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保健品营销

保健品市场需“保健”

2010-07-03 00:0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时下,形形色色、功能各异的保健品多在超市、药店等处集中销售,个别品牌也有专售的的渠道。保健品的宣传渠道主要是向消费者散发传单式广告。

花了两个中午的时间,毛女士转了好几家保健品专柜后,终于为父母选定了一套300多元钱的保健品。但她却不无忧虑地说:“保健品真是太多了,不知选的东西有没有效果。”针对毛女士的担忧,记者对市内保健品市场进行了走访。
 
  保健品市场一向利好
 
  时下,形形色色、功能各异的保健品多在超市、药店等处集中销售,个别品牌也有专售的的渠道。保健品的宣传渠道主要是向消费者散发传单式广告。
 
  “像毛女士这样的购买者,我们称之为‘敬老’一族,他们主要是为父母购买保健品,购买的产品主要集中在营养品和维生素这两大块上。除此之外还有‘爱小’一族、‘自爱’一族和‘送礼’一族,他们也是保健品市场的主力消费者。”从事保健品销售近3年的朱女士分析了保健品购买者的构成情况。顾名思义,“爱小”一族主要是爱子心切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发育,更快地提高学习成绩,他们多会为孩子选择补脑的保健品;“自爱”一族的主流人群是白领和中年女性,他们往往选择那些具有提神醒脑、美容养颜功效的保健品;而“送礼”一族选择的产品主要是那些广告宣传力度大,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产品。
 
  记者还发现,光顾保健品专柜的多为女性。而记者随机对10名经常购买保健品的消费者做消费调查时,有6名消费者表示,每年都要为老人和孩子各选择一种保健品,支出要在2000元以上;另外4名消费者表示,每年会买保健品给自己,并且会同时用两到三种保健品,支出要在3000元以上。
 
  市场上保健品良莠不齐
 
  由于去年国家持续对医药保健品广告市场的严格规范与大力整顿,再加之舆论声讨违法广告的声音不断,使得医药保健品行业营销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今,不少经销商在经历了这个教训后,采用了更为隐秘的销售手法。
 
  记者在一家路边保健品店里采访时发现,不少保健品上并没有标明“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而是采用了“陕字”、“滇字”等标示。常年从事保健品销售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是某些非正规的保健品经销商欺骗消费者的一种手段,一般正规的保健品都要标明是“卫食健字”还是“国食健字”。2004年以前保健品是卫生部批准的,是“卫食健字”;之后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的,是“国食健字”。这些取得批号的产品都可以在指定的网站上查到相关的资料。如果保健品没有“卫食健字”或者“国食健字”的标注,多半是没有经过审批或者批号作废的产品,质量很难保证。
 
  记者调查中发现,个别超市销售的保健品虽然按照国家标准没有在包装上标有过多的产品功效,但当有顾客询问时,销售员会另外拿出一个详细介绍产品“神奇”功效的册子。有销售员表示:“现在国家查得严了,不让在包装上写那么多的功效,所以厂家就另外印发宣传册。”
 
  针对目前保健品市场出现的各种问题,近期市卫生监督所开展了“卫监5号”专项行动,对保健品市场进行了重点整顿。有消费者表示,希望这样的行动能多进行几次,还保健品一个纯洁的市场。

Tags:保健 市场 保健品 消费者 一族 产品 记者 销售 主要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