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最糟糕的年会

2017-12-26 14:33 点击:
老板们以为我们没有感受,有人以为我们不懂,其实我们不是不懂,只是在忍。

作者/无名

 

年会日,但我的心情却像不得已离开城市的打工人群心情一样。

 

作为一线销售,常年在外漂泊风吹日晒点头哈腰忍辱负重的就不说了,只要有工资、有奖金、有公司的认可,无论客户多么恶劣难搞,我们的容忍度非常高,毕竟和很多同龄人相比,我们暂时拥有更好的收入和福利。

 

虽然我们为公司创造的过半的生意,实际却和大城市的打工者一样,干着其他部门不愿意干的活,心甘情愿被公司压榨所有剩余价值,帮助公司从无到有,创造了数亿、数十亿的生意,我们得到了什么?

 

高管们强调了做人要诚信,数据要准确,从字面上看,数据存疑是一件人人得以诛之,死后还要被鞭尸的事情, 合规总是不会有错的,站在道德的至高点总是不会有错的,合规保平安。没有人反对诚信,诚信是一个安全的口号,不合规是一个永无翻身可能的魔咒,谁戴上都是死罪一条,以合规的名义,如同以道德的名义一样,多少“欲加之罪”假汝以行!就像,有谁分析孩子为什么撒谎?这个谎言是善意还是恶意?事情的真相是什么?如果单纯揪着撒谎这个行为惩罚孩子,只是一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偷懒做法,根本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孩子也许仍然会选择撒谎,而一旦有了有罪推断,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孩子的所有行为,不仅得不到事实真相,更加断了孩子成长的机会!发现真相是一件艰难的过程,直接贴一个“坏孩子”标签显然容易得多!

 

孔子有云,我们要判断一个人,首先要看他们做了什么,动机是什么,数据存疑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高管们其实知道,只是大家屏蔽了真正的问题,选择性把这个脏水往销售身上泼。如同前阵子在朋友圈疯传的段子,任何部门出事,先杀个销售祭天。

 

双十一电商销售让高层们欣喜若狂,反复宣导,认为已经找到弥补零售缺口的最佳途径。中国人喜欢“大”数据,用一天卖几千个亿来显示繁荣昌盛,把数据拉远一些,就会发现双十一实际是透支生意,就像公司的生意已经停滞,我们需要一些鸡血,双十一如此,某些区域号称一天几百万的零售也是如此。这是现象,不是生意的常态,但却值得许多人在年会上大吹大擂,职场打工自有一套法则,为追求表面亮点可以无所不用其极。

 

我看到有高层沾沾自喜于释疑运动后数据增长,沾沾自喜于可以从代理商那里拿到多少多少的保证金,沾沾自喜于新拓展团队翻倍的增长,但凡有点概念,就会知道这些事实的可笑和不堪。

 

高层甚至说新的一年看谁表现好就把费用给谁,传统渠道的增长是绝对远远低于新开发渠道,但如果忽略了最重要的传统渠道,生意下跌后谁来弥补这个缺口?正因为传统渠道的可见性和便利性,才能保持品牌在整个市场的影响力,消费者是健忘的,如果他们在药店都看不到这个品牌,难道还指望他们主动上网搜索?随着各大连锁纷纷上市,资本涌入,医保政策放宽,医药分家,处方外流等,药店的生命力还可以再保持很长一段时间。

 

传统渠道的竞争已经到了最惨烈的时候,费用高居不下,减少费用的代价就是主动放弃市场客户!凭什么要求客户在减少费用的前提下还主动给你多做生意?我们在传统渠道有那么强的影响力吗?还记得2015年蓝月亮因为渠道费用太高,退出商超后自组渠道,拱手把市场让给竞争对手,两年时间就让蓝月亮市场占有率从44%暴跌到25%,2017年再次进入商超,早已物是人非无力回天!在医药行业也是如此,目前没有任何一个渠道的重要性可以和传统渠道相媲美!我们要做的是进一步加强、巩固已有的市场份额,而非见好就收,转移阵地。

 

会议维持了表面的和谐,歌照唱,舞照跳,作为公司最庞大的一个群体,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冷暴力。

 

完全的、刻意的无视。

 

心寒。

 

老板们对零售没有任何鼓励和支持,只有指责和暗讽,甚至取消年会颁奖,也许还会取消各种晋升和加薪,如此惨痛的代价,我们究竟做错了什么?

