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这两天,一大批医药代表被抓了!

2021-09-23 16:52 点击:

医药代表被捕!严打潮来了

未来,医药代表这个群体,专业化程度将越来越高,不合规行为会越来越少。而企业也需反思旧有做法在新竞争环境下的合理性、可持续性。毕竟,实力才是硬道理,潜规则就算不被发现,也会被时代抛弃。

医药代表考验来了

据小伙伴爆料,最近两天,江西某三甲医院一大批代表都被抓了,大家没有看错,不是抓了1个,是抓了一大批。

据小伙伴反馈,9月初,国务院行风办来医院检查,本来预计检查10天,结果到现在都没检查完,抓了不少H司、K司等药企代表。

据了解,被抓之后,如果代表老实交代,拍个个人照片以及身份证照片,记录一下厂家信息,以及负责人姓名、电话,第二天约谈;如果代表不老实交待,就直接查包、查手机……

而且,只要去该三甲医院,不挂号,到处乱跑,行风办就直接过来抓走了。而且,该三甲医院还启动了摄像头监控,一抓一个准。

严打潮来了!

突发!代表违规拜访再现,涉事公司产品被停!

又有代表被带走!这次是械企代表

突发:某药代违规持有医院门禁卡并进入病房被抓!

疫情期间,又有医药代表违规拜访被约谈!

又有医药代表在医院被抓了!......

除此之外,日前某外企深圳肿瘤团队疑似因为篡改基因检测报告,也一次性带走8位代表。据称该司法务部门已经赶到事发当地。

篡改基因检测报告其实大概率只有一种情况,就是帮助患者医保报销。很多情况都是患者想用这个药,但他的病不在医保适应症,然后操作一下使用医保买药。

但这种事虽然是帮患者,但是实际属于骗保。如果这事最后定性,把骗保坐实了,那么可能最好的结果是该产品在某家或者某几家医院无法处方。最不好的结果那就不好说了,之前就出台过医疗行业招采信用制度,可能要上黑名单,全省停药也不是没有可能。

今年4月份,四川省医疗保障局曝光的2021年第一期典型案例中,就有医药代表,被曝光卷入了欺诈骗保案中。 

图片

据四川省医保局通报,宜宾市医疗保障局根据实名举报线索调查,发现2019年10月至11月期间,医药代表李某通过伪造处方笺的方式,冒用病人杨某名义在宜宾康贝大药房购买奥希替尼5盒销售给他人,涉及医保金额共计6万余元,其中已报销1万余元,未报销5万余元。

同时发现,医药代表李某伙同该药房员工聂某在2019年度,另伪造处方66份,篡改处方34份,涉及67人100人次,涉及报销医保基金280166.39元。医疗保障局已按相关规定,拒付医保基金5万余元,追回医保基金29万余元,并收缴违约金69万余元。

严打带金销售

事实上,在国内的医药行业中,带金销售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顽疾,国内大小药企多少都涉足其中,医药代表因行贿被抓,在行业中已不是新鲜事。

带金销售屡禁不止,一方面是因为其带来的业绩显著,代表受到了利益的驱动,另一方面也是在历史遗留问题下,有其特定的发展空间。

从药企的角度来看,一些因前期药品审批宽松而流入市场的无显著疗效的药品想要进入临床,不得不走一条灰色的道路;而从医院角度来看,在资金压力下,也有“以药养医”,通过各种药品回扣增收的需求。

一方有动机去做,另一方有空子可钻,形成了特定历史情况下的行业背景。这种情况显然不利于我国医疗行业的发展,也有违人民健康的根本利益,国家一直通过各种方式打击带金销售此类不规范行为。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中纪委亦非常关注医药腐败相关问题,多次发文,要求斩断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条。

除打击相关违法行为外,国家还有很多从根本、源头上遏制医药腐败的措施。

对于企业来说,信用评价制度是已经成为其医药腐败的颈箍咒,通过和市场准入挂钩,让企业不敢腐。此外,辅助用药目录精准打击违规药品;带量采购压缩药价让企业没有腐败的空间和必要;两票制也从另一个角度提高了药企不合规的门槛。

从医院的角度来说,国家推动DRG付费改革,相较于多开药、开高价药,合理用药才是对医院最有利的选择,从根本抹掉了医院腐败的动机。此外,深化医疗人员薪酬改革,也改善了医务人员的生存环境。

面对目前的形势,有专家认为,医药代表应该回归到本职工作,进行角色的转型升级,在不抛弃销量的同时,做好学术推广的工作。

未来,医药代表这个群体,专业化程度将越来越高,不合规行为会越来越少。而企业也需反思旧有做法在新竞争环境下的合理性、可持续性。毕竟,实力才是硬道理,潜规则就算不被发现,也会被时代抛弃。

来源:米墨药事官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