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电子商务使医药行业发展迅速

2010-09-03 09:0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卫生行业的信息化是实施电子商务的基础工作,很多内容可以归结为广义电子商务的范畴。 医药招商 认为政策法规、规范和标准化体系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前提,建立行业的信息规范和标准、信息资源开发、信息安全、网络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标准体系,可以保障医

 

医药卫生行业的信息化是实施电子商务的基础工作,很多内容可以归结为广义电子商务的范畴。医药招商认为政策法规、规范和标准化体系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前提,建立行业的信息规范和标准、信息资源开发、信息安全、网络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标准体系,可以保障医药行业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地发展。
 
多种系统的共同促进
 
首先,建设完善的行业数据库系统是信息化的重要标志,譬如,建立、完善药品数据库、医疗器械数据库、行业政策法规数据库、行业政务数据库、统计数据库、药品储备数据库、决策支持数据库、商业贸易数据库、科研教育数据库、医药企业数据库、医药人才资源数据库、询医问药咨询数据库等,所有数据库都面向行业、服务社会,提供联机上网服务,使全国大部分城市可以通过网络共享医药行业的信息资源。
 
其次,建立行业政府管理办公信息化系统,逐步实现全国各级医药卫生管理部门办公网络化、信息化、自动化,实现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全国医药信息统计和决策支持服务体系的信息化,包括有:国家医药行业统计决策分析系统、医药行业办公事务处理系统、省、市医药行业统计、分析系统、基层企业统计、分析系统、信息服务系统等;实现国家药品储备管理体系的信息化,确保救灾防疫中药品的及时有效供应工作,储备药品能调得出、用得上,药品储务工作涉及到社会稳定。
 
此外,全国的医药储备网络数据库系统,应包括中央数据库系统和地方数据库系统,实现主管部门对国家储备药品的采购、库存、监控、查询、调配、统计网络化管理;推广生产经营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医药企业信息化是实现医药行业信息化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标志,逐步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积极推广应用MRPⅡ(制造需求计划和物资需求计划)、ERP(企业资源计划)技术等高层次的辅助管理、辅助决策系统;实现全面的医药卫生电子商务网络化运作。
 
中国电子商务的特性
 
中国医药卫生电子商务网立足中国医药卫生行业,面向社会进行了电子商务方面大量卓有成效的理论研究和项目实践,本着“统一发展规划、统一运营规则、统一技术规范”的原则,在技术保障、业务实现、服务保障和运营管理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和经验。国家信息产业部正式同意将中国医药卫生电子商务网列为行业类的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并要求将中心网站与各地网站有机结合,发展和完善电子商务网的技术、运营、服务体系,通过全面积极地探索规范,把成功的经验推广到各行各业,为我国制定电子商务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提供参照。
 
医药电子商务的重要性
 
在传统的医药经济中,以物流环节作为新医药经济的生长点是最实化和有效的;传统医药经济的众多问题在物流环节产生交汇,物流环节的改善有赖于信息化、智能化、电子化,其知识创新和技术革命将有助于解决多数的问题;一个净化、简洁、流畅、高效、规范、现代化的仓储配送物流通道将重建交易各方的信任,根本改良医药经济的内涵。
电子商务运营体系将以严格的药品审查认证拒假冒伪劣药品于门外;在买卖双方签订合同前,系统将协助买方对商品进行检验,避免质量纠纷,可在合同执行过程中监控、监督合同履行情况;与银行结算系统的对接使得买方在验货合格后,必须将货款转到卖方帐户后方可提货,卖方不用再担心“货款拖欠”问题了。
 
电子商务多种服务系统的综合是现行医药交易系统的扬弃和沿革;系统将使医药生产、零售、批发、医疗机构、管理机构共享应用归一平台,方便了管理、监督、沟通、交易、交流和服务及接受服务,提高了效率,缩短了距离,彼此之间共荣共生,结合更加紧密;其诉求的模式符合信息时代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的原则:把需要的信息、货物在正在需要的时刻送到正在需要的地点,消除了时间的浪费,并通过高效、规范的运作,运用市场、技术、管理手段削减不肖价格,使价格趋同于价值;有利于杜绝灰色收入,增强社会监督;会更多地利用当地有实力、重信誉的“三证”齐全的国有药批企业,携手合作,充分发挥国有商业企业主渠道作用,可谓依托于地方,服务于地方,利于地方医药经济的发展,深受地方政府支持;电子商务网还将加强信息共享,随时提供医药产品市场动态,及时反映医药品种、价格、医疗保险用药的变化趋势,为整个行业提供更为全面的信息资讯服务;有利于政府主管部门管理、调控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有利于规约医药卫生行业的经济行为、培养跨世纪人才,面向新世纪,迎接新挑战。

        电子商务代表了商业方式未来的发展方向,其网络化交易必然对整个医药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电子商务从生产、流通、生活、思维、管理各个方面给人以启发;并最终全面推进医药经济的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体系完善、行为规范”的交易体系,培育市场要素,振兴中国医药经济。

Tags:迅速 医药 电子商务 数据库 信息化 系统 行业 信息 实现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