 

如果这是为了提高利润,为了零代价地逼走数百销售人员,这种方式是否太过拙劣和卑鄙,我们本可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现在却用这种管理暴力狠狠地挫伤战士们的士气,摧毁彼此间的信任,我不知道这种管理风格源自哪个流派?多么大的资源浪费!身为管理层却毫无自省意识,业内排名接连暴跌,还不清醒吗?流于表面的歌功颂德,流于表面的尽责文化,不过是排除异己的手段!

 

我们拥有行业最好的产品,只要再坚持一段时间,给战士们多一些鼓励和士气,部门间多一些信任和协商,我们很快就可以取得压倒性的胜利!结果在这个时间点,主动挑起各部门的斗争,频繁地更换坚持多年的员工,我想了许多人许多事,想起那个勤勤恳恳却又敏感多疑的崇祯,“励精图治”却也阻挡不了灭亡的颓势。

 

明代之所以灭亡,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因素全部烂透了,连续十年的饥荒,灾民纷纷起义,北边又有努尔哈赤的豪华阵容严阵以待,内部党争内耗严重,国库亏空,镇守的官兵们甚至半年发不出工资,加之万历后期肃清张居正残党,崇祯刚愎自用,在位17年间更换了50位内阁,14位兵部尚书,杀死督师巡抚23人,崇祯可用的人真的不多了。如此内忧外患,明朝不亡才怪!

 

一朝天子一朝臣,一线的我们最能直接感受生意艰难,要活下去,是要改革,我们接受改革带来的种种后果,但绝对不是以这种分崩离析的方式!给我们一点鼓励和温暖,销售部会拼劲全力去完成指标,结果却用这种最差劲的方式瓦解战士们的士气,某些部门甚至打着宁可自己玩死,也不能便宜政敌的方式游戏市场,圈子很小,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只是最后谁来还?又要杀一个销售祭天吗?

 

年会和大老板敬酒,老板要求大家新年务必开门红,我们都努力地表示会加油,看到大家开心的、宽容的笑容,我想这个公司值得拥有这么努力和勤奋的员工吗?我们所做的一切,能得到肯定吗?

 

老板们以为我们没有感受,有人以为我们不懂,其实我们不是不懂,只是在忍。

 

也许我的思考不合时宜,现在失业率很高,所以很多人和我一样,还是会珍惜这份工作,还是会坚持,不想沉沦,只是过去我们都有归属感,如今归属感已经全然消失,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但是在坚持的时间里,尽量做到最好,这是给自己和客户的交代。

 

回酒店的路上,我一直单曲循环《国际歌》,想起许多面目模糊的无名英雄,顿时热血沸腾,可是这一腔热血要灌注到何处?这满腔的热情于我是热血,于他人会不会是狗血?

 

所有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这个真理今年才有体会,人错了,什么都错了。可是,什么才是对的人?怎么才能遇到对的人?有时,我们是对的,但是站错了队伍,也变成了错的人;罢了,是非对错太纠结,我总以为职场政治离我们很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用最丑陋的面目提醒你,成人的世界只有立场,没有对错。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奴隶们起来起来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

 

冬日的凌晨气温已是零下,我们坐在没有暖气的大巴上,一个多小时的路程,集体冻成狗,但我们只是默默地蜷缩成一团,忍到了机场,下车后跺跺脚,感叹一声,怎么给我们一辆没有暖气的车,好在路程不长,还可以靠震动模式取暖,大家嘻嘻哈哈又笑成一团。

 

这就是销售部,只要条件不至于太恶劣,我们都可以忍受,很多人以为干销售的巧舌如簧,其实更多时候我们笨嘴拙舌,尤其在争取自己的权益方面,习惯了被忽视,顶多握一下拳头说一声卧槽,可是第二天,该跑店还是继续跑店,该做活动还是继续做活动,现在这样,只是因为生存的压力把我们压得很低很低。

 

也许有一天我们会被公司裁掉,只是离开了这些勤奋务实的销售人员的公司,会不会成为一座孤岛?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