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天天喊大健康为啥大不起来?

2016-12-27 15:23 作者:王成功 点击:

近些年,行业内大家都在一窝蜂的天天在喊大健康,要么做大健康药房,要么做大健康品类。总而言之,大健康热了,大健康火了,大健康沸腾了,大健康也混沌了,迷茫了。究竟大健康怎么了?大健康使大多数医药人走进了若干个误区:

1.概念错位了。一提到大健康人们往往会转向保健品,认为把保健品品类做全了,做大了,就做的是大健康了。就是大健康的思路,大健康的格局,大健康的行为。然而,大健康并非如此,大健康本质上说是一种广义的健康概念,是随着人们对健康理念的延伸产生的,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延伸的。包含但不限于保健类产品,医疗用品,医疗器械,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疾病康复、健康监测评估等,其基本模式是从防—治—养一体化的防治模式。

2.思想偏激了。对于我们连锁药店经营者来说,从事经营活动就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为了这个目的,想的是如何快速达到这个目的。现在,好不容易找到了大健康的概念,恨不得今天播种,明天就开花结果。什么过程不过程的,摆上货,有人来卖就可以了。根本不愿去深耕细作,根本不愿去好好经营。

3.行为脱套了。在经营过程中,经营者们感觉像大健康范畴的产品统统采购进来,看看我们的药店吧,要么米面油,要么吃喝用,正可谓中国式药店要啥有啥,于是乎,超市不像超市,药店不像药店,成了名副其实的四不像,其经营行为脱离了药店本应有的经营套路。

4.资源配置失衡了。既然要经营大健康的概念,就要针对性配置大健康的资源,配置大健康的人力资源;配置大健康的设施设备资源;配置大健康的健康管理资源;配置大健康的环境资源;配置大健康的品类资源等。而不能单单一味的引进保健品,一味的引进医疗器械,一味的引进分妆品。

5.环境营造掉链了。咱都经营大健康了,就要营造大健康的环境,营造大健康的消费氛围;营造大健康的知识氛围;营造大健康的视觉氛围;营造大健康的体验氛围;营造大健康的服务氛围等。

6.营促活动混沌了。我们大健康的营促销活动实质上多为严格意义上的促销活动,今天来点打折,明天来点返券,后天再来点买赠,总之,翻来覆去就是以便宜推动大健康概念,以便宜推动大健康销售,多卖为目的。而营销则是卖出不一样来,卖出大健康的品味来,卖出大健康的感觉来。

那么,对于大健康来说,其经营思路应侧重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以产品为主导的大健康品类,例如保健食品,保健茶、保健医疗器械、保健医疗用品、保健酒、养生产品、药妆、药酒、健康日化等健康相关所有产品。另一方面是以服务为主导的大健康品类,例如个性化健康监测评估、健康资讯、健康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健康管理、健康中心、健康风险管理等。

大健康运营模式,建立“防—治—养一体化”的防、治大健康模式,从产品品类上形成闭环;从经营过程上形成闭环;从服务环节上形成闭环;从运营系统上形成闭环。

建立以大健康为主线的运营原则,一是领导第一推动原则,也就是说要建立大健康经营模式,作为公司各级第一领导来说,要做好大健康体系的推动,大健康系统的推动,大健康销售的推动;二是少即是多的原则,不能大而全,没有主线,没有主次,做少而精,精而强,强而全;三是系统化原则,经营大健康围绕“防—治—养一体化”的防、治大健康模式来系统建立大健康生态系统;四是标准化原则,在经营大健康过程中,把重复性的工作、任务、程序、规划进行标准化设计以提高效率,提高可复制性;五是体系化原则,从品类到服务,从服务到规范,从规范到制度,从制度到环境形成一个完整的大健康生态体系。六是全员参与,不能只有领导推动,各级领导、各店店员都要参与到大健康生态体系建设中来,参与到大健康经营活动中来,执行规范,服务顾客,推动销售等。

总而言之,大健康不能天天喊口号,天天炒概念,这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只会折腾我们的资源,折腾我们的员工,折腾我们的顾客。

Tags:大健康,连锁,药店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