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大三甲检验科主任被查 医疗反腐工作仍是重点

2021-03-11 16:38 点击:

又有检验科主任被查

近日,安徽省纪检监察网发布一则通报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由于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目前,关于上述案件的具体细节,官方暂未通报。但可以发现,随着国家医疗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通报的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案件,大多涉及医院的药剂科、骨科、检验科、麻醉科等。

众所周知,由于这些科室负责人在药品、医疗器械、设备、检验试剂的采购推荐、申请使用等方面拥有一定话语权,因此,他们通常为药品、医用耗材、医疗器械的“围猎”的对象。

事实上,以往很多人认为检验科在医院是个“清水衙门”,但其实检验科属于一个油水不少的部门。

大家可能会认为,医院能够拿回扣的部门应该是进一些大型设备的科室,而检验试纸并不值钱,所以很多人并没有太多关注检验科这边。事实上,检验科每天都要做大量的检验,即便每张试纸所能拿到的回扣不多,但积少成多,这也是一笔不少的数目。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些医院检验科在购进体外诊断试剂的过程中,会按照试剂售价的3%~10%收受回扣。而相关耗材、器械企业为了达到长期与检验科合作的目的,也会通过各种赞助等方式拉拢检验科主任。

近年来,大批检验科主任相继落马,也说明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

医疗反腐工作仍是重点

此前,有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对媒体表示,医疗卫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涉及的部门多、人员多,单个人员很难完成犯罪。

上至局长、院长,下至药械科长、财务科长、采购员、医务人员,往往查处一案牵出数案,查获一人牵出数人甚至数十人,形成窝案串案。院长贪腐,往往意味着这家医院已经从上到下“烂掉”。

由于药企普遍都要与医院打交道,因此,医药人也成为医疗反腐工作中的重点检查对象。

1. 医药代表

医药代表再次成为医疗反腐重点对象并获得全国关注,始于在2016年年底央视央视曝光的“回扣门”,而近年来不断有药代被带走的情况曝光,再次将药代推上风口浪尖。从医院相继出台的拜访制度来看,目前医药代表在医疗反腐工作中仍是重点合规的对象。

2. 医疗器械代表

一些医疗代理商为获得准入资格或维持医疗采购的长期供货关系,而向医务人员,特别是在医疗采购推荐、申请使用等方面拥有一定话语权的负责人行贿。医疗器械尤其是一些价格昂贵的器械,在进入医院时,需各处打点,才能有机会出现在科室内,而这其中就存在很多灰色地带的操作空间。

3. 耗材代表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在“以药养医”受到政策限制的情况下,一些医院通过试剂、耗材或是让患者多做检查来“以械养医”,由单个秘密作案向“窝案”“串案”转变,腐败从药品购销环节向医用耗材购销转移。随着耗材集采的推进,不断挤压利润空间,也倒逼耗材企业和耗材代表主动合规。

实际上,在一系列严查之下,很多医院已在主动对不合规的药企拒之门外。而从国家卫健委加强医疗反腐、严查回扣,到国家医保局带量采购大幅挤压药价,其终极目标,都是杜绝药品带金销售,净化医药行业环境。

对于药企来说,以往依靠药品高定价、渠道空间大来拉动销售的传统药品营销方式将被彻底颠覆,药企务必及时转型。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