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大批医药代表,迎巨变

2019-09-03 10:15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带量采购全国铺开,大批医药代表开始跳槽。

带量采购全国铺开,大批医药代表开始跳槽。

大批医药代表感慨:该考虑跳槽了

昨日全国跟进4+7官宣,行业大呼“该来的还是来了” !带量采购在试点城市实施后迅速扩大范围,暂以25个药品为突破口,引领全国各地从接触到熟悉新的集采模式,待到时机成熟开展第二批,将涵盖更多的品种。

从2018年12月第一批谈判至今,9个月内给予了行业相当大的变革。

带量采购覆盖全国消息一出,无数医药代表喟叹“看来是时候考虑下一个老板是谁了”“转型了,搞不起搞不起”,也有冷静的行业人士认为,小部分代表会被淘汰,大部分医药代表需要换产品,或者公司内部调整、或换工作。

保障质量、供应下,药企降价拼市场

这么判断有凭有据。

尽管扩面只涉及25个品种,但和4+7集采独家中标不同,但此次带量采购每个品种可以有3家中选,并且在政策里已经做出来规划:

如果实际中选企业为1家的,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50%;实际中选企业为2家的,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60%;实际中选企业为3家的,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70%。

也就是说,拿出公立医疗机构的采购量随着中选药品数量而变化,在这个弹性的采购量激励下,可以预判相关药企一定会积极参与,也可以预判为争夺市场,将会有一场激烈的价格比拼。

医药代表空间被砍,跳槽或被淘汰

说白了,在保障质量和供应的前提下,看谁成本控制做得更好,看谁能降价到位。这才是真正的良性竞价、实打实的带量采购。

众所周知,中选药品是不需要做临床的,没中选的也要降价拼一下带量采购外的市场份额。总而言之,涉及25个通用名的药品无论中选与否,都将会降价换市场。

在此之下,相关药品根本没有空间、也不需要雇佣和往常一样多的医药代表,诸多代表所能做的就是换产品或被淘汰。另外促使医药人跳槽的机缘还有新医保目录的调整,20个国家重点监控药品被调出目录,或将也会导致一批医药代表的岗位流动。

只做学术、不卖药的代表,依然不可缺少

不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对医药代表只能从事学术推广、技术咨询等活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的定位,诠释了职业规范。

建构药品和医生之前沟通必须通道,这类医药代表无论何时都有竞争力、不可或缺。如果产品带量采购中选,只需要换个产品就可以,被淘汰的可能是只会客情、带金销售的同仁。

尽管此次带量采购全国扩面引起行业惊呼,但也有种观点认为虽然25个4+7品种全国全面铺开,但绝对不代表所有品种、或者说未来的药品招标采购,就是4+7这种模式,但可能并不是唯一的形式。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