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入门元月征稿一个OTC代表2007年工作总结

2008-01-02 23:0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一个OTC代表2007年工作总结 联盟里有不少做临床和做商务的工作总结,很少看到做OTC的同行发表文章.此文献给自己初涉职场的2007,与同行共勉!2006年12月,那时还没毕业,从学校安排的实习单位干了不到一个月就出来了,经过自己努力在07年1月,有幸进入一家外企

 

         一个OTC代表2007年工作总结

 

       联盟里有不少做临床和做商务的工作总结,很少看到做OTC的同行发表文章.此文献给自己初涉职场的2007,与同行共勉!

 

200612月,那时还没毕业,从学校安排的实习单位干了不到一个月就出来了,经过自己努力在071月,有幸进入一家外企从事OTC工作,虽然没毕业,但工作职责跟正式代表一样,我顶替原来走掉代表的工作,负责覆盖在这个省会城市的110药店终端,期间经历了铺货、店员产品知识培训、促销、陈列等相关工作,从当初对医药行业和工作岗位职责一无所知到现在有所了解和熟悉,从当初接手一个产品到现在三个产品的运做,在主管的指导下,在同事的帮助下,在自己努力下,感受了自身的成长。

一、    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1、所在的公司以服务见长,对员工的考核比较特殊。不仅注重结果导向、还关注代表的工作执行过程,销售指标的达成和陈列、促销、店员教育的开展都在奖金考核之中。跟很多公司完全以指标达成的考核有区别。这对代表的要求更高,同时对提高自身业务技能也有帮助。

2、工作的计划性,一周的工作计划和每月的工作计划,需在周末或月底之前在公司网站做出计划提交。比如每天走店路线的安排,走哪几家店,直接主管、大区都能一目了然的看到。计划做了是必须得执行的,关系到奖金考核,所以代表的执行力也就上去了,制度决定工作方式,工作方式影响工作习惯。

二、 新产品铺货(好比医院临床开发进品种)

当初接手市场时只有一个产品,到现在三个产品的运作,产品的铺货率从当初60%多提升到90%以上,货没铺进,就谈不上销量,较高的铺货率是销量稳定持续增长的保障。期间经历了二个产品的铺货,主要是单店铺货,不下20家,单店由于其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流动资金和客流量小,所以一般不会主动进新产品,除非是品牌、利润空间、市场需求等因素,对于惟利是图的店老板,需要费一番精力,铺货难度高于连锁。铺货之前知己知彼。了解自身产品优势、劣势、机会、威胁,扬长避短,了解药店的该类产品的销量、老板性格、做事方式等,先预设一下对方的异议,然后给出解决方案。总之要有所准备。

三、店员产品知识培训(好比科室推广、产品宣讲会)

公司对这一块相当重视,有相关资源投入,店内柜台培训针对一线营业员、店内会议室培训针对全部店员,这些是自己组织自己搞,不下20几场,大型的针对全市各大连锁药房的培训也做过,投入的财力、精力相当大产出也是比较明显的。通过培训,一方面使店员、药师对我公司及产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印象,针对产品的特点、优势更好的向患者进行推荐;另一方面,拉近厂家与药店的距离,客情关系进一步加强。

 

 四、  促销

   药品是特殊商品,不同于快速消费品,但很多时候采取了快速消费品的操作模式,比如促销:有买赠促销、周末促销、驻店促销员等。

我们做的最多的是买赠促销,但发现长期活动搞下来收效不大。主要原因有以下:

  1、礼品的选择不当,没有对产品消费人群定位,在礼品选择上没有针对性,选择的礼品成本高,却不实用;

2、消费者信息不对称,对我产品认知度低、因产品本身属于无广告支持;

3、终端拦截,其中一产品是补钙OTC品种,同类产品多,药店有代理的补钙保健品、药品,对我产品终端拦截严重。

4、促销的目的不明确。很多时候认为促销只是为了上量。所销售的产品或服务的量从长期来说,取决于一系列基本的市场因素,例如质量、价格、渠道和价值。增加销量的促销不能克服在竞争上的根本劣势。但在短期商业目标中则是很有作用的。我在一家VIP药店中进行过买赠促销,送太阳伞。在一个月内送了3次伞,第一次是我送去的,第二、第三次是店里打电话给我的。说明促销起了一定作用,增加重复购买,增加忠诚度,抢占市场份额,遏制竞争对手。

 

五、  陈列

公司的政策:没有费用投入,想办法搞陈列。公司只提供一些产品空盒和海报,接下来你自己想办法吧。在这个推广成本高涨的年代,哪还有免费的陈列。OTC强调策略整体推广,一家、两家店被你做了免费的陈列不至于影响改变局面。没有投入是没有收获的。我能做的是尽我所能做陈列。发现各家连锁药店对做陈列的政策规定不同,有些门店的自主权大,可以自己做主,有些是无权限(海王星辰),需与总部谈(没钱也无法谈)。我有针对性的挑了几家大型药店,因我们产品销售还过的去,且门店自主权大,找了适当的机会做了陈列,其中一家店摆了四五十个空盒,排面超大,竞争对手的产品只能靠边站了。还有几家在橱窗贴了海报,也是免费的,是客情关系的积累。免费的毕竟只能做几家,一直期待公司能有投入.我拜访药店有个习惯,走到柜台边,货架旁,喜欢看看别的产品的陈列、促销活动,学习一下同行优秀的表现。陈列做的比较好的产品有曲美、慢严舒柠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代表 一个 元月 征稿 入门 产品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