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税务大核查,多家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被通报

2019-08-08 14:51 点击:

税务大核查,多家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被通报。

虚开发票,涉及医药行业

最近一周,国税总局武汉市税务局共发布了13份税务处理决定书,其中,有5份是涉及医药企业的,5家被认定为虚开增值税发票公司开具的虚假发票,流向了多家医药企业。

5家虚开增值税发票公司如下:

武汉鑫保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企业已走逃失联),在没有真实的货物交易情况下,对30家医药企业开具多份增值税普通发票;

武汉南瑞洋广告有限公司(企业已走逃失联),在没有真实的货物交易情况下,对29家医药企业开具多份增值税普通发票;

武汉达晶力广告有限公司(企业已走逃失联),在没有真实的货物交易情况下,对32家医药企业开具多份增值税普通发票;

武汉谏羽之雯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在没有真实的货物交易情况下,对14家医药企业开具多份增值税普通发票;

武汉钡之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企业已走逃失联),在没有真实的货物交易情况下,对12家医药企业开具多份增值税普通发票。

两个月前,财政部发布通知,明确将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77家企业被列入稽查检查名单。其中,为核实医药企业销售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对医药企业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申检查关联方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

从以上5家企业我们可以发现,这些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广告公司、咨询公司。

医药行业,仍是查税重点

随着两票制的逐步落地,其对医药行业的影响也渐渐显现。两票制让一些还未来得及转型药企措手不及,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药企的回款压力。

多家上市药企在其2018年年报中均表示,随着两票制等政策推行,公司面临回款、产品推广方面的困难。而实际上,在两票制推行后,国家税务总局就已在各地展开了一系列针对医药行业的整治工作。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明确2019年税务部门将继续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打虚打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虚开类案件仍然是涉税违法犯罪打击的重点。

此外,还重点提到了2019年四类行业仍面临虚开、骗税高涉税风险。其中,医药行业是重点被提及的对象,两票制下“高开高返”虚开风险继续加大。

两票制下,过票消亡

早前,有行业专家表示,药品价格虚高,如果按公立医院总药品使用量进行计算,虚高水分大约在30%左右,而导致药价虚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过票。

过票的主要票源就是医药商业公司,特别是商业快批公司。由于过票能实现三个目的:①变相将业务洗白“合法化”;②解决票据高开问题;③提现。因此,过票公司因“市场需求”应运而生。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些不合规的药企都会涉及虚假销售费用、虚开发票抬高成本、高开模式、给医院采购返点等。其中,虚开发票是重中之中。

有地方部门财政专员曾过去对药企行业销售费用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很多成品药价格中,医药销售费用的占比都非常高,这些费用多数以会议费、业务宣传费、学术推广费等开支进行列出,并将部分款项支付给一些中介服务公司,用于销售回扣。

尽管没有任何机构统计过医药自然人在市场中贡献的销量,但不少人根据行业经验判断——此类人群的贡献率是惊人的。因为有至少80%的厂家是通过招商代理的方式实现销售,而这其中的销售,几乎是依靠这些自然人进行过票产生。

随着两票制的全国推行,以及各地积极鼓励一票制,加上税务部门对于医药行业税务的严查,尤其是在“两票制+营改增+金税三期”新环境下,过票可以说是彻底完了。

而在这一大环境下,对于一些不合规的药企而言,接受虚开增值税发票的行为,无疑也是踩雷。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