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全国县域医疗市场 耗材、器械准入规则要变

2019-08-12 17:47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点击:

医保出手,全国千亿级的县域医疗市场,耗材、器械准入规则要变。

县域统一采购目录是杀手锏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公布,12个县试点先行,全省后续全面铺开。

《意见》重点提出试点县(市、区)实行药品耗材统一管理、统一用药、耗材目录、统一支付货款。规范统一医共体内各级医疗机构用药、耗材品种、剂型、规格等。

这意味着,江西省县域医共体内统一耗材目录,统一支付货款改革也开始了。

而在此之前,今年6月浙江省明确,从2019年7月1日起,135个县域医共体所有成员——135家县医院,100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执行药品耗材统一采购、统一支付等工作,原有的医院采购接口、平台权限全部停止。

浙江、江西快速推进县域医共体药品、耗材采购支付改革,正是对国家方案的响应。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下称《通知》)和《关于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的指导方案》(下称《指导方案》)。

明确到2020年,全国500个县建成紧密型医共体,医共体实行药品耗材统一管理,统一用药、耗材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有条件的地区,要打破县域内不同医共体之间的区别,探索县域内药品耗材的统一管理和采购配送等。

开年以来,县域医疗市场药品耗材准入正在发生巨大改变,而在全国乃至各省县域医共体改革方案中,医保控费贯穿始终,并且医保局也全程参与。

县域医共体统一耗材目录,统一支付是其中的重点。对于耗材企业而言,如果进不了县域采购联合体目录,那么即使省级中标,仍然进入不了以县域医共体为主力平台的医疗市场。

而县域医共体统一耗材目录,最重要的准则是医保准入。

7月浙江省医保局发布《关于推进全省县域医共体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开启全省县域医共体内DRGs改革。

这项改革的影响无疑十分重大。文件要求由浙江省级制定 DRGs标准,由地市计算DRGs点数,由统筹区确定 DRGs 点值。通过建立这种机制,鼓励医院多看病,多使用性价比高的药物和耗材,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节约医疗成本,增加医院收入。

县域内的基层医疗机构,随着分级诊疗实施,诊疗量的增加,财政投入设备耗材的资金也将大幅增加,但是实施医保统一支付,势必要最大程度上降低耗材采购成本。

这意味着,浙江省统一耗材目录,医保准入的核心就是耗材的性价比,简单来说,就是降价空间有多大。

医共体内谈判议价、带量采购!县域市场准入规则要变

就在8月6日上午,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会在阳西县召开。广东省也开启了全省首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明确以医共体为单位针对议价品种自行议价。

总额支付的DRG付费,其重点在于通过医保打包收费的形式,将药品和耗材内化成医院的运营成本,最终实现收付费的闭环。如此一来,在新的医保付费机制的激励和约束下,县域内医疗机构自然会产生主动降低药品耗材采购价格、控制医疗成本的动力。

广东县域医共体试点放开议价,无疑是要让县域内医疗机构以大体量与企业谈判,降低药品耗材采购价格。

而在浙江省各县区发布的县域医共体改革方案中,也明确为压缩药品耗材虚高价格,实行县域医共体内耗材带量采购议价。

千家县级医院、万家乡镇卫生院升级背后,是风口也是洗牌!

今年上半年,仅湖南、云南、海南三省的省级基层医疗设备采购项目,就近5个亿!并且今年第二批1000家县级医院升级建设已经启动,超过3万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达标提升也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县域内的耗材设备市场在迅速扩容,对于医疗器械企业而言,是一个几何级增长的市场。

然而是风口,也是变局。财政的投入在不断加大,但医保控费也将前所未有的严格。小、散、乱的基层市场,在政策的风口下,无疑也将迎来从产品、流通到采购的整治变局。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