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千亿体检市场,行业整合加快

2017-06-22 08:59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 史立臣

规模庞大的体检市场正吸引企业不断投资扩张。

6月15日早间,美年健康公告称,满足公司发展战略需要,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美健奥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健奥亚)。据悉,未来美健奥亚将用于满足高端个人体检市场需求。

事实上,自登陆A股以来,美年健康一直在体检领域发力,此前其已发起多起并购,其中针对慈铭体检剩余72.22%股权的收购还在推进中,15日早间其亦发布了最新的交易报告书草案。

企业发力高端

“本次对外投资是公司从长期品牌战略布局角度做出的慎重决定,旨在通过成立美健奥亚,用于满足高端个人体检市场需求……”在最新公告中,针对成立全资子公司一事,美年健康方面如此表示。

美年健康强调,其此举使用的是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对公司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不利影响,亦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美年健康近期首度在高端体检部分进行布局。就在2016年7月,其即公告称将以2700余万美元收购新新健康100%股权,以此间接控制定位高端的北京美兆及上海美兆。

“体检这块,在几家较大的企业美年、爱康国宾、慈铭当中,美年较早的时候相对是走低端的,慈铭布局有中高端的,所以之前美年健康要把慈铭收进来。”一位大健康行业人士这样指出。不过,他也表示,在中国市场,做高端体检对企业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机会,但真正要把高端部分发展起来并不容易,和国外相比,中国还未形成一定氛围,一些机构配套的内部设施和服务并没有跟上来。“市场有,就要看美年后续怎么做了,是否能让高端消费者满意。”

在体检领域,美年健康显然是有野心的。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此前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健康体检对健康产业辐射非常强,从专科医疗到先进医疗器械、体外诊断、慢病管理、远程医疗以及健康大数据等,所有国家扶持的重点医疗领域,都会成为美年健康的重要入口。

对于美年健康而言,在推进对外投资、资产收购中的重要一环,即对慈铭体检的重组。继去年公布了相应的交易报告书后,其又于6月15日早间发布公告,修订了26.97亿元收购慈铭体检72.22%股权的交易方案,在原有的“非公开发行股份”交易方式上新增“支付现金”方式,另修订所募配套资金用途。

目前,关于收购慈铭体检72.22%股权的这一交易尚未完成,美年健康称还需证监会核准此次交易。

15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美年健康方面表示,基于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其计划在明年完成国内500家体检中心的布局目标。“目前不算慈铭,我们有300多家参控股体检中心,今年的目标是400家。”

千亿规模市场分散

美年健康在其一份公告中援引《2016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指出,2015年我国参加健康检查的人数为3.85亿,比2009年的大幅提高了67.25%,但2015年参加健康检查的人数仅占全国总人口数的27.98%,因而健康体检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此前,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中就显示,国内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

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专业体检行业就已进入整合阶段,其中一线城市专业体检机构数量不断增加,一些大型专业体检机构通过新开网点与收购相结合,意在迅速扩大市场份额。不过,在业界看来,整体来看,体检市场企业数量仍旧庞大,行业集中度低,竞争者高度分散。

“美年、爱康、慈铭几家合计在市场所占的比例也非常小,肯定是个位数的,大头都在公立医院。”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maxcolla)创始人史立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指出,这些专业的体检机构基本专注在团购市场,但这块目前基本饱和。在这一背景下,业内认为,对企业而言,眼下关键问题不在于行业整合与否,而应是如何继续拓展市场。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maxcolla)创始人史立臣认为,除了以专业化、市场化为核心往高端化发展外,这些体检机构和公立医院合作会是一种不错的模式。“通俗说,就是三甲医院把这个服务外包给体检机构,等于也是在整合三甲医院的资源。这个比做高端更好,推广上就会更为容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敏杰,原文标题《美年健康加码体检布局:出资1亿设全资子公司 修订收购慈铭体检方案》

----------推荐阅读----------

1、医药新营销:外包营销模式解读

2、医药新营销:药企直供模式解读

3、医药营销:直复营销模式详解

4、医药新营销:DTC/DTP模式详解

5、区域化方向是医药电商做大坐实的根本

6、干掉医药营销传统思维,打造适应性产品群

7、监管趋严,医药商业未来的日子怎么过?

8、2017医药营销会呈现哪些态势?

9、药企营销费用普遍上涨,你还撑得住吗?

10、黄金单品”时代衰落,组合营销快速兴起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麦斯康莱部分省公司总经理招募

中国最大、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部分省公司总经理招募:

麦斯康莱是为配合国家和各省两票制真正落地,为制药企业强化市场学术,为医药商业合规转型而构建的专注于市场层面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是医药行业的精英最理想的发展平台,也是积极倡导合规营销的新型平台。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转型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期待有共同理念的同仁加盟,专注专业服务中国医药市场,助推行业发展!!

现招募岗位区域:河北、山东、河南、陕西、浙江、湖北、黑龙江、吉林、辽宁9省分公司总经理

岗位职责:

与麦斯康莱合建省公司,麦斯康莱控股51%,省公司总经理控股49%。

任职要求:

1.认同麦斯康莱专业市场学术服务理念;

2.有较强的资金实力;

3.有广泛的人脉资源

4.能快速组建省公司管理团队

有兴趣请发邮件到 msikl01@126.com 或电话联系:010-67157855

Tags:剂量 儿童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