需求。此次验收合格是医保对药店放开的信号,还是例行流程?首都市民无法享受刷卡购药实时结算的症结何在?

药店店员:持医保卡购药尚需时日

听闻金象大药房白云路店和玉泉路店在此次验收合格名录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玉泉路店的电话,询问消费者是否可以持个人医保卡购买药品。该店店员表示,虽然系统已经满足刷卡消费条件,但对公众开放的时间还是未知,具体时间需等通知。

目前而言,医保定点药店与非定点药店的区别在于,定点药店可以开具医保报销发票,具体流程为,病人在医院看病后,药品需要外购的,凭借医院出具的加盖外购专用章的处方到医保定点药店买药,再凭药店开具的医保报销专用发票报销。

北京同仁堂崇文门店也是北京市医保定点药店,该店店员介绍,经常会有顾客询问能不能刷医保卡实时结算,店员们每年都企盼医保定点药店的概念尽早实至名归。

业内人士:药店放开医保无明显信号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药店数量已超过5000家,取得医保定点资质的门店只有88家,这与外省市医保定点药店遍地开花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京城某连锁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从2005年开始递交医保定点药店的申请资料,但至今未收到医保中心明确回复。在他看来,已经取得医保定点资质的药店不过是徒有虚名。反观其它省市许多获取医保资质的药店,包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基本享受到了医疗产业释放的红利,北京却是个例外。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总经理史立臣(微信号:dingchenyiyao)表示,在药店是否放开医保这件事上,各省市根据地方医保资金实际情况,出台不同的政策实属正常。他分析,北京没有将药店购药纳入医保的原因很多,包括庞大的公务人员数量,医保报销比例高等。如果再放开药店,医保基金总额恐难支撑。另外,外省市已经出现假借药品销售的名义销售日用品套取医保资金,造成医保资金大量流失的监管漏洞。北京的药店迟迟没有放开医保,可能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12月1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宣布,社区和大医院医保药品目录从此实现统一,医保患者到社区等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均可以执行大医院的药品报销范围。

鼎臣咨询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表示,这个政策落地后,政府向社区疏解开药人群的导向性很明显,药店刷医保卡的紧迫性放缓。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汇集了众多医药、医疗和健康行业内的专家和实战人士,创始人史立臣领导的团队为医药、医疗和健康企业提供战略规划、转型升级战略、营销战略、新营销体系建设、产品战略、产品策划、集团管控、人力资源、薪酬绩效、并购重组、投融资支持、尽职调查等全方位的专业管理咨询服务。微信公众号:“鼎臣咨询”  官方网站:www.bj-dingchen.com     

也有药店负责人对医保资质并不感冒,该负责人的顾虑在于,虽然医保对药店放开方便了消费者,但医保中心与药店结算的周期,以及纳入到医保报销的药品定价等未知信息,都关系到药店的利润和资金周转,药店在申请定点医保服务的同时也会权衡利弊。

来源:北京晚报,作者:田晶

Tags:五家 跌幅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