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2023年第三季度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分析报告

2023-10-12 13:55 来源:药智医械数据 点击:

近年来,为促进医疗器械行业健康发展,降低医疗机构采购成本,我国持续推进医疗器械带量采购工作,并已取得显著成果。2023年第三季度,随着政策环境调整及市场竞争加剧,医疗器械采购工作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本文基于中标区域、产品种类、采购方式等信息从多维度对2023第三季度我国医疗器械带量采购情况进行分析,为相关企业立项评估、市场调研、投资决策等提供一定数据参考。

01、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药智医械数据共收集相关医疗器械带量采购数据200303条;涉及1269家中标企业,1514个品牌;其中国家集采相关数据4126条,各省份单独采购相关数据共196177条。

02、产品分类

根据药智医械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试剂类耗材的中标数量最多,中标数量为110802条;其次为血管介入类耗材,中标数量为41679条。中标产品种类详情见下图:

1

03、采购方式

根据药智医械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共有23个省份参与医疗器械带量采购。除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外,带量采购工作还以省级单独采购形式进行。

1.国家集采

2023年第三季度,药智医械数据收集到国家集采相关通知1次,相关数据4126条,涉及产品为人工关节。

1

2.省级单独采购

2023年第三季度,药智医械数据收集到23个省份的带量采购相关数据,数据共计196177条。中标数量最多的省份为广东省,中标数量为45806条,占比23.3%;第二为江西省,中标数量32791条,占比16.7%。中标详情见下图:

1

1

04、中标企业

根据药智医械数据统计的生产企业与中标数量分析,2023年第三季度,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数量第一,中标数量位18107条,中标产品主要为试剂类产品,白蛋白(ALB)测定试剂盒、甘油三酯(TG)测定试剂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原抗体(HIV)测定试剂盒等;其次为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标数量为8005条,中标产品主要为血管介入类耗材,例如冠脉导引导管、冠脉导引导丝等。中标数量前十企业详情见下图:

1

05、总结与展望

未来,医疗器械带量采购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展至更多品种和地区,这项工作不仅有助于降低医疗成本,更有助于推动医疗器械行业健康发展。带量采购使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结构得到优化,此举在降低医疗成本的同时,也推动了行业创新发展。

随着带量采购深入推进,医疗器械企业间的竞争将更多地体现在产品质量与创新能力上;医疗器械行业将加速整合,优势资源将向头部企业集中。这一趋势将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性能,以满足医疗机构和患者的需求。

Tags:医用耗材 分析报告 年第 采购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