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重磅!某医药企业200亿虚开被查!

2021-09-27 10:22 点击:

医药行业,查税仍是重点

在政策和市场的要求下,那些财税不合规的医药企业,如不提早转型,未来的道路将寸步难行。

虚开发票案,涉医药行业

近日,据央视新闻报道,重庆市公安局对外公布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发票案。犯罪嫌疑人开设空壳公司超过1600家,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对外大量虚开废旧物资、煤炭、医药等行业的发票,虚开发票金额高达200亿元。

据报道,虚开发票团伙利用大量买来的身份信息,注册大量空壳公司,向制药企业和药品中间商虚开医药类咨询服务、会务服务等发票,以报销药品企业和公司销售环节的灰色支出和逃避部分所得税。同时还向大量存在无发票货物交易的石化、煤炭、砂石、废旧物资企业,开具普通发票和增值税发票,赚取票面税点差额。一旦空壳公司开票额度达到上限,便注册新的空壳公司继续开票。获得虚开发票的公司通过发票来抵充实际营业额度,逃避征税。

这其实就是医药行业以往常说的“过票走票”,是近年来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的行为。

在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均多次公布重大违法税收案件,其中大批企业虚开发票并流向医药企业被罚。查看这些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涉及税额从几千元到几千万元不等,大多数在几百万元。可见,关于药企的查账还在继续,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商业公司,税务合规都是目前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医药行业主要的涉税风险

医药公司与第三方公司亲密合作,通过虚假列支“业务推广费”、“销售推广费”、“调研咨询费”、“市场调研费”、“咨询评审费”等虚开增值税发票增加企业销售费用,以此抵消医药行业存在的“药价虚高”产生的高额税费问题。

但是现实中,第三方公司往往开具的发票与医药企业实际经营活动不符,因此税务机关也从很多医药企业中查获许多虚构业务事项、虚假列支费用、涉嫌偷税甚至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的问题,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的,还可能触犯刑法,构成刑事犯罪,税务局很可能移送司法机关审查。

医药行业财税合规管理建议

首先,医药行业财税合规的管理离不开药企自身应该承担的社会角色及社会责任的承担,医药企业依靠高额的“回扣”来促进销售的增长是不可能让企业长久持续的发展的,医药企业只有在不断探索可行的合法合规的新的销售模式下,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期下不断创新药品销售模式,建立一套完善合规的销售体系,树立合规标准,才能促进企业销售的稳步增长。

其次,医药企业应对每个业务流程和各个业务环节有详细的合规把控制度,构建一套完善的合规体系,同时加强对业务部门和非业务部门的合规培训,增强其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合规意识。在签订各项业务合同中,应严格遵循合同的审批流程,合同签订的内容要与实际发生的业务相匹配,并有业务开展的相关附件资料相佐证,业务完成后保存好相关合同、合同附件、凭证以及相应的调研报告等,以备在税务机关检查时留有充分证据,能证实业务的实际发生。

再次,医药行业要想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物美价廉的产品是必不可少的。这要求医药企业在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大力推动药品的不断创新升级,推动医药行业药品的专利升级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国内国外市场的占有率和市场竞争力。这才是医药企业长久持续发展的动力。

最后,企业要在管理中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避免不合法不合规的风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财税检查的出发点,不是为了处罚而处罚,而是为了创造行业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行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健康的发展,只有合法合规才能保障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才能保证各医药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