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2家中药企业净利润披露!华润三九、同仁堂、片仔癀...大涨

2024-03-04 10:51 来源:米内网 点击:

01、A股中药板块 六成药企业绩预喜

截至目前,A股中药板块有35家企业披露成绩单,3家为业绩快报,32家为业绩预告,超六成预喜。

5家净利润超10亿元,华润三九有望突破30亿元大关,同仁堂、片仔癀、千金药业、贵州三力等均创新高。

从涨幅来看,康恩贝、贵州三力等14家超过50%,其中9家翻倍,天士力、益佰制药、ST康美等扭亏为盈。

此外,有8家亏损,其中4家增亏,*ST太安亏损最大。

2023年部分业绩预喜的中药股

1

02、华润三九净利润或超30亿 片仔癀、同仁堂……创新高

华润三九

净利润:28.18亿~30.65亿元

同比增长:15.08%~25.16%

近日,华润三九在答券商机构问时表示,将采取“1+N”的品牌战略,“1”即999家庭常备用药;“N”即各个领域的专业品牌,如儿童补钙领域的澳诺品牌、骨科领域天和品牌等,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健康管理需求。

同时,昆药集团自2023年1月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推动华润三九盈利能力提升,“昆中药1381”等传统精品国药品牌通过收购得到补充,未来也将成为老龄化方向上和消费者沟通的重要品牌。

并购方面,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是华润三九十四五的战略举措之一。CHC业务优选有影响力的品牌并关注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以尽快实现全域布局;处方药方面重点关注中医药领域具备独特资源的产品和创新药机会,治疗领域围绕公司战略重点关注消化、呼吸、肿瘤等方向。

同仁堂

净利润:15.68亿~16.68亿元

同比增长:10%~17%

近年来,同仁堂业绩稳步攀升,净利润均保持10%以上增速,2023年将再创新高,超过15亿元。

同仁堂表示,2023年其稳步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精品战略、大品种战略”,持续发力生产与质量管理及科技创新,推进降本增效,提升生产产能;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提升零售终端销售管理能力,全年经营业绩较同期有所提高。

同仁堂拥有以安宫牛黄丸、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等为代表的产品以及众多经典药品,常年生产的中成药超过400个品规,覆盖心脑血管、妇科、儿科等领域。

米内网数据显示,同仁堂多年来在中国零售药店终端心脑血管中成药的市场份额均位居第一。

03、康恩贝、贵州三力14家涨超50% 6家扭亏

康恩贝

净利润:5.91亿~6.80亿元

同比增长:65%~90%

康恩贝表示,业绩预增主要是受经常性损益和非经常性损益两大因素影响。在经常性损益方面,其2023年持续推进大品牌大品种工程,重点提升核心产品的增长空间,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预计营业收入67.35亿元,同比增长12.25%。

此外,康恩贝全年研发投入约3.14亿元,其中费用化投入约3亿元,增长53%;单第四季度费用化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

贵州三力

净利润:2.87亿~3.08亿元

同比增长:42.58%~52.77%

对于业绩增长,贵州三力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及第四季度国内咽喉类疾病及流感等发病量出现大幅增加,对相关药品的需求大幅提升,其核心产品开喉剑喷雾剂及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市场需求旺盛,销售增加。

2023年第三季度,贵州三力OTC渠道的建设开始逐步上量,营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

此外,对外投资方面,贵州三力于2022年控股的德昌祥,2023年间接控股的云南无敌,以及在四季度纳入合并范围的贵州汉方药业均实现盈利,均对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券商研报指出,贵州三力的核心产品开喉剑发力和对外投资盈利,双轮驱动实现业绩超预期,核心产品后续市场空间及并购品种有望持续放量。

04、政策利好不断 天士力、健民、佐力中药新药大爆发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多家中药企业业绩报喜的同时,政策利好不断,今年以来中药新药也是捷报频传。

2月5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公开征求《中药标准管理专门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中药标准管理,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药标准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卫生健康文化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到,要挖掘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要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生产生活。

2月2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公开征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2024年度项目建议……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医药是国家顶层政策支持的板块,正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企业对中药新药研发热度持续升温,市场空间将逐步打开。

今年以来已有3款中药新药获批上市;此外,还有8个中药新药提交上市申请,2023年同期有5个,2022年同期有3个,数量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中药新药获批上市情况

1

8个中药新药中,北京东方运嘉药业|吉林华康药业的小儿黄金止咳颗粒、贵州瑞和制药的喉喑清胶囊、健民药业集团的牛黄小儿退热贴均为1类新药。从治疗大类来看,儿科用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各有2个,五官科用药、妇科用药各有1个。

今年以来中药新药申请上市情况

1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公司公告、米内网数据库

统计截至2月29日收盘,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