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药品保健品有分别 使用不同需谨慎

2017-04-20 10:13 作者:史立臣 点击:

近日,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老年医康中心陆续收治了几位因停用慢性病药物而导致紧急情况的患者。如停用控制血糖药物导致血糖飙升,停用降血压药导致高血压危象,甚至还有停用抗凝血药导致脑血栓的情况。追问原因,原来多数老年患者都将药品和保健食品(也称“保健品”)混为一谈,以为吃了保健品,就可以自作主张停用药品。

养生保健,是许多中老年人特别注重的一个问题。适当吃一些保健品,调节身体机能,达到养生的目的。然而,保健品并非药品,保健品不能治疗疾病,也不可代替药品和食品。市民在选择保健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查看其保健功能和适宜人群。

专家说法: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主任药师 陈晓蕾

保健品、药品标签及监管等 各不相同

保健品和药品的批准文号有区别。药品的批准文号标示为“国药准字”,而保健品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因此,区分两类产品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查看标签上的批准文号、专用标志。药品标示为国药准字H(或Z、S、J),其中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药品分包装,非处方药的包装上必须印有专有标志(红色或绿色OTC)。国产保健品标示为国食健字G或卫食健字,进口保健食品标示为国食健字J或卫食健进字,保健食品外包装上应印有专门的保健食品标志。

药品保健品有分别 使用不同需谨慎

保健品和药品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不同。药品必须在制药厂生产,空气清洁度、无菌标准、原料质量等必须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制药厂的质量控制要求。目前,要求所有的制药都要达到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规范)。而保健品可以在食品厂进行生产,实施的是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其生产过程的标准要比药品的生产标准低。

两者上市前审查标准不同。药品一定经过大量的临床验证,生产能力和技术条件都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严格审查,并通过药品、病理和毒理的严格检查与多年的临床观察,经过有关部门鉴定,并通过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批准,方可投入市场。而保健品没有治疗的作用,不需要经过临床验证,仅仅检验污染物、细菌等卫生指标,指标合格就可以上市销售。

此外,两者的销售渠道也不同。药品只能在药店或医疗机构销售,处方药还得凭处方才能购买。保健品则可以在超市及食品店销售。

保健品不能治疗疾病

选购保健品的一个误区就是容易把保健品当做药品,认为其“能治病”,很多保健品宣传也正是抓住消费者的这种心理进行误导。实际上,药品和保健品的本质性区别就在于两者的功能不同。药品是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保健品的本质是食品,是有特定食用人群的食品。

从使用目的上看,药品用来预防疾病、治疗疾病,有明确的适应症;保健品则用来调节身体机能,改善亚健康状态,没有明确适应症,只能标注“适用人群”。就毒性来说,按照正常剂量、正确使用方法使用药品,也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发生药品不良反应时应咨询医生或药师,权衡利弊,决定如何继续治疗;而保健品按规定食用量食用不会有任何急、慢性危害。

两者的广告监管也不同。药品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处方药只准许在专业性医药报刊进行广告宣传,非处方药经审批可以在大众传播媒介进行广告宣传;保健品经审批可以在大众传播媒介进行广告宣传。

打个简单的比方,如果我们的生活像一匹美丽的织锦,那么保健品便是绣在那织锦上的花。如果我们的生活笼罩了豺狼的阴云,这时候我们需要一名舞着双刃剑的剑客。药品是既能治病又能致病的双刃剑,而医生、药师正是那帮助我们赶走豺狼、减少伤害的剑客。由此可见,将保健品当做药品是绝对不可行的。

不可依赖保健食品

陈晓蕾表示,人体需要多种营养,没有生病的时候,市民可以适当服用保健品,改善身体机能,调节状态。但生病的时候,不能对保健品期望过高,必须求助于医生,正确使用药品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在临床上,有些患者对药品说明书上罗列的不良反应心理负担很重,并因此瞻前顾后、讳疾忌医,不敢使用药品,转而过度依赖保健品,这样很可能会贻误病情,甚至会导致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所以,当我们有用药方面的疑问,不能听信传闻以及不实广告,应该多咨询正规医院专业的医生。

此外,为避免不良的相互作用,在求医问药的时候,患者也要将经常服用的保健品告诉医生。

来源:深圳晚报,记者:周倩

----------推荐阅读----------

1、这家公司“清洗”行业在即!已整合超1000家医药纯销企业,目标2000家

2、一个医药人的心声

3、制药企业营销转型第一步:细分产品群

4、营销转型:重构渠道框架,变被动为主动

5、零售药店的营销新模式:组方式营销

6、创新营销模式:数据库营销

7、大势所趋:新形势下制药企业创新营销模式

8、对医院来说,合规的市场行为有什么?

9、未来医药营销三大模块深度解读

10、2017年,制药企业的营销难题怎么解?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 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 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甲氨蝶呤 风险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